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防疫優先,但歧視不應被合理化

早上讀了台大人類學系給境外學生的信(原信全文網址 https://reurl.cc/e51XZR),系方展現出面對疫情局勢對境外受困者合適的作法和高度格局,讀後深有感觸。昨天(2/11)因受陸委會發布政策影響,網路上有不少對陸生、陸配不友善的言論,對此心裡感到很不舒坦,在此發表一下個人淺見:

我自己身邊的陸籍親友大多剛好都在跨年時提前返鄉,或者在年節前接家人來台團聚,沒有在這疫情敏感時期回中國而避開困境,但在年節返鄉探親的人也沒有錯,她們可能受限工作、假期、經濟、時間安排等因素必須安排此時回鄉,而且可能數年才能返鄉探親一次,我身邊的陸配親友只有2人是家庭主婦(其中一位有兼職工作),其他都投身在台灣職場,她們離鄉背井在台灣經營家庭、融入社會、理解台灣文化、遵守台灣法律和義務、甚至有人是同時繳稅給兩岸政府,他們對台灣社會的貢獻程度並不少於其他台灣人。

我知道現在台灣當然是防疫優先,政府開了這個小門引起不少爭議,但或許有官方必要的考量(別忘了我們還有數百老弱短期入境者在武漢),以現在陸委會提出必須滿足五個要求的陸配子女應該是極少數特例了,就算入境想必也會被嚴格監督。台灣政府目前做法起碼讓大多數民眾不會恐慌,民眾除了多一些防疫準備外,生活至少一切如常;身邊在中國工作的朋友有的休了長假,有的已返工準備上班,也有真的辭職的人,雖然每個人選擇不同,我相信他們和親屬心理上也很煎熬。

非常時期需要全民以舉國之力進行防疫,而不是用刻板印象和歧視去分化族群,現在只要從重大疫區入境者都需要進行隔離和健康管理,請大家多關心身邊的人,協助隔離者減少面臨的社會壓力和生活不便性,用關懷和行動支援他們度過隔離或觀察期,比起持續鍵盤論戰政策爭議,我認為是比較積極正向的作法。

註:發文此刻,防疫入境政策又再急轉彎,2020.02.12 下午13: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撤回陸委會 2020.02.11 所宣布所有相關陸配子女回台入境管制措施,昨日半天輿論的暄鬧不安在指揮官陳時中的布達宣告下很快平息,並防疫優先的作法獲得多數台灣民眾肯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