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寫
純粹寫

我不相信我的年齡、性別、職業、外表會讓你更認識我,這都會產生一些既有印象。網絡世界的好,就是我們可以以陌生人的身分認識,不帶半點既有印象去互動。透過文字,我們的思想有了接觸,我們的腦袋可以自由地傾談。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有一點點的想法,就給我一點反應吧!誰知有趣的靈魂碰在一起會有甚麼事發生呢? Blog: jstwrtsth.blogspot.com FB / IG: jstwrtsth

朋輩、視野、自我成長

美國企業家Jim Rohn說過You Are The Average Of The Five People You Spend The Most Time With. 我是覺得有其參考價值的。想一想,你平時最常接觸的是哪五個人?是你的家人、伴侶、好友、同事?每個人都是一個不同知識、能力、思想、性格的組合,在不同範疇的光譜上有不同的定點。有人知識層面廣,有人眼光較窄;有人十分能幹,有人行動力較低;有人態度較開放,有人思想較保守;有人正面樂觀,有人消極多疑;而你,很大機會就是他們平均起來的一個組合,不是說你在每一個範疇上都是他們的平均,你可能是他們當中最聰明的一個,但在待人處事方面就是最不圓滑的一個,而在飲食品味、時事觸角、愛情觀等方面又差不多。總之,他們是一堆蘋果的話,你頂多是個顏色不太一樣的蘋果,而不會是個橙吧。


小孩的階段,所有士多啤梨蘋果橙菠蘿奇異果榴槤都是放在一堆的,慢慢地蘋果和橙可能會比較群在一起,菠蘿和榴槤亦會自成一角,再大一些,蘋果就會歸蘋果,橙就會歸橙。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這是很自然的事。有些蘋果長時間在蘋果堆遊走,只喜歡跟蘋果玩,不太願意跟菠蘿、榴槤接觸;有些橙的世界只有橙,以為橙就是主流,不太能接受或是沒有想過橙以外的可能;有些奇異果很想做士多啤梨,所以努力地去擠進士多啤梨堆之中;有些士多啤梨可以理解蘋果和橙,但溝通起上來也只有跟士多啤梨最投契。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少父母都想子女從小跟一些富士蘋果、奈良士多啤梨待在一起,希望他們在一個優質的環境下長大,成為出色的人。不錯,成長的環境很影響一個人的心智發展、眼界視野,進而是往後的際遇,甚至整個人生。有些人一生都不會有機會接觸到外國的陽光,經歷不了另一種階級的生活,更不會意識到眼前以外的其他可能。成長環境局限了他們的眼界,同時局限了他們的人生。不是說他們的人生不美好,事實上,大部分人都安於這樣,也大可享受生活,得到快樂。相反,也有不少人想要突破,然後帶有目的性地去「選擇」朋友,最後可能擠得進他們想要的世界,卻迷失了自己,到頭來只得行屍走肉的驅殼。


其實,水果有太多種類了,沒有好壞之分。蘋果有蘋果的優點,菠蘿也菠蘿的價值。蘋果也不只一種蘋果,富士蘋果、王林蘋果、華盛頓蛇果、澳洲青蘋果,甚至有帶香蕉味的日本金星蘋果,當然還有帶蘋果味的香蕉、帶蜜桃味的菠蘿。水果沒有高低之分,頂級與否可能只是時勢造成,不用給自己定形,也不用任由別人標籤,了解自己的獨特才是重要的。


在遼闊的果園中,你不需要跟所有的水果都打交道,不過最好明白這世上有不同的水果,他們有跟你不一樣的思維和世界觀;你不需要勉強自己跟其他水果都合得來,不過可以嘗試多跟不同的水果接觸,擴闊一下自己的視野;你不需要與一些你感到沒有令你進步、心情開朗的水果絕交,不過可以鼓勵他們一起往外發掘新事物,大家一起成長;你不需要妒忌別的水果被人以高價買走,不過要學懂欣賞他們的過人之處,並且不斷學習,讓自己成為更有內涵、更健康、更好的自己。然而,你始終還是你自己,不必變成另一種水果。


水果世界多姿多采,大家多多嚐試,細細品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