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寫
純粹寫

我不相信我的年齡、性別、職業、外表會讓你更認識我,這都會產生一些既有印象。網絡世界的好,就是我們可以以陌生人的身分認識,不帶半點既有印象去互動。透過文字,我們的思想有了接觸,我們的腦袋可以自由地傾談。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有一點點的想法,就給我一點反應吧!誰知有趣的靈魂碰在一起會有甚麼事發生呢? Blog: jstwrtsth.blogspot.com FB / IG: jstwrtsth

理性的鑽石

(编辑过)

有種人你很欣賞他,可能是欣賞他的聰明、可能是欣賞他的外貌、甚至是欣賞他接近自大般的自信,但你不很喜歡他,不喜歡他這個作為整體的一個人。當好像人人都喜歡他,而他在你眼中其實也真的很值得別人喜歡的時候,你也只能說,你很欣賞他的親和力,不過你不喜歡他。另外有種人,他似是沒有甚麼值得欣賞的地方,不過你喜歡他。而且慢慢地,你開始欣賞他的率真、欣賞他的善良、甚至是欣賞他接近自卑般的謙實。


欣賞,是理性的;喜歡,是感性的。我欣賞你,是因為你有某方面很優秀,或者是做了些甚麼特別的事,是有個說得出來的原因的;但若果我喜歡你,其實是可以沒有原因的,喜歡就是喜歡,可以這一秒是喜歡,下一秒就沒有很喜歡,再下一秒就不喜歡。


同時間,你也可能是某種人眼中欣賞但不喜歡的一個,又或者是不甚欣賞但卻喜歡的一個。沒關係,你總不可以令全世界都喜歡你,因為別人的主觀感覺不是你可以控制的。而其實,你亦不需要想去控制別人喜不喜歡你,因為你是你,你來到這個世界,是要live your own life,而不是要來討好和應酬任何人。你若是知道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就努力的去爭取吧;喜歡誰,就跟誰多在一起;甚麼事讓你快樂,你就去做,讓自己進步、讓自己成為一個你喜歡的人。


對於那種你很欣賞但不很喜歡的人,就以你欣賞他們的好作為借鏡吧,該學習的就去學習一下,就算不想要學習,也可純綷繼續欣賞。對於那種表面不喜歡你的人,就儘管虛心了解一下他們是不欣賞你的甚麼,分析一下真的是自己做得未夠好,還是別人主觀的不喜歡,前者是你自我進步的機會,後者可以不加理會。


你可以為了讓自己進步,以別人的批評把自己琢磨成為更好的人,如果順便讓人多了一個欣賞你的原因,甚至喜歡你,那很好;不過,請你不要為了討好別人,讓自己任由他們對你的期望拖著走,向左拖向右拖,把你的稜角全都磨蝕了,最後你只會成為一塊「很完美」的圓形石頭,而不是有稜有角而且光芒四射的鑽石。


對別人呢?欣賞的,可以稱讚一下;不欣賞的,適當時也可來個善意的提醒;喜歡的,可以讓對方知道;不喜歡的,還是盡量不要讓這個人主觀感受過於放大了。這個世界已有不少負面訊息和惡言,就讓我們把它們抺走,以有建設性的美言代替,使大家都可以變得更好,遇到互相欣賞而又喜歡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