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我對Web 3.0的簡單說明

Web 1.0、2.0、3.0的差異到底是什麼?

自從元宇宙話題出現後,接著出現的是Web 3.0,最近看到很多人分享Web 3.0是什麼,昨天上完小月老師的課後,也來說說我認識的Web 3.0。(延伸閱讀:我進入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圈的奇幻旅程)

Web 1.0

營運者編輯資訊,使用者被動接受資訊,如蕃薯藤、雅虎奇摩、各大新聞媒體網站。

奇摩新聞上的內容由記者撰寫 圖片來源:奇摩新聞截圖

Web 2.0

允許用戶和平台進行大量的互動,用戶可以自行上傳內容,如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平台有控制權,可以控制用戶的發布內容。平台收入的來源是數據,廣告商需要數據知道消費者需求,進而投放廣告引誘消費者購買。

FB的內容由大家共同貢獻 圖片來源:FB截圖

Web 3.0 (自己出售資訊的時代)

提供自己的圖文分享,可以自己賺代幣,像在Matters發文,如果有人按讚,可以轉為LikeCoin,而LikeCoin可以換成法幣。宗旨為去中心化抗審查,擁有的智能合約就是基礎的代碼、法律的規範,所謂的加密貨幣=合約,持有幣代表同意合約內容。如Matters、Potato Media、各種Social-Fi。

結論

Web 3.0其實就是去中心化網路,實現元宇宙的基礎建設。FB、IG、Youtube這些平台,實際上沒有貢獻平台內容,只是提供大家可以上傳照片、文字、影片,利用這些內容吸引使用者觀看,這些平台商再把數據賣給廣告商,讓自己荷包賺飽飽,然而真正貢獻內容的人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這也是Web 2.0詬病處。

Web 3.0的出現,就是利用區塊鏈的特性,把信任降到最低,不需要信任,只需要代碼驗證,把智能合約完成後,不需要一個大公司來管理這些數據,而是由合約執行,再把報酬給予提供內容的貢獻者,等於是Web 2.0的進化,改善了Web 2.0的缺點。

Web進化史 圖片來源:Fabric Ventures

現在開始有一些公司開始以Web 3.0為目標,像Matters就是一例,大家貢獻內容,有人點讚,就可以賺到收入。雖然一開始還是有很多不完美,例如有人隨意複製別人文章,不是靠自己寫,但只要Web 3.0愈來愈成熟,不完美處會持續進化,就像當初的FB也是很多缺點被大家抱怨。

總之Web 3.0是出售自己資訊的時代,所以擁有寫文章、畫畫、自我創造的能力特別重要,期望大家都能在Web 3.0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如果對Web 3.0想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歡迎追蹤小月老師的IG且私訊詢問,絕對會讓你收穫滿滿!

我是小蛙,喜歡研究區塊鏈的所有事物,如果你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新手,可以先看看以下的文章。

初學者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懶人包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進階懶人包


感謝耐心看完文章,以下是我幫另一個賺錢的平台Potato Media寫的一系列介紹文章,如果你認同共好的理念也想賺取額外收入,歡迎註冊Potato Media,可以用我的註冊碼,大家一起發大財!如果想認識這平台,可以參考這篇官方介紹

Potato Media系列文章

1. 認識Potato Media這個平台:Potato Media簡介懶人包

2. Potato Media的商機:從FB看Potato Media的商機

3. Potato Media相關資訊和Q&A總整理

4. 使用四個月的心得分享:Potato Media對我來說是共好的概念平台

5. 持續進步的Potato Media:我對Potato Media官方的感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