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我的青春歲月與動畫音樂

期不少朋友應社區活動分享了自己喜歡的動畫人物,今天想來分享一下我過去收藏的動畫音樂。台灣1980、90年代才開始比較大量引進日本動漫畫,以前還沒有什麼版權觀念,租書店熱門的盜版漫畫,比如有成田美名子雙星奇緣、細川智榮子與芙〜みん的王家的紋章(尼羅河女兒)、五十嵐優美子的小甜甜、池田理代子的凡爾賽玫瑰、美內鈴惠的玻璃假面(千面女郎)、…等。

當時小耳朵衛星電視和有線電視還不普及,小孩子除了電視台上固定播映的卡通時段,最多是從錄影帶出租店汲取卡通能量,我家常租的有小叮噹、魔神英雄傳、桃太郎傳說、鋼彈系列,還有老弟喜歡的真人特攝英雄,都是伴電視兒童長大的好朋友。

當時台灣也發行許多未取得版權的音樂產品,國中青澀歲月已經開始聽日本動漫歌曲卡帶,進五專後CD漸漸普及了,可惜有些卡帶之後台灣也沒有全都翻製成CD,加上搬家也佚失了很多收藏,現在只留存少量在身邊作為青春紀念。

從80-90年代的夢迴綠園、銀河英雄傳說、古靈精怪、福星小子、亂馬1/2、魔神英雄傳、相聚一刻、幸運女神、美少女戰士、櫻桃小丸子、忍者亂太郎、秀逗魔導士、幽遊白書、EVA新世紀福音戰士、庫洛魔法使、神劍闖江湖、名偵探柯南、…等眾多熱門動畫也出了很多經典名曲。

國中時我幾乎收齊當時市面所有版本的《相聚一刻》和《亂馬1/2》的企劃盤原聲錄音帶每天換著聽。亂馬的片頭片尾曲、歌曆、熱闘歌合戦、格闘歌かるた 、DOCO First、DOCO Second等專輯製作很用心,主題風格完整,DOCO系列甚至 完全是為亂馬而生的聲優女團專輯(DoCo是1991年由高山南、日高範子、林原惠、佐久間麗和井上喜久子5人組成),此外亂馬專輯的主題曲大多輕快活潑,歌詞內容也充滿趣味,是準備升學苦讀的歲月裡是一方心情抒壓良藥。

亂馬1/2企畫專輯Doco2—Equal Romance
亂馬1/2—虹と太陽の丘

《相聚一刻》的音樂表現更是令人驚艷,編製配樂都是悅耳動聽,除了為一刻館編寫的春、夏、秋、冬四季曲,很符合日本人著重時令的性格,抒情歌也忠實呈現出故事中坎坷苦戀的心情敍事,到現在都還是我非常喜歡的原聲帶,就算年少的我完全不懂日語,還是對玉置浩二和姬乃樹理香的歌聲折服。

姬乃樹リカ—硝子のキッス
安全地帶-玉置浩二—好きさ

這兩部卡通配樂都是川井憲次操刀,井川音樂作品跨足動畫、遊戲、電影、電視等多領域,《攻殼機動隊》的傀儡謠也是廣為人知的作品,近年知名的還有電影《葉問》系列的配樂,不過我一直都偏愛他的早期風格。

以前每次買幽遊白書唱片都覺得像在踩地雷,配樂常常只有很兩極的好聽或難聽,踩雷幾次後因為口袋淺就不太敢再亂下手了,主題曲創作者馬渡松子一度健康因素退隱,高橋宏更是英年早逝,但歌唱集還是很耐得住一聽再聽。

