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
Violet

旅行、爬山、拍照佔據了我休閒生活的大部份。 對於人生中特別重視的旅程,我都會在行前或旅途中將食、衣、住、行記錄下來。 因此想透過札記的方式將這些四散的旅資訊整理在一起,奈何時間太少,整理札記非常耗費時間,願我能有動力及素材一直寫下去!

甘肅絲路、河西走廊&杭州自由行10天-1

(编辑过)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敦煌,我也不例外,國小很喜歡玩墨香,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了鳴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再來是FIR的月牙灣,這首歌讓很多台灣人都認識了月牙泉,但仍然不知道月牙泉位於鳴沙山。大概是從墨香開始,敦煌從此深深的印在我心中,總有一天我要親自踏上這片土地,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而促使我規畫這次自由行,除了想一探絲綢之路在我心中神祕莫測的面紗之外,最大的動力是來自於身為一個鐵粉對盜墓筆記的熱忱。

內文較長,篇數也較多,除了札記之外,也會附上一些景點資訊及行程規劃。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敦煌,我也不例外,國小的時候很喜歡玩墨香,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了鳴沙山、月牙泉和莫高窟。再來是FIR的月牙灣,這首歌讓很多台灣人都認識了月牙泉,但仍然不知道月牙泉位於鳴沙山。

大概是從墨香開始,敦煌從此深深的印在我心中,總有一天我要親自踏上這片土地,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

而促使我規畫這次自由行,除了想一探絲綢之路在我心中神祕莫測的面紗之外,最大的動力是來自於身為一個鐵粉對盜墓筆記的熱忱。講到盜墓筆記,就絕對繞不開杭州,不僅作者是杭州人,就連主角也是杭州人,書中經常出現真實存在的場景及美食,因此總讓人有與主角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的錯覺。主角們的足跡遍布了整個大江南北,除了杭州的各個角落外,在甘肅省這邊,他們也來到了天黑前必須離開的雅丹魔鬼城探險,這就是本次行程將甘肅及杭州一起規劃的原因!

-

大陸自由行安裝的APP:

1. 百度地圖 (google地圖對於大陸的資訊嚴重不足,百度地圖必裝)
2. 大眾點評 (找美食看評論必裝)
3. Trip.com (訂票/訂房使用,看個人使用習慣)
4. Book.com (訂票/訂房使用,看個人使用習慣)
5. 微信 (旅途中總會遇到突發狀況,除非你完全不需要任何的幫助,否則與當地人聯繫必裝)

-

時間回到一年多前,也就是新冠肺炎爆發前夕~

2020.01.07 桃園機場(2h)>>上海浦東機場(3.5h)>> 蘭州中川機場 >> 駿怡連鎖酒店(蘭州中川機場店)

原本規劃的一日蘭州行程,因東方航空嚴重誤點而硬生生地被砍掉QQ

夜宿 : 駿怡連鎖酒店(蘭州中川機場店) 蘭州新區亞太世貿廣場060幢 RMB¥97/2人

-

2020.01.08 蘭州中川機場 >> 敦煌 > 鳴沙山

清晨的蘭州,駿怡連鎖酒店外,地板都結著霜呢

早上8:00

酒店免費送機,我們一早於蘭州中川機場等待搭乘MU9945抵達敦煌機場。

蘭州牛肉湯麵

既然吃不到蘭州黃河沿岸正宗的蘭州牛肉拉麵店,那就試試機場的牛肉湯麵吧,請原諒對美食沒有太多想法的我,加上時間久遠,也無法說出具體的心得了,只知道對我來說沒有很驚豔。

天河精品酒店,房間窗外的景色
天河精品酒店

下飛機後搭位於市中心反彈琵琶旁的天河精品酒店提供的接駁車至酒店整裝。接著於酒店對面的盤旋路南口站,搭3路公交車(RMB¥1)至月牙泉站下車,前往絲路之旅的第一站---鳴沙山月牙泉(淡季優惠:敦煌機票可免門票)

鳴沙山售票口前的路口

15:30

一下公交車,印入眼簾的就是這偌大的沙漠,沒見過沙漠的我興奮到無法言語,儘管手腳被這零下10幾度的氣溫凍到不舒服,還是忍不住時刻拿起手機記錄眼前的美景!

