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
Joy

熱愛占星學的女子

選前之夜

「這就是民主, 」 S 在走向後台媒體區,面露興奮地說。這是他第一次來台灣報導選舉,此前他大多報導中國人權的主題,「民主真的太好了。」

兩場選前之夜,同行的 L 都流下眼淚。

韓國瑜凱道晚會結束,她感動道,看到韓國瑜眼泛淚光的激情演講,讓她感覺不無論是什麼立場,但台灣人都可以大聲支持自己喜歡的候選人。

今晚當蔡英文凱道說著,台灣如何從解嚴走到現在,「⋯⋯這一條民主的路,台灣走了很久,也走得很辛苦。它不是天上掉下來,它中間經歷過無數的抗爭,無數人的犧牲,才終於讓這樣的生活方式⋯⋯」我偷偷看,她盯著舞台,一邊不斷用手抹去眼淚。

"General elections are always emotional, " 我說。

"Yes. But to see a democratic campaign must be emotional for L, " B。

談民主歷史沒什麼,是香港發生的事,那畫面將美麗島和反送中放在一起,讓上一輩為民主的犧牲變得更加具體而深刻。

蔡英文的選前夜也來了很多香港人,一人拿著:「還望香港血淚的一課 喚起你守護台灣的心」。

讓我想到最近出的片「大聲說話,兩個世界」看幾遍都會哭。內容其實是在消費香港人。但來到台灣的香港難民卻認為——「請盡量消費我們」,這是他們唯一還能為民主所貢獻的事。

帶著我們報導行程的司機是韓粉,曾載著韓國瑜支持者跑遍全台競選造勢,講著兩岸關係要好,他還細數著蔡政府的諸多爭議。我下車以後,他對我喊著要記得投票,舉著大大的 2 的手勢。

我們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決定國家的未來。

民主真是太好了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