馬渡松子—さよならbye bye
高橋宏—アンバランスなKissをして
高橋宏—太陽がまた輝くとき

魔神英雄傳是由已故的蘆田豐雄導演擔任人物設定,主角戰部渡大概是有史以來最正能量滿滿的小學生了,蘆田另一部經典之作是魔動王,當年看這兩部作品長大的小正太們現在有很大一部份應該都已為人父了,我自己很幸運曾在1999年的同人活動見過蘆田導演,有幸收藏本尊的隨筆畫和簽名,20幾年前買的同人誌和週邊至今仍悉數珍藏。2020年4月將再推出新作《魔神英雄傳—七魂的龍神丸》,玩具商Bandai(萬代)為新作造勢還在Youtube上傳舊作日文原音中文字幕的卡通集數,或許這部作品可以成為兩代親子間的共同的機人番動畫回憶。我自己滿希望新作上映後,會有機會再出版30週年的紀念合輯。我最喜歡的一首主題歌是BOYS BE AMBITIOUS(少年要胸懷大志),這句話出自北海道大學首任校長克拉克博士最為人所知的名言,也是該校校訓,歌詞意義正面積極,很符合動畫主角的印象。

三重野瞳—BOYS BE AMBITIOUS
高橋由美子—Step by Step

秀逗魔導士是典型魔法冒險故事,然而在90年代以女性作為可獨當一面的勇者要角作品不常見,為此必須強力支持,這大概也是對林原惠的配音表現開始有大量認知的作品起始。

林原めぐみ—Get along
林原めぐみ—Give a Reason

90年代的少女漫畫大概沒有哪個女孩不愛CLAMP,但因為她們實在太會折磨人(不管是劇情或連載進度),所以我通常只選痛苦指數比較低的作品來看。魔法騎士主題曲爆發力強烈,小時候非常喜歡,是田村直美的出道名作;庫洛魔法使的友枝小學聖誕音樂會專輯很有節慶感,是我第一次看到附五線譜的歌詞本,真不愧是合唱專輯才有的配套設計。劇場版的春宵情歌有中日文2種版本,娓娓細訴的情意讓人不由得想起李之儀式《卜算子》詞裡的濃情。

魔法騎士—田村直美:ゆずれない願い
庫洛魔法使—夜之歌(岩男潤子Live版)
庫洛魔法使(劇場版)—春宵情歌

藤島康介幸運女神OVA音樂原聲帶是我第一張收集的動畫唱片(從卡帶升級到CD),這也是我接觸到最快有結局的愛情喜劇卡通,身為女性也同樣為蓓兒丹蒂的溫柔婉約著迷。

幸運女神OVA原聲帶
幸運女神—片頭曲「My Heart 言い出せない、Your Heart 確かめたい」+片尾曲「Congratulations!」

韓裔在日的梁邦彥也是我很喜歡的配樂師,風格清新,透明纖細的音樂是其特色。我是偶然聽到十二國記幻夢組曲的東方風情覺得非常欣賞,才注意到這位配樂師的才華。之後他在《英國戀物語艾瑪》維多利亞風格,及《彩雲國物語》中國風,器樂搭配運用巧妙,形塑動畫情境裡的時空,引人入勝。

梁邦彥—十二國記幻夢組曲
梁邦彥—彩雲國物語はじまりの風
梁邦彥—英國戀物語艾瑪Silhouette of a Breeze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片尾曲Fly me to the moon是引導我聽爵士樂的敲門磚,高橋洋子演唱魂のルフラン歌曲起始如同在聖堂中唱詩歌般迴盪的旋律是我非常喜愛的片段。

新世紀福音戰士—一戈竹のルフラン
新世紀福音戰士—Fly me to the noon

最後介紹比較冷門的,紫堂恭子的邊境警備,作品故事帶有中世紀的奇幻色彩療癒風格,有著獨特的世界觀,我記得印象中音樂非常療癒空靈,曾經借給需要療癒失眠的朋友後就一去不返,家藏的是後來又再買回來補上的。

邊境警備—Image Album

近幾年因為許多經典作品都滿25、30週年,陸續推出紀念專輯,從2013年《魔神英雄傳》25週年紀念CD-Box、2017年《幽遊白書》25週年紀念大全集和黑膠唱片、2017年《美少女戰士》25週年紀念古典交響音樂會到2020年《秀逗魔導士》30 週年專輯「秀逗魔導士MEGUMIXXX」的出版,很期待各種卡通經典故事原作和音樂都能有翻新的機會。

以上僅僅就個人的青春年少中曾經反覆大量聽的動畫音樂稍微陳述介紹,還有太多族繁不及備載的卡通經典曲,歡迎交流一下大家各自喜歡哪些動漫歌曲和心得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