鳴沙山售票口
鳴沙山售票大廳內
租了一件大紅色的披風(RMB¥100),由於冬季遊客少,業者說下班前歸還即可
鳴沙山景區
鳴沙山景區
鳴沙山景區
鳴沙山騎駱駝
鳴沙山騎駱駝

我們騎了1個小時左右的駱駝。

鳴沙山騎駱駝

騎乘時,駱駝跪坐在地等待我們上背,此時雙手絕對要抓緊前方鐵架。

啟程時,我感受到駱駝迅速的兩段式起身,我的身體跟著駱駝先往前再往後,若沒有抓緊,絕對會飛出去好幾公尺外!

鳴沙山景區
撐到這邊已經冷到越包越醜了,這張根本外星人哈哈
月牙泉
月牙泉

18:00

騎完駱駝後,滿足的走向沙漠之泉---月牙泉

月牙泉景區
月牙泉聽雷軒
月牙泉景區
月牙泉景區
月牙泉聽雷軒

18:30

此時天色已晚,氣溫驟降,鼻水開始在臉上結冰,礦泉水也結成了小冰塊...戴著手套的手仍是凍僵到無法一直拍照,大部分時間都是包得緊緊的。

冰凍月牙泉
月牙泉回鳴沙山售票口的路上

天啊~~~月夜下的冰凍月牙泉好夢幻,夜晚的鳴沙山竟比白天更加迷人,好捨不得離開。此時氣溫已經來到零下20度,身上的裝備不夠暖,再不走真的會魂歸沙漠,走之前再讓我拍一張吧...

-

晚上19:00

回到鳴沙山的入口,末班公交車早已駛離,匆匆忙忙地歸還披風後,幸運地在攤販旁攔到一台出租車,我們與師傅說好逛5分鐘立馬上車,但等我們買好東西後,師傅早就開走了!

月牙小鎮

19:43

路上的人車寥寥無幾,沒有大陸門號,不知道如何叫車的我們絕望地往市區走,邊走邊回頭張望是否有無載客的出租車經過,不知不覺就經過了這麼一個地方,打開百度地圖一看,原來是月牙小鎮,真好聽的名字。

所幸走了40分鐘後攔到一台空車,我們一上車就激動地直把師傅誇成救世主。

-

21:00

終於回到了熟悉又溫暖的天河精品酒店,準備迎接明日的敦煌莫高窟。

若有興趣前來敦煌旅遊,我真心推薦敦煌天河精品酒店,冬季不但房錢低,前檯小姐姐也非常熱心地照顧我們,幫我們分析及推薦旅遊資訊,甚至還幫我解決了沒有門號無法預訂莫高窟門票的問題。

夜宿 : 敦煌天河精品酒店(沙州北路1号) RMB¥351/2人3晚

-

2020.01.09

莫高窟 >> 敦煌特色小吃街 >> 敦煌商業步行街

終於來朝聖偉大的莫高窟啦!!!

區間擺渡車上的視角
宕泉河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和雲岡石窟及龍門石窟並列為中國三大石窟。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莫高鎮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前臨宕泉河,南北長1680公尺,高50公尺。

之前去西安看過雲岡石窟,裡面最小的佛像只有2釐米(之後有時間會再把當時旅遊的札記補上),這次不遠千里的來到莫高窟,除了一樣令我讚嘆的佛像之外,壁畫的鮮豔度跟細緻度也是令人嘖嘖稱奇,聽著解說員講解洞窟內歷代各朝壁畫的故事,真的特別過癮。莫高窟帶給我的震撼感比雲岡石窟還要高很多,期待有一天也可以親眼參訪龍門石窟!

