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真實小美味
人間真實小美味

神經質的腦洞患者

只想活到三十歲的朋友

(编辑过)

我有個情感淡薄到幾乎沒有的高中朋友,雖然她是這樣的一個人,但我還是跟她以朋友相稱。

該說是情感上的缺失,還是性格本身有缺陷呢?她是個對人類半點興趣都沒有的人。

比起人類,在路上遇到初生爬行的蝴蝶幼蟲,更能引起她的佇足。

通常這樣乖僻性格的人,可能會跟小時候遇上的心理陰影,或者家庭不美滿等等情況息息相關,但實際上她跟上述的情形半點也沾不上邊。

她有著被寵愛到大的幸福童年,也有個富裕而完滿的家庭,儘管與父親價值觀不合,還被母親嚴厲管控,但仍可說是在備受呵護的情況下長大的。

但在一場偶然的餐後閒聊中,她對此表示,家人不過是能對她提供幫助,使自己未來衣食無憂的存在。

對於這樣的她,我曾一度忍不住開口詢問,「如果有天家人都死去了,妳會難過嗎?」

突然面對這樣的問題,向來口齒伶俐的她,難得地陷入了沉默。

等待良久,我才終於聽她小聲的開口,「我不知道,我對於還沒遇過的事情既無法想像也無法預演。」

「也許會難過吧,但應該不至於痛哭流涕什麼的。」

後來高中畢業,平時在群組裡頗為活躍的她,忽然像是人間蒸發般地消失了大半個月,再次出現時,她約我一起去看電影。

見到面的那瞬間我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她向來留至腰際的長髮,被剪至耳下不超過三公分的長度。

「妳果然被妳媽丟進軍營了嗎?看來妳的大學名額泡湯了呢。」

可能跟她相處太久,多少有些受影響,本來應該是件難受的事情,我卻以稀鬆平常的口吻說了出來,並且並不為她感到難過,儘管那個名額是她少數表示過的嚮往。

「嘛……大概被我媽默默地處理掉了吧。」她回以嘆息似的口吻,卻只是再次感嘆自己母親的雷厲風行罷了。

不知不覺高中畢業將近三年,換言之,就連曾在母校見過我們的學弟妹們也都將全部離校。

我還是跟那個朋友時常保持聯繫,我們還是時常在休假時出去吃吃喝喝看電影,好像沒什麼變,但實際上我們都變了很多。

尚且不提我自己,單單探究那位朋友的話,應該這麼舉例會具體一些。

曾經強烈表示過對人沒有興趣,喜歡孩子但僅限於小於三歲且足夠乖巧聽話,前提還必須是他人家的孩子的她,近日的煩惱是覺得母親會在她過三十歲之後,開始頻繁替她安排相親。

我自然是不遺餘力地嘲笑她,竟然還有機會這樣嘗試世俗煩惱的一天,但接下來她的話便讓我驚艷到有些接不下去。

她說,「結婚什麼的就免了吧,但如果有機會,我倒是不排斥自己生一個孩子來養。」

我不禁對她又一次的刮目相看,不愧是她啊。

然後在下個瞬間,我猛然回想起,曾經的她還有個驚世駭俗的理論,她曾說過如果可以,就讓她活到三十歲就夠了。

一生中大半的時間都在幾乎無憂無慮的童年與學生生涯中度過,花幾年時間入社會打滾,體驗一下生活不易,最後在人生倒數的時光裡,將存下的薪水花個精光,去圓滿那些還未達成的夢。

然後愉快地死去。

一點也不考慮被她遺留的人們該如何是好,自私的徹底,也瀟灑的近乎瘋狂。

如今的她大概已經忘了吧?如今的她已經開始考慮失去家人以後,為了不讓自己孑然一身,是否要未雨綢繆,為自己添一個家人了。

一路看著她的變化,我也不禁開始期待三十歲的她,還能說出什麼讓人刷新認知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