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u
Joyu

寫,不斷堆疊練習,進步。我追求的是,生活選擇權。 個人網站:https://qianyiland.dev

J個是人生啊!|歐歐觀察筆記#001

林里歐是個美好意外源自花蓮的小插曲,沒有任何照顧貓經驗的新手,起頭就照顧才一兩個月大的貓,其實需要滿大的勇氣。林里歐也要有很大的心臟!居然會挑中我這個當時山窮水盡的人類...
醫師助手第一次見歐歐說他看起來有雙眼皮耶! Photo By Joyu Lin

為什麼要開始寫關於歐歐的觀察筆記呢?

陪伴在人類身邊的,覺得不光只是寵愛之物,寵物。我們人類自顧自把他們拐到自己的身邊,花時間、心思,金錢本來就是責任。否則,請還他自由。在我的世界裡,來到人類環境裡的各種動物,特別是貓貓狗狗,都是像黑人、白人、台灣人、美國人一樣的某個種族,人類並沒比較高階。講到這,總會讓我想到,那些被我吃掉的牛啊、羊啊、豬啊、雞啊。現在只能說,謝謝你們被我吃掉,我是個很幸福的人類。

養貓本不是我生命中的選項之一,既然要留在身邊,會希望盡我所能地找顧好他。不過被林里歐拐回家的我(當然是拐回我家拉),最終我們仍成了室友。林里歐是個美好意外源自花蓮的小插曲,沒有任何照顧貓經驗的新手,起頭就照顧才一兩個月大的貓,其實需要滿大的勇氣。林里歐也要有很大的心臟!居然會挑中我這個當時山窮水盡的人類...

於是,與貓相處的生活就此展開。經歷各種學習後,不僅對貓這生物感興趣,也開始想要去接觸動物行為學這門學課。不敢說自己學到的經驗或是觀念都是最正確的,希望透過分享,能帶給想要養毛寶貝或考慮要養的朋友們一些不一樣的思維角度及想法。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什麼呢?

與人類相處的毛寶貝們,行為或偏差行為都是受人影響居多

歐歐有一陣子經常在我的被子上廁所!尿在被子上、大便在被子上。那期間,每天都要洗被子,也沒因此對歐歐生氣或是打罵,本人堅信「己所不欲,勿施於貓」,何況自己都超討厭被打罵。當時手邊有一本《別只給我一根骨頭》作者 戴更基,是為妹妹買的,他們家養了奶油貴賓-酷吉(Gucci,聽說是唸到這個字時,才汪了幾聲),那時後,自己也沒有養過貓狗,想說這類型的書或許能帶來幫助。沒想到自己先把書讀完了,我認為是非常好入門的動物行為學的書籍。

雖說書中內容都是在講述狗的行為,好奇心使然,開始思考貓的行為是否可以套用同樣道理?進而觀察歐歐的日常是什麼樣子,以及我的行為對他會帶來什麼影響?幾日後,發現這起一連串事件的元凶原來是貓砂!從使用礦砂轉換成豆腐砂的兩個禮拜,歐歐並沒有出現不適應的情形,後來卻發生床鋪上廁所事件。要找出事件原因,就要先知道自己本身有什麼樣的行為產生或轉換起追查。

  1. 貓砂盆沒有固定時間清理
  2. 貓砂盆有多隻貓共用
  3. 那個廁所貓就是不喜歡
  4. 那個廁所周遭的環境貓不喜歡
  5. 可能生病了
  6. 其他沒列舉的

這次事件原因剛好是3,再把豆腐砂轉換回來後,所有問題迎刃而解,對貓咪來說,他們一般上廁所通常都固定使用貓砂,追朔到很久遠的時空背景,他們首次被發現蹤跡是在埃及,沙漠、極度乾燥的地方,推測這使得大多數的貓不喜歡水的原因,同時,長久演化下來的本能使他們習慣在有礦物質的土地上或沙漠中上廁所。歐歐大概是遺傳到這歷史悠久的特性吧!才不喜歡到豆腐砂上廁所。凡仔細觀察,必定有所發現喔!

家中毛寶貝們是否有出現異樣行為是造成你的困擾呢? 歡迎留言分享喔!

P.S. 《別只給我一根骨頭》> 已更名為《狗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
連結 👉《貓狗這樣教,主人好輕鬆》全三冊,有興趣可以點進博客來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