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JET
BDJET

比特幣入門推薦

(编辑过)
從金錢的歷史到比特幣的未來

最近不斷地跟朋友人分享我對區塊鏈的熱情,由於實在變化太快所以每天都有更多的資訊,不同的管道也展現出不同的節奏。

像是Twitter 其實你認真看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很多人願意分享也很有料,我認為分享就是一個強化自我學習的過程,利己也利他。然而到了社群黏著度更高的Discord 就有點跟不上了,閱讀資訊有點辛苦。Discord 是新型態的社交平台,有獨特擴容互聯性,也可以網路即時通訊,一開始是針對遊戲玩家的,有小部分其他主題,發展到現在可以發現幾乎每個區塊鏈項目都有discord 頁面。至於不是gamer 或是coder 的我,我想那樣的資訊流不是給我現在的大腦消化的,暫時先跳過。

如果認真算起來我的區塊鏈啟蒙是年初開始聽的區塊勢,作者許明恩總是用“人話”讓你理解各種概念,大道至簡,能夠把複雜概念簡單說的人都是相當聰明的人,很多來賓都稱讚他的解釋更能讓大眾了解。

這期的 Wayne 也同樣是這樣的人,他從歷史的脈絡,金本位到美金本位再到比特幣講得很清楚,應該是我聽過講得最好的,對於剛進入區塊鏈,想要理解什麼是比特幣的人,絕對很受用。訪談間你也可以聽到身為一個創業家,他思考的方式,他對遠景的描繪。

重點摘要

  • 貨幣的三主要角色:計價的單位/交易的媒介/價值的儲存
  • 黃金儲存價值的共識長達上千年,美金也只有兩百年。
  • 比特幣具有價值是一個共識,比特幣的總量是數學的結果,不會多也不會少,稀缺性確定。
  • 比特幣大概可以比喻為黃金,以太幣可以比喻為石油
  • 非洲和印度的美金帳戶管制/金融人權
  • 傳統換匯所的轉型/貿易商的快速匯兌需求

XREX 是一間 Trade-tech 區塊鏈公司,跟許多金融應用相比他們在解決更傳統的問題:傳統換匯所的轉型數位化,他協助當地的銀樓換匯所藉由區塊鏈技術與國際的金融接軌。相對於我們所認識的很光鮮亮麗的區塊鏈公司,他們因為是資安出身更顯低調,更注重合法合規,保守穩健的發展,而且關注到我們沒有注意的市場,很佩服他的眼光。

這集對談的內容很多,相信除讓大眾對比特幣有初步的瞭解,也對於實際上的應用更清楚,虛擬貨幣不是存在虛擬之中而是有真實的應用,我想這也是大家最常質疑的問題。

每一集的區塊勢,都讓我有新的想法,學習到新的東西,打開了這扇門,如果有興趣慢慢開始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深掘吧。

譬如對比於最近很流行的mataverse,我就會更關注web 3.0 和 DAO,把這兩個主題介紹研究更深入,再來分享。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mvxm7vy6qxn0897f4ec63to/platfor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