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你還記得,十年前的你最常吃的是什麼嗎?與今天的你,又有什麼不同?身旁的人是誰?現在還在嗎?

你還記得,十年前的你最常吃的是什麼嗎?與今天的你,又有什麼不同?
我今年32歲,十年前的我,大學四年級。
大學四年級的一年是我人生從外語學院轉社會/商學院的一年,除了輔系經濟系以外,下課後,我需要花時間進補習班補研究所所需要考的科目。我喜歡個體經濟學也喜歡微積分但是不喜歡總體經濟學。經濟系的科目裡總是會先假定人是一個理性的自然人,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會去探討不理性的存在。

中午的時候,我最常吃的就是鄰近校園的全家便利商店裡的關東煮跟一款在全家販售的SOYJOY的大豆營養棒,為什麼,其實只是為了讓自己瘦一點。

我總是讓她陪我一起吃最簡單的食物,反正她也不愛吃東西。總是讓她花多一點的時間陪我走回家,反正她不在意多花半個小時陪我從西門町走回台北車站,總是讓她跟我爭執一些很無所謂的爭執。只因為我,希望她可以多喜歡我一點。多陪我久一點。


我身旁的好友,L,已婚,在我24歲以後幾乎全面失聯在我的世界裡。


十年後,我站在美食街買東西,現職的同事巧遇突然又故意的站在我面前。看起來是想逗我的模樣。

碰巧,巧遇現職同事的前一天我剛好看見臉書裡,6年前的同事的臉書,順帶又滑了一些當時離職後,沒再加的人,我看見一個好久沒有見既陌生的臉,這個前同事跟我現任的某個同事很相像。而這個前同事是我任職時很喜歡的一個同事,我沒有真實跟她有太多交集,但她總是內線電話要我去找她或者親自來我的位置。給我一把她最近買的零食。在我任職的期間裡都是非常喜歡她的。我總是覺得她與自己的孩子親近,而且總是過得很現代人的模樣,完全不受年紀的限制,與當年的我毫無代溝。

講到這兒,其實我感觸的是,我居然連她的名字都想不起來。回到美食街的同事,我突然也開始疑問這個人如果未來離職沒有被加入我的臉書,我可能人生也就忘記名字了吧。

然後突然覺得人生真的很多fade out 的人,留存的就是某一段記憶。在我大學畢業以後,我從未將她的聯絡方式記錄在我的手機裡,但我每一年總是會發一封生日快樂。我想人也就是這樣吧,等到有一天,我也願意放下了,再也沒有固定傳簡訊給她的時候,我也就再也想不起她的聯絡方式。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記得大學四年級畢業的那一年裡,老師讓你寫了一封信給一年後的自己,你開頭寫的就是___,你後來有跟叫你___的人在一起嗎?

大五的那年,特別回到那堂課的老師系辦門口,你敲著老師的門,留了張便條紙請老師遵守承諾要把一年後的信寄回給自己,就因為你想看看自己當年許下了多少承諾。

而收到那張信紙的當天,就隨著一次聚餐,誤打誤撞地掉了,你只記得,開頭寫的就是___,你後來有跟叫你___的人在一起嗎?

如今,你居然要寫一封信給十年前的自己。

那我可要在叫你一次___,因為除了他以外沒有人這樣叫你。

你總是執著看見自己的難過,苦苦抓著這些悲傷不放,這十年以來,你已經渡過太多別人未曾經歷的苦痛。學習看淡許多事情。

你總是執著追尋自己想要的,卻又總是未在那個應該要奮不顧身的年紀勇敢,該說你的執著也是一種勇氣嗎?

十年了,你再也沒有遇過一個朋友如十年前身旁的好朋友一樣讓你全心付出百分之百的朋友,她過得可能辛苦,可能艱難,但她十年後的身旁沒有你。

就像我上段所述的,你又在執著苦痛跟執著追尋自己想要的人。

但親愛的___,我再次這麼叫你。

我想再十年以後,你還是會很愛她。

只是也就像我上段所述的,你學會看淡更多事情。


妳要感謝,曾經有一個身旁總是天天陪著你吃關東煮的人。
但妳已經學會日文了,可以去日本吃關東煮了。


期待妳,十年後,過著自由隨心的生活,有能力想去各個國家吃關東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