莫高窟

由於沒有受到非常嚴格的保護,可以看到壁畫上都有現代人破壞的痕跡,壁畫顏色的鮮豔度也隨著時間慢慢黯淡起來,若想來參訪要趁早。

參考了網路資訊,稍微簡介一下莫高窟。

莫高窟現存有壁畫和雕塑的492個石窟,大體可分為四個時期:北朝、隋唐、五代和宋、西夏、回鶻和元。開鑿於北朝時期的洞窟共有36個,其中年代最早者為,第268窟(包含267、269、270、271四座禪窟)、第272窟(包含第273窟及一座小龕),與第275窟,三窟左右相連。

敦煌研究院曾初步判定這組洞窟約建於北涼年間,但中國考古學家宿白經由分析北涼時期遺跡,並比較北魏雲岡石窟內的龕室與造像,推論莫高窟的建成年代晚於雲岡石窟。

莫高窟主洞窟
主洞窟內住著超大尊佛,就跟最高層一樣高呢,我站在裡面只能平視佛的腳丫子!

淡季的好處是門票半價,能參觀的洞窟比旺季多,重點是拍照絕對不會變成路人,不過參觀洞窟的全程都要在室外受寒,對於防寒措施沒做好的我來說非常痛苦,我一度凍到跑去廁所取暖不想離開XD

敦煌特色小吃街

回到市中心後,該看的景看完了,接下來當然少不了尋找當地美食囉!建議大家可以放棄專門給觀光客逛的沙洲夜市,來逛逛當地人才會去的小吃街,這裡的食物才是平價又好吃,巷弄裡也有一些即期的酸奶可以買。

羊肉粉湯
驢肉黃麵

驢肉黃麵:麵好吃但是很油,長時間行走在寒冷的天裡,來上這麼一碗熱呼呼的麵真的非常幸福呢!

羊肉粉湯、肉夾饃、杏皮水、驢肉黃麵

杏皮水:酸酸甜甜的飲料。

鐘家釀皮
鐘家釀皮外帶回酒店

鐘家釀皮:最喜歡的一道美食,醬汁讓人一吃就上癮難忘,跟西安涼皮一樣美味♥

冬季的敦煌是個步調悠閒,蕭瑟卻又詩意的城市,走在傍晚的敦煌街上,可以好感受這座古都濃郁的歷史文化氣息,這裡的一草一木,一分一秒,都讓我格外地珍惜,因為來這裡一趟真的很不容易,下一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吃飽後滿足地回到酒店,準備迎接敦煌西線行程囉(下一篇)~

夜宿 : 敦煌天河精品酒店(沙州北路1号) RMB¥351/2人3晚

----------------------------------莫高窟資訊----------------------------------

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售票處)

淡季時間:12/1 – 3/31 09:00 – 17:30
售票時間:數字展示中心 08:30 – 15:00
諮詢電話:400-8333-715
景点位置:甘肅省-酒泉市-敦煌市-314省道附近
參訪耗時:全程約4小時

預先請酒店代訂莫高窟最早場次D類票9:30 RMB¥140/人。我們選擇打車過去,敦煌市區的起步價皆為RMB¥5,也可在絲路怡苑大酒店對面、西域路口的敦煌飯店乘坐公交車(綠色中巴)到達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後下車

預先請酒店代訂莫高窟最早場次D類票9:30 RMB¥140/人。我們選擇打車過去,敦煌市區的起步價皆為RMB¥5,也可在絲路怡苑大酒店對面、西域路口的敦煌飯店乘坐公交車(綠色中巴)到達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後下車。

球幕電影

D類票參觀路線 :

1.購票(預約票/現場)
2.取票(市區售票點辦理當日、次日及第三日門票/數字展示中心,開場前30分鐘辦理出票業務)
3.前往數字展示中心(參觀當日提前半小時抵達數字展示中心)
4.觀影(觀看主題電影《千年莫高》、球幕電影《夢幻佛宮》)
5.觀影結束後乘坐區間擺渡車前往莫高窟
6.以25-30人一組配備講解員帶領參觀12個開放洞窟
7.免費參觀藏經洞陳列館、敦煌研究院院史陳列館、文物保護陳列中心和美術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