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舊人打卡—風翔萬里-自在乘風、翱翔千萬里

(编辑过)
風翔萬里,一個遊走北北基的單身大齡女子,理工/文組血統各半,熱衷於導覽、講座及藝文展演活動,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者,關注區域發展、地方創生、文資保存、長者安老、社會議題面向,樂於分享藝文心得、生活體驗及個人觀點。
個人似顏繪

定義和屬性

風翔萬里,一個遊走北北基的單身大齡女子,理工/文組血統各半,熱衷於導覽、講座及藝文展演活動,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者,關注區域發展、地方創生、文資保存、長者安老、社會議題面向,樂於分享藝文心得、生活體驗及個人觀點。

超過20年的網名暱稱

風翔萬里作為我的網名,已經用了20餘年以上,究竟何時定名己不復記憶,但我確定在1999年開始和網友交流聚會時,便已經使用這個名字走跳江湖了。

《風翔萬里》是來自日本作家田中芳樹的第一部中國歷史小說。視野恢宏、史料情節考究,是個人最喜歡的歷史小說之一。

《風翔萬里》(風よ、萬里を翔けよ)故事主體是用《隋唐演義》為框架,以從軍參與隋末三度北征高句麗戰役的花木蘭為主角,串連起隋煬帝、沈光、宇文家族、張須陀、李密、...等隋唐亂世的將相帝王與豪傑梟雄,重新演繹一部迷人的隋唐亂世史。

《風翔萬里》漫畫版封面

在Matters從潛客變泳客

我己經不太記得我是怎麼發現Matters的(已失憶),有可能是在讚賞公民計劃看到Matters或者是在哪看到Matters的廣宣。本人2017年7月16日註冊Medium,2018年4月讚賞公民計劃還在進行早鳥募資時就關注註冊,2019年1月成為讚賞公民。

通常按我的個性看到新社群,大概也是要觀察一陣(根本只是懶惰)才會註冊。總之在Matters公開群眾註冊後3個月的2019.6.4(一定是看到哪篇紀念文才一時被雷打到),我終於在Matters取得市民身份,但身為一個懶鬼就是經常一直放著它不管繼續潛水本色。

2019年下半年,因為香港的抗爭及台灣大選,Matters出現許多時事政治評論,我開始常常流連於此,2019年底站方開始辦市民小聚座談會時,開始覺得有參與活動的心動(畢竟我是講座控),但因為其實之前也沒有什麼在站上與人互動,即使參加也不會有人認識我,所以最後好像還是發懶沒出席。

2020年2月,工作受疫情嚴重影響,工時閒暇變很多,才終於浮出水面開始參與社區活動寫文章打發上班無聊時間。在此之前不管在哪個內容平台,我都是一直當個海參屬性深潛的讀者而已。(笑)

為什麼在Matters寫

我的經營主力其實都放在Matters,最主要原因是Matters不論是哪一種創作者(垃圾貼文洗版不算),在此都可以得到不少認同與支持,相對會增加不少寫作動力。另一點是圖片不用什麼修剪編輯壓縮,直接丟進編輯器上傳就可以得到最佳自適應尺寸大小,超適合我這種懶鬼。(我就懶!)

以往本人曾持續一段時間固定寫字的地方,一個是1999-2000年的明日報新聞台,再來是2004-2009很不定期的在痞客幫寫了40幾篇的生活札記(咦?我患有10年發作一次寫作欲的病嗎?),雖都是十年、二十年前的陳年往事,但基本上都是自說自話為多,最後也就後繼無力了(明日報是詹董的資金後繼無力...殘念)。在Matters本人雖然讀者不多,但幾乎每篇文章多少都有市民朋友來按讚聊天(本人作品下留言篇數為0好像不多),這對需要鼓勵的創作者來說是很實際且有力的感情支持。(拜託市民朋友多多留言聊天,甘蝦!)

