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JET
BDJET

我心中的NFT-PAK

他的神秘感與天才可以想像成區塊鏈世界的Banksy吧

NFT的應用

NFT的全名叫做非同質化代幣,是一種數位資產。其實簡單講就是你可以在區塊鏈上面鑄造這個獨一無二的代幣,它可以是一張圖片、一段影片、一段音樂、一段code。再延伸,它可以是你個人資產的證明,像是土地契約、各種證照,畢業證書等等,這樣的特性其實應用層面相當廣,未來奢侈品的買賣也會附NFT絕對不難想像。而NFT的特性也能讓原創者得到回饋,在每次的轉賣都能得到版稅的概念,可以想到很多的應用譬如公益的運用,以及數位出版的應用,NFT的應用正在起步。

生成式藝術

生成式藝術的頭像系列NFT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吸引力(當然也是因為我沒錢)但我瞭它的背景,它可以成為數位身分地位的象徵,或是代表加入社團的入場券,有些Discord是要求要持有他們的NFT才能加入,為了一直在社團內,你也不會想賣了。頭像式的NFT很多,價格相差很大,背後經營的品牌和社群左右了價格,其實想像成奢侈品都很好理解,我們會追某些設計師,也很不喜歡買到盜版的,品牌如何經營,也反映到那些奢侈品在社會上的價值。

傳統奢侈品最常見的行銷手法就是名人加持,在區塊鏈世界也同樣,Stephen Curry買了無聊猴,又成為FTX品牌大使就變成了一個行銷大話題。這也是大眾接觸區塊鏈的前哨戰,沒有複雜的技術,不需要理解區塊的原理、Defi的運做方式等等,就只有你喜歡就購買的消費慾望以及“我花得起”的火力展示,但由於幣價漲得太快,早期就持有很多幣的人價值觀和我們肯定是截然不同,現在進入幣圈的人很難想像那樣的價格也是很正常的。

在現實生活中,你買了仿冒的奢侈品,真假很多時候只有你自己知道,開心就好。而未來你的NFT頭像可是會連接你的twitter 帳號或其他社群帳號,你如果不是真的錢包裡面有或許就不能貼,這也是做得到的。頭像式的NFT有社群效應,比傳統social media 新的區塊鏈社群黏著度更高,隨時都可以號招持有者或是空投給社群成員,所以也大大增加了在區塊鏈的社交功能。

PAK

在眾多的NFT中還是有吸引到了我,就是PAK。 不只是因為他的《The Fungible》在蘇富比賣出的天價,引起大眾的注意,而是背後設計的遊戲玩法,這些起價500鎂的CUBE都已經漲到20000鎂,因為他的機制,你可以去他的專屬網站Burn.art 燒掉這些方塊換得$ASH ,並且不是只能燒PAK的作品,藝術家的灰燼都有價值就是這個道理吧,至於沒被燒掉的方塊也因為數量變少而價值變高了。

除此之外他還有很多系列都很酷,其中特別吸引我的是他的詩人系列《Lostpoets》,分成四個階段,一開始他會發一些PAGE給他的ASH擁有者,在一段時間內你可以選擇把PAGE轉換成POET,在下一個階段你可以餵給詩人page,可以取得改名一次的權利和打幾個字,夠多的PAGE你就可以讓你的詩人寫詩。每一個POET都是獨一無二AI生成的頭像,有不同的血型,膚色,眼睛顏色髮色等等基因,從1024 origin poets加上256種基因的變化,一共生成65536 張PAGES。

這是個很有野心的計畫,因為通常NFT數量太大一般來說會認為稀有度不夠,但PAK設計的機制,不是所有PAGE都會鑄造成POET,並且在一年後你也可以選擇把詩人燒掉得到灰燼,如同方塊一樣,燃燒機制穩定了價格。 他創造了他自己的代幣經濟,未來如果只能用$ASH來買他的作品,代幣的價格勢必也會水漲船高,自從八月的三塊多到今天也已經四十幾塊了。Page可以給詩人寫詩改名,但是不能拿來燒成灰燼,每個動作都要想好之後幾步,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和玩法。現在有人開始命名,有些看長得像誰就給予同樣的名,又或許未來有人會想收藏一張長得像自己的Poet,有的人也開始讓詩人說話寫詩,相信這些動作都會讓每張詩人變得有性格並且價值不同。

PAK他也很照顧小的收藏者和持有者,譬如這個階段他會空投Origin Poet給持有者,每天兩隻,而就算你只有一張page或一位詩人,他的設計會讓作品保持價值。 到了第四階段,我們也不知道會怎樣,因為神秘的PAK在roadmap只說:

Remember, this is a Pak project. Anything can happen.”

這種互動的NFT體驗讓我大開眼界,這是數位藝術的應用,它是一個網路上的集體創作,更是一種mind game。PAK 一定是熟知賽局理論且極為聰明的人,他的神秘感與天才可以想像成區塊鏈世界的Banksy吧,在介紹他的同時又更加深了我對這個計畫的佩服。

目前我是買了一位詩人,還沒有PAGE,資金有限謹慎投資,我常和一位澳洲的收藏家Jameson交流,關於命名他説會先觀察看看,就算什麼都不做也要持有到明年九月,我也很期待第四階段的twist 會是什麼,也會想慢慢買一些$ASH,目前看來我對這個代幣的經濟模型充滿信心。

這就是我的第一個NFT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