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苔
青苔

紀錄|分享|放鬆|自在 · 生活如青苔般貼地 · 一個生活在不自由空間但渴望自由的人 · 幣圈新手,盼交流學習

被討厭的勇氣-看待生活的方式

讀後感: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和心理狀態
我認為《被討厭的勇氣》是一本被放在書局心理書書架上的哲學書。

當時我會被這本書吸引的原因是因為小時候的自己一直被灌輸不要被別人討厭,要努力成為一個完美、面面俱到的人,加上人本來就是群體生活,無法避免聽到別人的批判和想法,但從小到大卻因此受了不少罪,所以看到這震撼的書名,和封頁標註了許多名人的推薦,立刻就買下來了。讀完後也證明了,我沒有做錯這個衝動購物的決定。

我第一次讀的時候,家庭經歷變化,身心狀況不穩,正經歷著一段需要努力走出創傷的時候。當時讀這本書時,它狠狠地給了我一巴掌。它引述心理學家阿德勒的思想寫道:(非原句,取大概意思)這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心理創傷,你的人生不被所謂的心理創傷支配,而由你自己支配。看起來好像很廢,但當時的我被投下一顆震撼彈。的確,一件事之所以成為心理創傷,是因為我讓它成為創傷,我讓它成為我的心理陰影,我自己任由它影響我的生活、心態,只要我不把它看成一個創傷,不被它影響就好了。但是,說來容易,做起來難。所以它又說:過去的經歷帶來的意義,由你自己賦予。因此,我也正努力著不停提醒自己,不論是什麼樣的經歷,它的意義由我定義,它對我的影響也由我來決定。

讀完此書後,與其說我會勇於被別人討厭,我會說它幫助我重新定義自己的生活和心理狀態,讓我不再介意別人眼光。而不同的階段讀著,會有不同的體會。這是一本好書,相信慢慢領會思考後,不只是擁有被討厭的勇氣,更會有管他討厭還是喜歡,都要做自己的勇氣和心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