在Matters亂拍與瞎聊

有的市民朋友對文章內容的審核自有一套標準,什麼樣水平的文章內容拍幾回都心有定見,個人覺得真的很有原則、很了不起。因為本人就懶,我的評判標準就是主要就是用心和不用心,和本人有緣份、有點進去瀏覽的文章,只要作者有好好思考表達內容寫出來的創作,(只要沒忘記)我通常會直接滿拍,垃圾文則是直接無視跳過。(不是0就是5,很極端!XD)

網路社交我都很佛系經營,不論現實或網路,我都無法比照@志工爺爺 像獅子王(潮流時事哽)那樣有活力的四處社交,只要讀到文章內容於我有所感觸的,我會主動留言,但聊不動的硬話題(比如中港大馬時政、哲學、性別等等)我就儘量不去扯了,畢竟我這個人懶,打筆仗也是況時費力,寧可把時間花在其他地方(比如睡覺)還比較划算呢!

不務正業的職場人生

我的專業學歷是資管(五專)和企管(大學),或許我就是離不開台北吧,從16-26歲都離不開以台北為名、空間很侷促的學校。(完全沒有離家自住的命)但所幸資管、企管都是涉獵廣泛的學門,因此在社會上走跳似乎也沒有什麼不能做的工作。

在就學期間,我就陸續做過補教網站線上教材網頁編纂、社區寛頻客服人員、防毒軟體業務推廣、職業訓練課務助理、銀行稽核處助理、行業公會產業研究助理、銀髮電腦入門班講師等兼職工作。

畢業之後,我一直流浪在公家機關或法人團體。或許天生不喜受限制,又喜歡同中求異,經常策劃流程相似,但每回企劃內容變化多端的活動或計劃。對我來說,每執行一個企劃,就如同走進一個新天地,在駕輕就熟的工作流程中,還能對不同的專業領域內涵有全新的認識,十分有趣且富有學習成就感。

出社會的前六、七年,主要執行各式各樣政府單位的計畫案,接觸面向從平面設計、營養教育、資訊教育、青少年發展、公民團體、工藝設計、社區營造、名人文物、檔案典藏、...等不勝枚舉。除了管理營運網站內容、策劃執行線上/線下活動,在高鐵還未通車的年代,經常還需要走進偏鄉村落,與民眾面對面交流推廣計劃成果。

職涯後半段,鑑於近十年的台海兩岸交流紅利期,則是在法人團體以策劃專業參訪接待行程與深度主題旅遊規劃為主。舉凡社區營造、都市計劃、農業轉型、政府財政、環境保護、基礎教育、技職教育、傳播媒體、資訊通信、棋藝文化、體育競技、博物館典藏、...等類型專業交流,對我來說從事這樣交流策畫的內容,應工作之須,養成了收集、爬梳台灣各地尚未被發現的美好角落與人事物,對台灣這片母土有更深入的理解與認識,進而在工作中落實社會共好的理念。

因新冠疫情而休養生息、沉潛靜修的這段期間,重新回到職業訓練單位歸零,學習社群網路行銷技能,期待很快能夠尋得符合個人價值理念、技術能力、志趣性向的理想職務,也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夠從部落格開始進階經營個人自媒體品牌,更上一層樓。

寫作方向與自我期許

個人寫作主題方向,大致以個人生活、經驗分享、觀點評論為主。由於個人有長期持續涉獵藝術、文化、歷史、...等相關內容,期許自己在發表的文章中,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帶入知識性的內容,增加文章的深度涵養,而不要淪為空泛的流水帳,營造出個人品牌差異。

以下是本人大致作品寫作方向,茲列出一些個人精選的文章(有些較早期發表),歡迎新朋友有空也可以看看舊文,拍手聊天:

與我連絡

各位看倌若是喜歡我的作品,歡迎不吝拍手、留言、支持贊助,您的鼓勵是推動我持續寫作的動力,也歡迎市民朋友移駕到我的社群網站帳號交流,期待您的光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