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ie
Josie

馬特市新手 不曾認為自己擅長寫作 卻喜歡透過文字 紀錄每個時期不同的經歷

我的油畫學習歷程

學習油畫的開始,是希望跳脫當時消極的自己。而在繪畫的世界當中,我可以盡情的表現自己,用最隱晦的方式。

正式學習油畫至今剛好一年,就藉此機會來回顧一下我的學習軌跡吧🎨

2020年5月,在臉書看到我家附近開了一間油畫教室
馬上手刀報名,然後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油畫學習之旅

剛認識我的朋友聽到我在上油畫課,都以為我是上一次幾小時就可以畫好一幅畫的速成班
對我熟悉一點的朋友應該就知道,我喜歡從基礎開始扎扎實實的學習

第一次作畫,內心很多猶豫以及害怕,油畫顏料的質地與以前學習過的水彩完全不一樣
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去堆疊出照片中的色彩和光影變化。

我的第一幅作品

調色盤上只有8種顏色:白、黃、土黃、淺咖啡、深咖啡、紅、藍、黑
靠著這8種顏色就可以調配出所有可能出現在照片中的色彩
我的第一幅畫很簡單,畫面正中央只有一串香蕉,背景是單純的木板
花了三週(6小時)完成

看得出這張和上一張有什麼不同嗎?
老師只是幫我調整了香蕉的陰影,細緻度和完整度就不一樣了


畫完第一幅後,接著就開始了地獄般的第二幅畫😂
那時我不知道在想什麼,選了一張超級多葡萄和難度很高的金屬容器

這是第一次學習怎麼堆疊色彩以及表現油畫獨特的厚度
可以看出我的葡萄邊緣依舊坑坑巴巴,一點都不圓滿飽和
也還不太會表現深淺和光影對比


最難的還是金屬質感的呈現和反光效果,金屬那種鈍鈍的感覺重畫了好多次才有點樣子
油畫有趣的部分就是,他很容易被塗改
如果這週我不滿意上週的畫法,可以用顏料再次覆蓋上去
也因此塗塗改改了好幾次,常常把本來還不錯的部分搞砸,只好下一堂再做補救
每次下課都想著,我幹嘛手賤亂改,不改不就沒事了嗎???

結果這幅畫最後費時了十一週,將近22個小時才畫完!!

手機相簿中記錄每週進度

這幅畫到最後真的再也不覺得有趣,只覺得好膩好煩
但又不想隨便交差了事,至少也要畫到自己滿意為止
所以才拖了那麼久

不過至少成果上來看,還是對得起自己,雖然畫完沒有像第一幅那樣有成就感。

老師用單眼拍攝的成品

接著下一幅,終於感受到所謂慢工出細活、十年磨一劍的道理了。
這一幅開始有感覺自己掌握到一些油畫的基本技巧
不再像之前那樣瞎子摸象,要經過很多次失敗才能湊巧畫出適當的模樣

這次不管是調色、深淺表現或是色塊的區分,都有了駕輕就熟的感覺


老師側拍


非常喜歡瓶子上那道光的呈現

而且這次又不怕死的選了葡萄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這次的葡萄明顯進步很多啊😭😭😭

看到下面那串葡萄的我仍不相信我居然畫出來了

這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幅作品😊

第四幅作品還在進行中,學了快一年終於可以畫到花了!
之前看同學畫花都覺得好厲害好崇拜~~
沒想到我也來到這一個階段了😭😭😭

雖然說上次才覺得有駕輕就熟的感覺,但人不能太高估自己的能力
很快就會跌落神壇(?

這次花瓣的對比,我又陷入了怎麼畫都畫不對的困境中
不過畢竟也學了一年,內心再挫折還是相信自己最終可以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這一塊花瓣的陰影塗塗改改好幾次

可惜因為疫情的關係,短期內應該不能再到畫室上課了
目前的進度只好停擺在這一階段
希望三級緊戒可以早一日解除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拍手👏
或到我的其他社群平台找我玩

🌞順流 Reiki+Singing Bowl Healing
🌞Josephine/ Blo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