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
Violet

旅行、爬山、拍照佔據了我休閒生活的大部份。 對於人生中特別重視的旅程,我都會在行前或旅途中將食、衣、住、行記錄下來。 因此想透過札記的方式將這些四散的旅資訊整理在一起,奈何時間太少,整理札記非常耗費時間,願我能有動力及素材一直寫下去!

谷關七雄老么 唐麻丹山O走+蝴蝶谷步道 2021.03.27

【唐麻丹山】我的第一座中級山,在此之前,我對爬山的陡度沒概念,不懂GPX,更不知道什麼是中級山。去年雙膝受傷,我整整一年的時間都沒辦法好好運動,更別說爬山了,好不容易有朋友開始約各種爬山,我卻只能一直忍痛錯過。直到今年1月,膝傷復原得差不多了,開始嘗試接觸公里數長的台北大縱走,也是因為大縱走,讓我爬山的胃口開始變大,在爬完火炎山,確定膝傷沒有復發之後,就去添購登山裝備,被朋友慫恿來挑戰唐麻丹山了!


唐麻丹裡冷部落路線圖

唐麻丹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大甲溪南岸,屬白姑大山系支稜,是谷關七雄中的老么,海拔1305公尺。

這次我們要來個O走(6K),加上下切至蝴蝶谷步道(單趟1.6K),總共9.2公里的路程。

唐麻丹山有裡冷登山口及松鶴登山口,裡冷登山口附近有營區可以上廁所,也有免費停車的地方,但是裡冷登山口較陡,1.2公里內要從海拔600公尺爬升至1300公尺。


2021.03.27

唐麻丹裡冷部落登山口

10:00

我愛挑戰的朋友們當然是選擇從裡冷登山口折返囉,我們在這裡合照之後,就開啟了我的中級山之旅。

裡冷路線

一開始就被裡冷路線來個下馬威,整條路無止盡的陡上,路面都是盤根交錯的粗大樹根以及各種岩石,一直都有爬樓梯障礙,平衡感差到不行的我,揹著5.5KG的登山包爬這一段,真的是要了我的老命。

每一跨步都超過我的膝蓋,除了有巨大的踩點障礙,也擔心膝蓋不知道能不能負荷的了以外,還要擔心自己成為隊友們的累贅,這一路爬起來壓力真的好大好大,也第一次覺得爬山一點都不好玩。

岔路涼亭0.9K

11:05

廢到不行的我,終於還是征服了裡冷登山口,在岔路涼亭這裡稍微休息之後,繼續往三角點前進。

岔路涼亭上三角點途中

12:18

氣喘吁吁的跟上隊友之後,我們在這裡吃午餐休息,呼~終於可以讓我喘口氣了吧!

我習慣帶著早餐店熱呼呼的大飯糰在山上享用,這次也不例外,雖然每次從包裡拿出來的飯糰都是冰冷的,但我還是覺得爬山爬累了,在山上吃飯糰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唐麻丹山三角點

12:43

一路上走走停停,面對這些跨步高的岩石,總有熱心的山友指導我怎麼借力登山杖讓自己的身體一躍而上,雖然很累,也一直讓隊友等我,但我還是順利攻頂了,看到三角點的時候真的是感動到不行呀~

唐麻丹山三角點
唐麻丹山登山立柱

但是以為這樣就要結束了嗎?並沒有哦,裡冷登山口到三角點只有2.3K而已,後面還有6.7K要走呢!我開始懷疑自己能不能在天黑前爬完了QQ

又走了1.2K後,來到了蝴蝶谷的岔路,往蝴蝶谷來回要3.2K,由於時間已晚,我盡可能的在下坡路段加速趕路,希望能為自己之後的上坡路段爭取多一點喘息的時間。

往蝴蝶谷途中
往蝴蝶谷途中
蝴蝶谷

14:30

終於來到蝴蝶谷了,蝴蝶谷的名稱真的不是叫假的,這裡隨處可見蝴蝶,而且蝴蝶竟然還不怕生的停在我的手上呢!

岸邊有人愜意的搭帳篷,真羨慕他們如此的悠然自得,想到我等等還要一路往上爬回去,就覺得人生好難,好好的假日,我為什麼在這裡搞自己呢QQ

好像應該要到溪水邊去拍個美照,唐麻丹一路上都沒什麼展望點,唯一的美景就是這裡了,但我這一身滿滿的踩點障礙技能,加上體力幾乎透支,整個放棄拍美照,只想在原地隨便找個石頭坐下來休息補充體力。

16:15

回到了熟悉的0.9K涼亭處,看來是不用摸黑下山了,我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按摩痠軟的雙腳,能休息放鬆的每分每秒對我來說都非常珍貴。休息過後,還是得面對最殘酷的0.9K陡下...

17:15

終於!終於!終於看見登山口了,此刻我已經瀕臨絕望邊緣,我看到的應該不是登山口,而是希望之光~

歷經了7小時的奮戰,下山第一件事情就是飛奔到廁所解放,從來沒有這麼久沒上廁所,這個成就對我來說真的是有點不可思議。


後記:

看著隊友爬起唐麻丹山都猶如在散步,只有我一個人是“爬”山,我才意識到原來台北的郊山有多麼的好爬,由樓梯組成的步道爬再多,都不如親自體驗一次陡上陡下的原始山徑,只有這樣才能知道自己有多缺乏訓練。

從此,我就開始崇拜起到處征服各座山頭的神人們了,我相信只要我繼續爬下去,一定也能越爬越輕鬆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