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寫
純粹寫

我不相信我的年齡、性別、職業、外表會讓你更認識我,這都會產生一些既有印象。網絡世界的好,就是我們可以以陌生人的身分認識,不帶半點既有印象去互動。透過文字,我們的思想有了接觸,我們的腦袋可以自由地傾談。如果你對我的文字有一點點的想法,就給我一點反應吧!誰知有趣的靈魂碰在一起會有甚麼事發生呢? Blog: jstwrtsth.blogspot.com FB / IG: jstwrtsth

外在成功感 vs 內在成功感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對自己沒信心;一種,對自己有信心。我們當然要做對自己有信心的那種,因為如果對自己都沒信心,還可以對甚麼有信心?所有事都是任由命運去安排,這樣的人生,不好玩。


而對自己有信心的人,通常都是有要求的。有自信的畫家,相信自己的創意、畫功,想要畫出一幅滿意的畫來,看到完成了的作品,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功感,這是對自己的要求;有自信的sales,相信自己的魅力、銷售技巧,想要close a big deal,看到月尾爆數,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功感,這是對自己的要求;有自信的跑手,相信自己的潛力、意志,想要達到目標時間,看到破PB,會有一種莫名的成功感,這是對自己的要求。


而有時,當你達到自己的要求並感到滿意,或許你會渴望得到一些認同,得到一些別人也得到過、甚至乎高於那程度的認同,就像小朋友見到姐姐哥哥自己乖乖的食完粥仔被媽媽讚了句「叻豬」,所以亦乖乖照做,然後回過頭來看看媽媽,想要邀取一聲「叻豬」甚至「叻叻豬」差不多。不過,在成年人的世界,「食完粥仔」的定義可以很不一樣。你食完的粥仔未必等如別人食完的粥仔、你以為你食完了粥仔但可能其實還未食完、你以為媽媽要你食粥仔原來要食的是蘿蔔仔、沒錯媽媽的確叫大家食粥仔但原來別人自己額外再食了蘿蔔仔。而即使,你真的「食完粥仔」,媽媽亦不一定會讚你「叻豬」,可能不是不讚只是未讚、可能是不讚「叻豬」但給了一個thumbs-up、可能她不知道你是自己食的,很多可能性。這讓你隱隱有種懷才不遇、深感不公的感覺。


的確,懷才是可以不遇的,世界亦真的充滿著不公的。若你停留在小朋友的階段,你大可繼續執著於那一句「叻叻豬」,否則,與其受這控制不來的外在認同而牽引,不如問問自己當初為甚麼要「食粥仔」?有自信的人,應該很清楚自己的價值,當初選擇「食粥仔」,是種價值展現,同時也是自我增值吧?這世界,控制不來的事太多了,但自己努力,則是種可以控制的投資,累積的經驗和那「食完的粥仔」是穩袋的成果,無論有沒有那句「叻叻豬」,你也是賺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路要走,只要你是努力的去走自己的路,就一定會看到屬於你的風景,而且是獨一無二的。當你看得清楚自己真正的目標,同時懂得享受和感激沿途的一切,包括晴天、密雲、甚至暴風雨,那麼,你還需要在乎那一句「叻叻豬」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