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密碼太多記不住? 讓LastPass幫你吧!

自從網路興起,一堆密碼要記。實體ATM、網路銀行有密碼,有些為了安全性還不只一種密碼,各種網站會員有密碼,email和入口網站(如奇摩, Google等)都需要密碼。

加上最近愈來愈流行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每個錢包、加密貨幣交易所也都需要密碼,最麻煩的是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性質(參考加密貨幣的缺點也是優點),有些錢包(如imToken)忘記密碼無法救回來,最麻煩的是私鑰那一串註記詞,最好有人記得住,偏偏手寫下來也可能隨手亂丟找不到,或是久了紙被蟲吃掉。

許多人受記密碼所苦,今天來分享小蛙自己使用的一款軟體LastPass,他有網頁版也有App版,有免費版也有付費版,我自己是用免費版就很足夠。安全性方面,我使用了至少10年以上,這期間從來沒有密碼被盜過,所以才敢推薦大家使用。而且隨時隨地需要密碼,只要記住一組LastPass的登入密碼,就可以查看存過的所有密碼,很方便。

假如你真的不小心忘記LastPass主密碼,LastPass官方還是有提供重新設定過主密碼的服務,但前提是你需要先啟用帳號的『SMS帳號復原』功能,這樣日後真的不小心忘記LastPass主密碼時,在你使用帳號復原功能後,就可以重設主密碼了。

當然有人對於密碼存在雲端的安全性有疑慮,LastPass在安全性方面做的相當可靠,LastPass官方採用了AES-256位元加密演算法對本地和網站上的密碼庫進行了加密,且在資料傳送過程中全程使用了SSL加密機制,以確保你的資料在網路上傳遞過程中,不會被有心人士在中途截取及破解。另外,LastPass有提供多重身份驗證機制來提高LastPass帳戶安全,建議使用者可以選擇其中一種驗證方式,來進一步提升你的LastPass帳戶安全。


而且也很多企業使用LastPass來管理密碼,如果連企業都敢使用,安全性應該可以不用擔心。


網路上也有人比較幾款密碼管理軟體和LastPass的優點,以下重點整理LastPass的優點讓大家參考。

1. 雲端同步,免費可在電腦端同步。

2. 會自動儲存與更新網站帳號密碼。

3. 可協助瀏覽器快入登入網站帳號密碼。

4. 可協助 App 或手機瀏覽器快速輸入帳號密碼。

5. 可偵測網頁表格,自動輸入信用卡與個人資料。

6. 帳號兩步驟驗證,保護安全。

7. 可協助生成複雜密碼。

8. 可提醒網站使用重複密碼。

9. 可跟家人共享密碼。

10. Chrome 套件、電腦軟體、手機 App ,可離線。


如何註冊和使用,這篇網誌「LastPass 免費好用的線上雲端帳號密碼管理工具教學」寫得非常詳細,有興趣使用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最重要的如何查詢密碼,以下我用網頁版示範說明,手機App版本應該也大同小異,大家自己學以致用。

1. 登入你的LastPass後,點選「Open My Vault打開我的密碼庫」。


2. 在搜尋欄直接輸入你當初取的名稱搜尋,或是點開分類一個個找,這裡我示範想知道ProEx交易所的密碼,我把他放在Bank(銀行)的分類裡。


3. 點選下圖扳手(代表編輯)圖示,可以進去看密碼和其他資訊。


4. 預設是會把密碼隱藏,可以點選下圖箭頭處「眼睛」的圖示,就會顯示密碼了。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很多人解決密碼老是忘記的問題,畢竟我也曾經受密碼忘記所苦,以前有銀行和網站平台中心化管理還救的回來,但漸漸進入區塊鏈去中心化後,密碼忘記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就像有人忘記比特幣錢包密碼,只好看著比特幣價一直衝新高,卻無法把它拿來賣掉換成現金使用。

想了解更多LastPass,可參考LastPass官網,目前還沒有中文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