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寫
純粹寫

我不相信我的年齡、性別、職業、外表會讓你更認識我,這都會產生一些既有印象。網絡世界的好,就是我們可以以陌生人的身分認識,不帶半點既有印象去互動。透過文字,我們的思想有了接觸,我們的腦袋可以自由地傾談。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有一點點的想法,就給我一點反應吧!誰知有趣的靈魂碰在一起會有甚麼事發生呢? Blog: jstwrtsth.blogspot.com FB / IG: jstwrtsth

面對瘋癲世界的處世態度

遇到潑婦罵街,你會怎麼做?有些人會跟她吵起來,場面不堪入目。她是潑婦,沒道理可言,你跟她吵,就表示你也是跟她同一層次的潑婦。只有潑婦才能跟潑婦「溝通」吧?常人都不會理會她,由她發洩過後自我冷靜就算。


那麼如果這潑婦是你重視的人呢?不理她,於心不忍。好吧,嘗試了解一下她的「道理」,然後還是覺得不可理喻。換個方式,嘗試向她灌輸一下正確的道理,她覺得你一派胡言。溝通不了,真的溝通不了。接受吧,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歷程和思考方式,你要明白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物種多樣性嘛,正常的。你改變不了她的,不過或許你的一言一行可以慢慢薰陶她。只是「或許」,不必以此為目標。


那麼如果這潑婦是掌權者呢?她所做的都會影響到你,你不可能「由她發洩過後自我冷靜就算」。嘗試跟她講道理,但真的溝通不了,她不聽你的,你也覺得她不可理喻。離開吧,又萬分的不捨。你退一步想,既然她攀得上這高位,應該不是瘋的吧?是身不由己嗎?你該可憐她還是只覺無奈?


然後你慢慢發覺,發瘋的掌權者多的是,發瘋的路人也有不少。所以,發瘋的是他們,還是自己?大概,是價值觀不一樣吧。價值觀是我們看待世事的濾鏡,濾鏡不同顏色的話,看甚麼都會截然不同,爭拗不來,也理解不能。身在瘋中不知瘋,你看他們在發瘋,他們看你也是在發瘋,還有一些覺得自己沒瘋、強裝沒瘋和抑壓自己不要瘋出來的。


處身在瘋癲紛亂的世界中,有人憤慨,有人失望,有人心痛。甚麼都做不了嗎?不要緊,因為萬物有時,每一樣發生的事都有其意義,不管在這一刻看來是好還是壞;每一個人都需要為其做過的事負責,不管他是自發與否。一個生命,如果它值得發光發亮,那它便會發光發亮,它的經歷就是使它散發獨特光芒的打磨石,它不會因為被打磨而粉碎;相反,它會因此變得更閃亮耀眼,全因一班深信它值得的瘋子。


願我們被加上瘋子的標籤時,仍能緊握自己的濾鏡。不要質疑自己,亦不必攻擊他人,只需要跟我們的瘋朋友互相扶持,以不同的方式堅守我們認為正確的信念。誰是真的瘋子,time will tel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