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什麼是DeFi和公有鏈、私有鏈、聯盟鏈?

常聽到Defi、公有鏈、私有鏈、聯盟鏈,但很多人不完全了解,今天來認識一下吧!

DeFi是什麼?

DeFi英文為Decentralized Finance,中文叫去中心化金融,可以稱為區塊鏈金融。它們運行在公有鏈(如以太坊)上,有不可篡改的運行邏輯,也就是無法篡改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

在公有鏈上運行金融產品,意味著它無須許可,人人都可以參與交易,所以DeFi是開放式金融。

各種金融應用 圖片來源:KPMG

它還是可組合的,可以基於這些金融產品進行組合,產生各種金融應用,導致各種創新的產生。在以太鏈上很多種產品,就是延伸的金融產品(Uniswap、Compound等)。

Uniswap 圖片來源:區塊客

DeFi的出現是希望讓人不要那麼依賴中心化管理的銀行,還能實現人人都能交易。在已開發國家或進度國家的人可能還不知道,其實在很多未開發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很多人因為限制無法去銀行開戶,生活中少了很多便利性。

以外籍勞工舉例,他們在台灣賺的錢,要匯回去東南亞,都須透過西聯,因為西聯匯款不用另外開立銀行帳戶,而且匯款速度迅速,手續費也比一般匯款便宜,因此在東南亞國家極受歡迎,尤其來台工作的外籍移工或外配新住民,幾乎都是利用西聯匯款將錢匯回家鄉。透過西聯匯款,款項匯出之後,取款方不需要前往銀行兌領,可能在住家附近的雜貨店等店家就可拿到錢,因此在金融較不發達的地區廣受歡迎。但西聯的匯款手續費也不便宜還一直在漲,而且匯款時間長,如果有了Defi,也許能縮短收款時間和降低手續費。

西聯匯款招牌 圖片來源:夢來海外留遊學

參考文章:西聯匯款手續費漲了 這次最高漲幅逾五成

DeFi特色

1.架構在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公有鏈上。

2.金融交易,屬於金融應用的一種。

3.代碼開源,可以自己研發。

4.公開且完整的開發平台。

什麼是公有鏈、私有鏈、聯盟鏈?

公有鏈、私有鏈、聯盟鏈差別比較 圖片來源:小蛙製作

公有鏈 (Public Chain) -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並查看鏈上所有交易資訊

系統都是公開透明,任何人都可以查看這條鏈的規則、機制以及交易紀錄。

優點:所有交易皆公開透明、去中心化程度高
缺點:交易速度相對較慢
公有鏈代表:Bitcoin(比特鏈)、Ethereum(以太坊)

私有鏈 (Private Chain)-通常為一私人企業內特定身份的人可以使用

私有鏈不開放給一般人使用,須受到授權才能成為節點,門檻較高。非常適合作為單一公司、單一機構內部,機密價值轉移的傳輸媒介。

在公有鏈中做交易就像在FB中公開貼文,所有人都能看到,但是私有鏈就像FB中的私密社團,由於公司有非常多商業上的資料屬於機密,不希望讓所有不相干人士都有權限能夠瀏覽,只有在私密社團中的相關人士才能瀏覽其中的內容,這也是為什麼企業運用區塊鏈技術需要另外建構私有鏈而不使用公有鏈的原因。

另外有些公司在開發新的鏈時,也會先透過私有鏈測試,等測試沒問題才有可能公開變公有鏈。

優點:交易速度快、保有內部隱私
缺點:遭駭風險高
私有鏈代表:Quorum

聯盟鏈 (Consortium Blockchain)-由同類型公司組成聯盟,參與聯盟之成員才能使用

由公司或機構為單位各自擔任節點,屬於大家常常聽見的 B2B 架構(Business to Business),也就是企業與企業間的互動,可以做為同業機構間價值流通的可信平台。

聯盟鏈的去中心化程度居於公有鏈與私有鏈之間,本質跟私有鏈比較接近,優點在於可以在不同公司間訂定相同的規則與規格,以增加同質企業間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價值流通,最常被聯想到的場景即是銀行與銀行間的聯盟鏈架構,他們可以共同協議出一套大家都認可的通用記帳標準,讓每一個不同規格的銀行之間,可以安全且有效率地透過這條聯盟鏈,來做為銀行與銀行間的價值流通管道。

優點:交易速度快、擴容性高
缺點:架設成本高
聯盟鏈代表:Hyperledger Fabric、R3 Corda

參考文章:

公鏈、私有鏈、聯盟鏈 ???
私有鏈、公有鏈和聯盟鏈有何區別?

企業該選擇哪種鏈? —— 公有鏈 vs. 私有鏈 vs. 聯盟鏈

DeFi的應用

如果你擁有一定的數位資產(如比特幣、以太幣等),就可以抵押(鎖倉)來貸款。這樣可以滿足有數位資產,但瞭解價值還不想賣掉,卻又想再增加資金的人。

但如果抵押的數位貨幣跌幅太大(例如80%以上),可能會被賣出部分抵押的數位貨幣,以防借貸給你的平台破產,所以還是有一定的風險。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什麼是DeFi流動性挖礦? 想參與要做什麼準備?」。

小蛙的蛙言蛙語

其實很早之前我研究過DeFi流動性挖礦,但是自己研究畢竟還是會有盲點,那時候找了很多資料也思考了很久,總覺得自己對於DeFi還是沒有那麼懂,可能自己慧根還沒到也只好先擱著,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直到最近老師上課介紹了DeFi,我才終於瞬間頓悟,搞懂DeFi的特色和應用,再回去看自己之前寫的文章和研究過的流動性挖礦,總算可以理解來龍去脈,也比較理解應用是在做什麼。

這讓我深深體會到學習還是要有老師帶領才會達到事半功倍,有時候自己摸索會浪費很多時間,這也是為什麼世界頂尖的創業家、運動家、音樂家,都有教練,因為教練才能從其他角度看到自己缺少的不足,從旁指導,讓你的大方向走對,還有提醒一些自己沒注意到的事情。

很感謝老天保佑,讓我在不算太老的年紀遇到貴人,有個很用心的老師,讓我雖然去年才開始學習投資理財和區塊鏈,但已經收穫滿滿,可是每次上完老師的課就覺得自己還是有很多需要加強。也因為老師讓我知道「學會要教人,賺到要給人」,心中一直記得這句話,也才會有今天寫文章的小蛙,畢竟寫文章每次都至少花我兩小時研究、整理和寫出,每次寫完都像用腦過度,雖然很累每次都想放棄懶得再寫,但想到寫出一篇文章又可以幫助更多人就會讓我再次恢復動力。

如果你也想學習投資理財、區塊鏈卻苦遇不到貴人,可以追蹤我老師的IG(搜尋ilyonemoon),但請記得務必保持謙虛好學的態度,也要有禮貌,不要當只想手心向上的人,而是學會手心向下幫助更多人。如果你只想問明牌,那我拜託你不要吵老師,我老師不報明牌只教觀念。如果你已經有老師,那我恭喜你!記得保持謙虛好學的態度,態度決定高度,才會讓你學到更多。希望大家都能遇到改變你人生的貴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