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關於我的愛情主張

前言

或許是個人特質的緣故,有些朋友感情上有需要樹洞傾吐的時候,偶爾會來找我商量,我大部份時候是聽對方開口訴說,然後一般會給友人開立先維持個人情緒平穩、保持距離觀察、理性思考對策回應的藥方。

對於作為他人情事的商量對象,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自己戀愛經驗並不多,真的曾步入交往階段的感情只有一小段時間不長的學生戀情,其他大多是沒有結果的單戀,但和過往曾經的對象都能保持良好交誼。

或許我自己也是在感情方面始終保持著腦袋太清醒,也或許是我對人的觀察期很長,所以很難進入一段情感關係,單身的生活自由自在,久而久之也只偶爾遇到人生低潮、心靈脆弱的時候,才會想起如果身邊有可以互相支持、引導的伴侶該多好。

響應 @DrYuan。汤圆 的愛情城堡徵文活動,我把多年前(2004、2006、2015)對於愛情的個人主張舊文重新編排整理,也許是我對感情有些道德潔癖,說不定有些過度理想化,但都是我對愛情長年以來抱持的信念,與持續努力施行的生活實踐,在此跟大家分享:

鑑識伴侶的指標

  1. 人品
  2. 個性
  3. 觀念
  4. 才學
  5. 器度
  6. 社交手腕

首先人品、個性、觀念合拍程度決定成為伴侶能否長期幸福相處,才學、器度決定一個人的涵養深度,最後社交手腕是看一個人能否在社會上成功立足,與良好融入伴侶人際圈的重要指標。

讓自己成為優雅情人

  1. 盡好自己的本分
    當你能確實努力地盡好自己在生活、工作、家庭、社會上的本分,相對上付出必然會帶來回饋,當你在工作或是生活中建立屬於自己的專業或個人領域,自然散發出來的自信和態度,必定光彩照人
  2. 修持面對事情的態度
    儘量保持正面的情緒,兼具理性的態度與溫和的口語表達,多體貼身邊的人們,嘗試抽離自我主觀,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或者尋求多方意見;不要和情緒激動的人正面交鋒,不做沒有建設性又傷人傷己的爭吵,用智慧和委婉的手法軟化對方的強硬,同時兼俱顧及對方的顏面,等到雙方都能用理性面對問題,再來就事論事、訴諸問題的尋求解決方法。
  3. 接觸新知,培養興趣嗜好
    多方閱讀吸收各類書籍節目,科學,商管,文學,歷史,運動....等多領域接觸;主動參與各種讀書會,音樂會,展覽,演講,座談...等等活動,人際交往也會變成來自各個不同領域集合,見識開展後,可以做為談資的內容也就加深加廣,再適時加入自己的見解,經過內化的知識將會使你令人耳目一新。
  4. 打理好個人門面
    外表雖是天生的,但是後天的修飾作用也是不容小覷,找到適合自己個性和特性的打扮,建立起自我特色,記得梳妝打扮為了取悅自己,給自己好心情、好氣色,至於吸引悅己者,只是附加價值罷了!
  5. 以誠相待、充份信任
    緣分出現後要好好經營珍惜,不要抱著玩玩的心態,誤人者人恆誤之,伴侶間偶爾半開玩笑、使使小性是增加生活情趣,但切忌動不動就耍小姐或少爺脾氣,不要用尖刻的字眼傷人,不要意氣用事,講道理不要咄咄逼人,人的耐性是有限度的。充分信任伴侶,不要胡亂猜忌,一個心裡充滿懷疑和忌妒的人,攬鏡都覺得自己面目可憎,更談不上讓別人,尤其是心上人感到歡喜了!
  6. 保持平常心、讓信任親友知悉個人情感發展
    落實內外基本功,一切就放寬心,隨緣自在,不要鑽牛角尖。多一份感情調劑,會是生活的潤滑劑,而不是人生絕對的唯一,就算良緣未到,自己也能很充實的生活。記得和值得信任的親朋好友分享愛情果實的喜悅,不要有了伴侶就沒了親人朋友,他們可以在你盲目追求或有所困惑時適時拉你一把,也是感情陷入低潮時最佳的指引明燈和避風港,甚至可在遭遇恐怖情人時救你一命。
  7. 謝幕時保持風度和雅量
    最重要的一點是如若不幸感情緣盡、緣滅時,保持落落大方的風度和雅量,不要口出惡言、私心報復,在感情中維持的良好形象,在怨恨和嫉妒蒙蔽之下一夕醜態畢露,就算對方原先還有一絲依戀和愧疚,早就被憎惡之心與恨意滿滿的面容嚇得無影無蹤。把自己過好、在關係中成長反省才是對過往失敗最好的報復與未來的祝福。

當身處在一段感情之中...

註:2015.10.15因與友人進行對談後發表於FB

1. 不要有感情競爭對手就被覺得對象奇貨可居,也不要用自己有追求者的情報試圖去釣目標情感對象,那都是假像!!

2. 伴侶問起關鍵重要問題時(如未來藍圖),千萬不要無心亂忽悠應付,還沒想過就據實以答,不要亂給答案

3. 有多少競爭對手都不重要,關鍵對象有給予自己正確、正面回應就行;人緣好不代表可以腳踏多船,成熟的人理當明白掌握分際和懂得避嫌

4. 自己若沒深度思考過,做好身心俱全的準備,不要輕易許諾一段關係

5. 文化隔閡、身家背景、宗教信仰、價值觀念、生活距離等差異在交往前期就要先彼此妥協、互相教育、增加認識了解,才能形成共識,樹立共同努力目標

6. 凡事儘量講清楚說明白,當面講不出來的話就用簡訊、電郵、書信或其他方式傳達,過程可以好好梳理個人思緒想法,真實適切的表達各種喜悅、委屈、情緒、心意、感謝、祝福心情,好好表達讓對方理解,這是在感情上對自己也對伴侶負責

7. 正面對決每一關,不要逃避或視若無睹,情場上的過客都是人生導師

8. 保持風度、優雅轉身,把自己過好,當人生交叉線再次偶然重逢相聚時,能泰然自若談笑把酒言歡,就是人生最好的答案

9. 情傷痊癒振作後再投入下一段感情,不要隨便抓一根浮木冒然投入下一段戀情,這是不自愛也不負責的表現

10. 兩人相處自在舒服、理性溝通最重要,戲真的沒法演一輩子

11. 感情裡的自信心和安全感都是自己培養建立的,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不要妄自菲薄

12. 戀愛、結婚、生子是完全不同三碼子事,完全不能一概而論(重要!)

13. 如果生來沒有公主/王子命,那就要有女王/國王心(重要!)

14. 絕對不要因為寂寞而屈就任一段感情(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