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金融|2023年金融市場如何佈局-課後筆記與心得(上)

學會佈局2023年,走對路可以讓你少奮鬥許多年甚至不需要再為錢傷腦筋

年假收心最好的方式就是上課,忙碌的小月老師依然不放過自己,在過年放假的最後兩天開課分析2023年金融市場如何佈局,讓學生除了在之前課程 回顧2022年金融九大重點,還可以在這次課程中了解2023年的大方向。

小月老師還穿Manji JOJO的帽T上課呢! 來源:自行拍攝

2023-2024年是關鍵年

2021年是金融市場甚至加密貨幣圈的牛市,但2022年卻有許多人因為熊市的到來而哀鴻遍野。

2023年是產業信心的修復年

接下來兩年的關鍵是來自亞洲對加密貨幣的推動。

不要因為暫時的低谷,否定整個產業

2022年的加密貨幣圈發生太多事件,導致許多人覺得區塊鏈、NFT、加密貨幣都只是個泡沫,甚至每次看到幣價跌,就覺得這些幣沒價值,但其實價格跌是因為市場情緒,跟有沒有價值根本是兩回事。

對市場保持敬畏的心態,不要太過自以為是

很多人因為FTX破產、LUNA暴跌事件而對加密貨幣甚至整個區塊鏈產業失去信心。但其實這些都只是單一個案,就像不能因為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導致的金融風暴,否定房地產、股票都不好。

FTX破產、LUNA暴跌事件就像近代有名的商業騙局:安隆風暴、「惡血」醜聞與瑞幸咖啡造假,但這些騙局都不是幣圈,在這些案例中,可以發現只要可以掌握產業優勢地位或獲得知名投資人的背書),就能讓其它產業、創投基金都蜂擁而至,縱使在不清楚這些公司營運模式的情況下,仍願意大量投資,而盲目支持的最終,就是泡沫的幻滅以及大量的虧損。

所以老鼠屎到處都有,重要的是學會分辨各種商業騙局,並且學會控制風險,盡量把投資風險降到最低,即使遇到意外也不會受太大的影響。

這也是為何我寧願相信有結果的小月老師而不是我自己,因為以前的經驗再再顯示我很容易投資到錯誤商品而虧損甚至血本無歸,但從2017年踏入幣圈的小月老師,可以在五年就可以不受各種金融風暴和熊市影響,累積了不少資產,就連我從2020年跟隨小月老師到現在,老師也帶著學生們完美躲過FTX破產、NFT泡沫、LUNA暴跌等危機。

之前看<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提到,真正傑出的投資人,是擁有創造報酬跟控制風險的能力,使自己在相同收益下降低風險,市場上漲時充分獲利;市場下跌時站穩腳步,而且可以穩定持續的有這種成績,不是只出現一次而已。

以身作則的小月老師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正傑出的投資人!

小月老師花時間寫的這篇 區塊鏈界你意想不到的真相,讓我重新認識區塊鏈,也更明白為何他可以成為風險管理師,而非一般的投資顧問老師。

什麼是真正的價值投資人

真正的價值投資人是在支持產業與創業家發展的路徑,所以重視的不是短期投資項目的價格,而是長期發展。

這就像父母養育小孩,不可能讓他花錢受教育學才藝不到五年,就吵著要小孩賺錢養家,當然還是有例外的父母,可是大部分的父母都是無私地奉獻,甚至不曾要求小孩有所回報。

對我來說,支持產業與創業家,讓我就像父母,希望看到我支持的產業與創業家有一天可以茁壯成為國家之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養活更多家庭。

價值投資人關注的兩大方向

關於培訓、促進大規模的採用

如何吸引數十億用戶的創新性工具及運用

2023年區塊鏈實現目的

幫助"普通"用戶可以無腦地使用加密貨幣資產,擁有方便的使用介面

讓更多一般大眾擁有一定的信心和自我管理。

關於擴容、擴張的方案,如何優化

加密貨幣是全球性,不受地域限制,唯一的限制是容量可否滿足短時間內湧入的大批用戶,這概念用搶演唱會門票常遇到當機問題可以更好理解。

加密貨幣社群的原始精神

自由、對個人基本權利的保護。

DAO分散式自治組織

接下來的主要賽道

注意公鏈

Web 3.0用戶的使用體驗

去中心化儲存

存取、質押、不須經過許可、不須經過中心化確認

跟應用層面的底層邏輯

以用戶為中心的相關設計及增值空間

區塊鏈遊戲

重視技術增強、遊戲體驗、遊戲資產的所有權、電競領域

NFT

估值、流動性、借貸、租賃

為了避免大家看得太累,下篇繼續。


我是小蛙,喜歡研究區塊鏈的所有事物,如果還不認識我請看「小蛙到底是何方神聖(自我介紹文)」。

如果你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新手,可以先看看以下的文章。

初學者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懶人包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進階懶人包


感謝耐心看完文章,以下是我幫另一個賺錢的平台Potato Media寫的一系列介紹文章,如果你認同共好的理念也想賺取額外收入,歡迎註冊Potato Media,可以用我的註冊碼,大家一起發大財!如果想認識這平台,可以參考這篇官方介紹

Potato Media系列文章

1. 認識Potato Media這個平台:Potato Media簡介懶人包

2. Potato Media的商機:從FB看Potato Media的商機

3. 使用四個月的心得分享:Potato Media對我來說是共好的概念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