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記下那一件衣服—在中興百貨入手人生初件歐洲品牌服飾

中興百貨懬告

人們的穿著偏好與購物習慣,會隨著年歲成熟而有不同變化,我基本上還算是個惜物的人,學生時期雖宥於經濟,但也經常買些價格便宜,潮流風行一段時間的衣物,能穿個幾年也就覺得夠本,對於所謂的歐洲精品服飾、甚至是設計師品牌,一直都覺得像是另一個世界的物件,有著遙遠的距離。

早期台灣人對高端百貨的印象,最高級的當屬遠企、中興、先施這三間老字號百貨,這三家百貨在當年人們對精品概念都還懞懞懂懂時,就已經走在時代尖端,將各種國際品牌服飾和歐洲精緻家飾進入台灣市場代理經營,同時力挺台灣設計時尚產業、舉辦時尚秀、培植本土設計師,現今知名的台灣設計師品牌如夏姿、溫慶珠、陳季敏等都曾在這些百貨設立獨家專櫃。

此外中興百貨最讓人難忘的,還有它最特別的意識形態廣告,產出了非常多經典標語,比如:"愛美無罪購物有理"、"一年買兩件好衣服是道德的"、"你可以買得到流行、不一定買得到態度"、"到服裝店培養氣質、到書店展示服裝"...等,完全成為90年代台灣廣告界的典範案例。2008年,中興百貨由於受母公司中興紡織財務危機牽連,雖歷經人事改組後,最後在7月舉辦「華麗謝幕,感恩促銷」活動後結束營業。

中興百貨懬告
中興百貨懬告
中興百貨懬告

我當時大學剛畢業二年,在一個非營利組織做短期工作,任職地點是在台北市中心的商圈,辦公室週邊有不少百貨公司分布,而距離公司最近的就是從小都只能遠觀的中興百貨。在新聞發布說中興百貨要歇業拍賣後,在上班日午休外出用餐時段,我就會得空去看看出清的商品。當時中興百貨全館所有的精品服飾最低從1折至6折不等全面出清,許多冬季毛料皮草、做工繁複的洋裝禮服、版型設計精致的外套、上衣、褲裝,甚至都被堆在活動花車推到騎樓下拍賣。

我相中的幾個物件分別是法國的海貍毛外套、義大利的刺繡牛仔褲和格紋設計毛草圍巾,當時真是愛不釋手,但畢竟還是初出社會的小菜鳥,口袋甚淺,雖然折扣數皆已在五折以下,但在財力上還是難負擔,只能每天中午都刻意繞到拍賣攤位上去摸摸、看看、確定它們還沒被其他顧客先買走。

最後到百貨歇業前的最後營業日前,我終於到櫃位去試穿我鍾意已久的美麗服裝,義大利製的牛仔褲版型和手工刺繡讓我一穿上就不想脫掉,毛皮外套是我夢寐以求的一件奢華單品,而軟綿細緻的格紋毛草大圍巾更是我難以放手的配件,但不得已掂量荷包能耐,糾結了很久很久以後,以吃土的決心,用掉當時半個多月的薪水,最後只能忍痛捨棄單價最高的圍巾,帶回牛仔褲和皮毛外套,成為我衣櫃裡最早的兩件高級歐洲精品服飾。

至於那條被迫和我分手的毛草圍巾,和我也有著神奇的緣份。中興百貨歇業了一年以後,某天我散步路過復興南路,猛然在一個玻璃櫥窗看到熟悉的花樣,那不就是一年多前心心念念,卻不得不放手的那條格紋毛草圍巾嗎?趕緊入店詢問,才知道原來是代理商撤出百貨後,就在商圈附近開了街邊店,繼續做服飾生意,而那條掛在牆上的圍巾,價格比起當時百貨出清的價格,又少了一半,真是令人喜出望外,這回說什麼都不能再放手了,立刻跟店家指定買下,就是要帶它回家!最終繞了一大圈,它還是成為我的囊中物了。

這幾件單品到今天都還陪在我身邊,是我每年冬季的愛用品,也是我和中興百貨的唯一記憶連結,就算當初花費不貲,穿戴使用十幾年至今也是非常物有所值。但凡人要是經過長進以後就回不去了,穿過好衣服也是一樣的道理,後來我的戰袍們(包括套裝、洋裝、禮服)許多都是出自歐系品牌或歐洲設計,一直到現在。所以慎選設計剪裁,好好保養使用,好衣物也能傍身長久,是確實是值得投資的買賣。

在中興百貨入手精品服飾,身為市井小民如我,也是當年意外解開的難得人生成就之一了。

註:當初年紀小不懂事在材質上不懂得多做考慮,現在科技發達,服裝替代素材多元,請避免購買動物毛皮做的服飾,維護動物生命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