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u
Joyu

寫,不斷堆疊練習,進步。我追求的是,生活選擇權。 個人網站:https://qianyiland.dev

J個是人生啊!| 言起教育,學習發現天賦

教育是什麼?發現天賦、產生探究心、好奇心及更重要的是為“人”的基石。
Photo by Susan Q Yin on Unsplash
“Knowledge which is acquired under compulsion has no hold on the mind. Therefore do not use compulsion, but let early education be a sort of amusement; you will then be better able to discover the child’s natural bent.”

以強迫獲取知識,大腦無法真正吸收,而將早期教育視為一種娛樂,則能更好認識到孩子真正天賦。
                            — 柏拉圖 Plato (古希臘哲學家 Ancient Greek Philosopher)《理想國》

P.S. 中文是我自己重翻過的,若怪怪的請在糾正我,感謝您。


這篇內被擱置兩週後,偶然拿起《想・設計》保羅・蘭德著,閱讀到柏拉圖的Quote時,才意識到,對!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核心價值啊。很想問問現代正接受早期教育的小朋友們,你們都知道為什麼要來上學嗎? 為什麼要學習?對於你在正上課是否有過任何疑問呢?

我所看到的、接觸到的小朋友,寫著無盡的作業及試卷直到高中、到大學多數都是呈現茫然狀態,卻少了對生活的好奇心、探究心以及自己去挖掘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到了社會更多的是盲從與跟風。為什麼會這麼想呢?可以發現到網路上很多「我該怎麼做...的問題」裡面缺少思考過程,彷彿為了快速獲得標準答案而問,再舉一個例子,台灣很普遍常見現象,看見大排長龍的店,必然有一票人去增加隊伍長度....為什麼呢?普遍答案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我認同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同時是以非制式方式呈現,透過更多討論、參與,喚起追根究底,理解根本、培養品德個性及獨立思考的精神。分數是用來衡量學習成果,而不是衡量一個人的價值,為了獲得速食標準答案填鴨式教育,無法挖掘一個孩子的天賦,真的、真的很令人惋惜。另外,我在Matters上閱讀時,其實還滿常鼻酸泛淚,心裡難過想著為什麼有許多無法自我認同的問題會產生呢?因為優點、天賦、才華及是無法意識到自己是獨立個體這件事,然而這些人們,在我心中都是具天賦才華的創作者們,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請相信,你們真的超・級・厲・害!(看不到可以找我拉XD)

以上現象,原生家庭及教育環境都具有極大的影響力。我的力量雖只有奈米大小,但原子習慣都可以改天變地了! @每天都有新體驗 都要辦學校了!(我有報名,期待參加中!)。努力參與社群活動、寫點想法、分享內容,相信在世界上會泛起巨大漣漪,Matters上的各種社區活動就是很好的、改變的開始!因為有你我的投入,這世界可以很不一樣!

BTW 感謝@凌于深渊 所舉辦的言起教育活動,我居然發現自己開始可以看哲學書了耶!一種大大的進步,超有成就感。而且第一本想看的就是《理想國》柏拉圖著,另一本感興趣的是《成為他自己》劉若凡著,講述實驗烏托邦教育失序的過程到最後如何“成為他自己”。但...博客來居然絕版了!一時半刻找不到書~T.T~


最後,獻上,時刻打開來提醒自己,不要陷入固定思考模式的短片。

I SUED THE SCHOOL SYSTEM !!! Created By Prince E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