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我的懷舊珍藏—台日動漫插畫家簽名板

身為一個資深動漫宅,有幾張漫畫家簽名版是必然的。我的個人收藏大部份是來自台北書展、台北動漫節還有同人誌市集Comic Word等現場活動。1996-2001左右是我跑這些動漫同人活動最勤快的時候,一年數場其實頗燒錢,收藏品當然儘量選最有價值的東西,也就是畫家或聲優的簽名板了。

我接觸這些獨立出版或同人誌的時間算是很早,在國中時學校還在用油印機印考卷的年代就已經踩進台灣同人圈了,那時只是幾個同學喜歡畫畫動漫人物、寫寫自己想的故事情節,加上高中時期在台北車站補習街附近活動,被中學的同學帶進許多隱密小店的同人寄賣店才算正式和台灣同人誌圈接觸了。(可惜我留下的早期同人作品不多,要拿出來現寶有點太丟臉了)

一直到了進專科以後,生活自由度大開,當時父母給的零用錢也差不多漲到現在一日生活的水平,口袋裡有比較多資金可以靈活運用。所以早期每年暑假的漫畫節或同人誌會展活動,必能看到我流連其中。

1996-2001左右是我跑這些動漫同人活動最勤快的時候,一年數場其實頗燒錢,每次去逛場子都要審慎排程,預計大概要用什麼樣的順序入場,搶先購入特定書刊、限量週邊才能最有效益,當然收藏品當然儘量選最有價值的東西,也就是畫家或聲優的簽名板了。

身為一個資深動漫宅,有幾張漫畫家簽名版是必然的。我的個人收藏大部份是來自台北書展、台北動漫節還有同人誌市集Comic Word等現場活動,那下面就來看看我的收藏逸品吧!

折原美都與河內由加利,這兩位少女漫畫大師都十分多產,此外風格浪漫華麗,是我少女時代非常喜歡的作者之一。90年代可是非常炙手可熱的少女漫畫作家。我非常喜歡河內的故事,故事即使是喜劇收場,但常帶有淡淡憂傷,代表作有《戀曲7200秒》、《奇幻愛麗絲》、《雪天使》等。折原的作品我從最早的《金色沙漠王》、《银星公主》等就開始收集,到幾個月前才終於狠下心把十二、三歲時看的這幾本輕小說系列給清出家門了。

折原美都與河內由加利簽名板

蘆田豐雄是日本知名的動畫導演,執導過《北斗神拳》、《吸血鬼猎人D》(1985年)等經典動畫作品。在90年代擔任過《魔神英雄傳》、《魔動王》等多部動畫的角色設定。他後來自立門戶創立了動畫工作室“studio live”參與製作的動畫包括《魔神英雄傳》、《Keroro軍曹》、《名偵探柯南》(包括1997-2005年的劇場版)、《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等多部耳熟能詳的作品。

魔神英雄傳蘆田豐雄及第三任Hello Kitty設計師山口裕子簽名

山口裕子簽名是在台北Sogo百貨忠孝店辦理了Hello Kitty誕生25週年的紀念活動,我當時二話不說就衝去參加,索取簽名的門檻也不高,知道設計師本尊在場簽名的粉絲也不多,很順利就簡單入手了。你買再多Kitty限定週邊,哪裡有比得到原創設計師親繪來得有價值!

夏元雅人及尾崎南簽名板

1997年正是家庭遊戲機的格鬥遊戲最火熱的時候,應該沒有哪個男孩沒聽聞過格鬥天王的盛名。因為遊戲本身大熱,所以也衍生不少作品,左邊這張是日本漫畫家夏元雅人繪製的《格鬥天王草薙京》。

BL同人誌最早的神作就是尾崎南的《絕愛1989》及其續作《BRONZE》。尾崎南以前以低調著稱,似乎不太公開露面。1999年那時受台灣強力邀請來台參加漫畫節活動,當時簽名資格都只能用抽籤的,很幸運我成為極少數有幸面見本尊,並索取簽名的粉絲。(尾崎南是個美女畫家)

中村祐介簽名及封神演義同人誌繪板

左邊這張是日本插畫家中村佑介的親筆簽繪,於台北國際書展上取得。中村佑介的少女畫有一種特別的氛圍,我一眼看到就十分喜歡。當時只要購入日本版的中村佑介畫冊就可以得到親筆簽繪資格。他後來還為幾部如插畫作家東川篤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及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四疊半神話大系》系列做過書籍插畫。現在已是知名的中生代插畫家。

右邊這張是購於同人誌活動市集,作者是一位日本同人誌畫家Makodo Kanzaki,當時藤崎龍的《封神演義》仍是非常熱門的連載作品,在同人界自然也有不少衍生二創作品。

上面這張是以達洋貓為主角創作的《奇幻之國瓦奇菲爾德》創作畫家池田晶子(及音樂會音樂家們)的簽名,2011年《瓦奇菲爾德》首度在台灣國家戲劇院以音樂動畫詩的方式在舞台上登場,彩印的節目冊雖然所費不貲,但最後開放池田晶子及音樂家們為觀眾簽名,所以就順利得到了應該在日本也很難見到本尊的池田老師簽名。

《瓦奇菲爾德》以池田繪本所描繪的世界為背景,以主人公達洋貓為中心主題,衍生許多可愛的故事,是一個充滿魅力的繪本世界…...還有週邊也很好買,皮革商品尤其很讚!(小心錢包!)

來看幾張台灣畫家的簽名板,比較多人知道的是現在已經變成台灣漫畫界大師的賴有賢,2021年春天他還在我常去的靠邊走藝廊辦了《賴有賢漫畫藝術個展》。

台灣漫畫家賴有賢與木笛簽名

李崇萍的《搖滾狂潮》是早期台漫特殊的音樂主題,不知道有沒有受到日本漫畫Nana的影響,這部作品也進了台灣史博館的典藏,當時也得到金鼎獎、金漫獎加持。木笛的《愛上300歲的女孩》與羅玲的《戲水蝶衣》是朋友的愛作,當時純粹是陪她,但也運氣好可以一起索取簽名就一併收入了。

台灣漫畫家羅玲及李崇萍簽名

最後的壓軸是華人圈知名度最高的插畫家幾米。台灣人要取得幾米的簽名幾乎是很容易的事,他的各種作品發表或每年在國際書展上都很樂於替粉絲簽名。我收這兩張純粹是因為喜歡簽名板的設計,之後的年份有些簽名板圖案不那麼喜歡就沒有特意去收了。說真的如果有能力,直接收幾米的原作保值性會更好。

台灣插畫家幾米簽名板

結尾

以前我也很常買動漫週邊之類,那真的是錢坑!畢竟週邊都是大量的複製品,比起作者獨一無二的簽繪大概價值會被甩個幾百條街。後來長大比較節制了,也拜收了一些原作者的簽名,扼止了我的購買欲。在此也與各位分享一下天沒亮就去動漫節排隊的,我青春少女時代的瘋狂。(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