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翔萬里
風翔萬里

住在海港山城,患有文化、歷史和藝術上癮的單身大齡女子,分享生活體驗與個人觀點

我的金句帖—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這一輩子自己沒遇上過很大的坎坷,但原生家庭的家運跌宕起伏數回,雖然日子還算過得溫飽,可是絆絆磕磕的麻煩也不少,我做任何事從不把金錢或功利價值放在首位,通常都是圖個有趣、覺得好玩、賺個經歷,當然錢還是很重要,沒錢萬萬不能,雖然兩袖清風、月底吃土是常態,但我對金錢即使到口袋幾乎見底也很少感到恐慌感。

年歲漸長後開始承擔家庭婚喪喜慶、生老病死的責任。誰能想到小時候在學校社團學花藝基礎,20年後老弟婚禮籌備得自己包花椰菜和佈置婚紗照禮卡桌;國中課本的健康教育課本內容,讓我數度提早留意到家人身體狀況有異,好幾次即時發現病徵趕快就診;閒暇無意涉獵的宗教故事、民間故事、生死學、和戰前日治歷史、台語文,讓我陪侍祖母病榻有很多談資可以源源不斷的和老人聊天,協助舒緩患病情緒,消減面對死亡的惶恐;處理家人債務問題時,因為有學過主動申請法律諮詢和扶助、理解債清條例適法身份、查調三年內全家收支情況、整理家庭財務收支表、搓商上法院調解時應如何陳訴;協助退休多年的母親進行求職心理建設、到熟齡就業服務站進行登錄、操演練習電話求職和面試場景應對;母親近年動過幾次心血管手術,走過至親的臥病陪伴和醫療照顧心理的徬徨和不安;和大陸的網友、陸生交流交往,慢慢理解對岸朋友的世界和價值觀;看到網路其他網友分享人生過往,逐漸自覺以往遇過的孤立霸凌、性騷擾、退學重考、轉換教育學習領域、在職場浮浮流浪的過去,都已然成為養分。這些其實都是人生學習的功課,也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走過30代的十年,有很多不得不面對也被迫學習處理的困難事,但也一一走過來了,然後才深深感到人生欣喜的、不情願的、開心的、難過的事,從沒有白走的經歷與白學的道土理。雖然今年要屆滿40歲,還是個賴在家裡,經常飯來張口、疏於家務,時常讓爹娘侍候的懶惰女兒,只是走過前半段人生,也算有了一點點小小的體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