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讓愛發電計劃-台北藝文展覽筆記

緣起

我個人長期有著參與各種藝文展演的嗜好,假日閒暇經常在各種展覽、講座、表演、市集、導覽活動中穿梭度過,一個假日走訪三、四場展演活動是稀鬆平常,對我來說從廣泛參與各類藝文活動,同時持續關注我所關切、在意的社會議題,了解它們的進程與演變,獲得能量和啟發是對我很重要的一件事。

期許

鑑於在Matters分享觀展體驗的市民不多,因此想補足這一塊缺失的拚圖,也希望就此拋磚引玉,吸引住在不同城市的市民一起紀錄書寫,保留這些有時間地點限制、一期一會、兼俱內涵、質感與美學的優秀展覽觀賞心得與經驗。

這十年來台灣民眾欣賞展覽的風氣盛行很多,但市場及社會上不免也出現了一些亂象,如同我在如何選擇觀賞展覽的個人意見一文所說出現很多良莠不齊的速成展覽,我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讓大家有意識、主動的選擇優質展演活動,在陶冶身心、啟發思想、知識學習、關注社會、抒發觀點之餘,也可以好好體會策展單位的用心與巧思。

寫作目標

希望每個月固定至少產出2-3個精選藝文活動的參與經驗(視該活動規模也許會有多則文章篇幅加以陳述),由於欣賞展覽與表演的感受是很主觀的,因此預定以較客觀公正的理性敍述調性來說明個人體驗,也希望引發市民對展演活動內容的興趣和討論。(如果大家覺得方向希望增加個人主觀意見或者有更高頻率的討論交流也可以再提出)

目前依2020年6月上旬個人參觀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江賢二回顧展經驗,已寫了三篇系列文章試水溫,有興趣歡迎移駕本人主頁閱讀。

主題預告

目前2020年已知的重要展覽書寫主題預告,暫列如下(視藝文展演情況不定增加):

  • 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姚瑞中:犬儒共和國
  • 台北市立美術館—黃華成未完成
  • 台北市立美術館—布列松在中國:1948-1949/ 1958
  • 台北當代藝術館—穿孔城市
  • 世界宗教博物館—遇見神佛9號:祈福漫畫特展【古往今來篇】
  • 順益台灣美術館—順益台灣美術館開幕特展:福爾摩莎頌
  • 台北市立美術館—2020台北雙年展
  • AUDIO ARCHITECTURE:聲音的建築展(展期未定)

參考資料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也許很多人對於展演活動的內涵理解或是策展技術也是一知半解,以下提供幾篇文章可以給大家作為初入展場的指引,歡迎交流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