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習慣這檔事—戴圍巾

圍巾控

我是一個除了盛夏時節以外,出門必備圍巾的人,身為住在台灣多雨北部又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只要天氣即將降溫變冷,大概提前半天前就會感覺到噴嚏、鼻水、頭痛等症狀齊發,超可憐的,唯一自保之道就是做足呼吸道保暖,所以必然養成的生活習慣。

我早已忘却究竟何時開始收藏和使用圍巾,但國中時身為學校合唱團一員,必須隨時好好保護喉嚨,加上自身時不時發作的鼻過敏症狀,大概在讀國中以前就已經建立了這樣的個人行為模式吧。

我個人偏好有設計感、顏色鮮明的配件,雖然也有許多叮叮咚咚的飾品,但經常懶鬼附身,時常只帶一條風格鮮明的圍巾出門也足矣!因應不同時節、服裝,搭配各種不同材質、色彩的圍巾搭配,冬天是羊毛、羊絨、皮草為主,春秋多用棉麻紗材質,夏天就是更輕薄的絲織圍巾隨身,是實用與美觀兼俱的穿搭好伙伴。

說到圍巾,雖說幾個國際精品也有經典的圍巾絲巾品項,買條精品絲巾入手也不難,但我一向都喜歡充滿手工質感的物件,因此在市集尋覓與有美麗刺繡、手繪、印花、混色、拚接、編織等工藝的圍巾偶遇邂逅,也是我的個人嗜好之一。

作為一個圍巾控,我的最高紀錄是囤了四十幾條圍巾在庫,目前經過整理後還有三十餘條,近期已經非常克制忍耐,避免太容易下手收編新圍巾回家。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台灣在亞熱帶其實很熱呀,怎麼會近乎全年都需要用到圍巾呢?如果是來過台灣旅行的朋友,或許有搭乘過跨縣市公路客運巴士或台鐵區間車的經驗。火車和客運的空調通常都超強、超冷,完全是一種凍死人不要錢的概念,尤其在炎熱夏日,更可以充分體會到被戲稱為移動冰箱的台鐵冷冽空調之厲害,因此即使是正夏時節,備妥適當保暖衣物仍是必須的。(註:台灣的空調只有冷氣,暖氣很罕見;冬天車廂內仍保持低溫據說可防止玻璃起霧,確保行車視線)

每天選一條好圍巾,確保你一天有型美麗又保暖健康,不用時也可以綁在包包上裝飾,需要時或許還能拿來當包袱巾或結繩(誤),我覺得真是個值得推廣的好習慣唷!大家要不要試試呀?(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