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狂野差旅紀實之(四)探索古文明 – 2/7個七大奇蹟

作者攝於阿布辛貝神廟

我最期待的出差目的地非開羅莫屬,主要原因是在於我對古文明的好奇。所以,我第一次去開羅便提早到達及延後回程。香港與開羅之間並沒有直航航班,我最常用的是阿聯酋航空,在迪拜轉機。此外,我也選擇過卡塔爾航空(中轉站在多哈)及新加坡航空。

盤點古代的七大奇蹟,其中兩個就在埃及境內。

大金字塔 - 作者攝於 Giza
飽歷風霜的獅身人面像

說實話,金字塔比我想像的要小。可能我一直有個錯覺,認為Giza 是「大」金字塔,但原來大小是相對的。提起金字塔,Giza 也不是最老的。她們的長輩應該是 Saqqara,更古老的階梯金字塔。

Saqqara 階梯金字塔

開羅市內也不乏經典。我很欣賞古城區的大清真寺,寺內的吊燈成為我在這裡的「頭像」。

古城區的大清真寺
作者攝於大清真寺內,此圖成為作者的頭像


我在埃及最回味的食品就是一種烤羊肉Lamb Kofta夾在埃及麵包裡。埃及麵包有點像 Pita,但比Pita 更厚更大。

在開羅街頭販賣的埃及麵包

在開羅市區,不難看到很多外表看起來還沒完成的大樓,令人聯想起阿斯旺未完成的方尖碑,當地人告訴我他們是為了逃稅。如果你的大樓是完全蓋好的話,你需要繳額外的稅。所以,很多人就鑽這法規漏洞,不把外牆完成,但內裏其實是安全,可以入住的。

未完成的大樓?
作者從尼羅河的 Zamalek 遠眺 Cairo Tower

晚上也不要錯過尼羅河游船。日落後,尼羅河畔就有大大小小的船隻。我的客戶會在晚上安排團隊晚宴,一般選擇一艘比較大的船 Nile Maxim。船上有各樣表演,肚皮舞水平一般(舞者是南美洲人)。而我最欣賞的是一種叫Tanoura 的舞蹈表演,據說是一種宗教儀式,表演者不停轉動那件彩裙其實是在祈禱。

tanoura 舞蹈其實是一種祈禱
與客戶晚宴時欣賞tanoura 表演

除開羅外,樂蜀,阿斯旺,阿布辛貝,阿歷山大港,紅海,西奈等等都是很值得去的地方。時間不多的話,阿斯旺與樂蜀之間的三天兩夜尼羅河遊船是我的推薦,途中會經過很多埃及的古蹟。

夜遊樂蜀神廟
三天兩夜遊尼羅河:從樂蜀到阿斯旺 - 由於地勢原因,游船在Esna 附近需利用水閘爬高

另一個七大奇蹟已經不存在 - 阿歷山大港燈塔。現今的阿歷山大港有一個小燈塔,但只是一個普通的現代建築。在一次從開羅回程的那天,我大清早從開羅坐車去阿歷山大港,然後下午再回開羅機場。來回花了五個多小時,就是要感覺一下這個曾經在古代顯赫一時的港口。

阿歷山大港的大門
古代七大奇蹟 - 阿歷山大港燈塔?
阿歷山大港的電車

其實這也是我每次差旅的寫照,每次都是匆匆而來、匆匆而去。比較遺憾的是西奈半島我至今還沒有機會去過。而這一篇用了很多照片,我在選擇上非常困難,有機會再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