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狂野差旅紀實之(五)飛機怪客篇

我這次介紹一下在飛機上遇過的五位「怪客」。其實也不應該用「怪」這個詞來形容他們,他們是比較特別而已。

誰特別關心日落的時間?

怪客一號:五體投地

如果要坐長途機或午夜的航班時,我的偏好是靠窗的座位。這樣睡覺時會比較安心,減少被打擾的機會。

有一回,我從香港坐下午的飛機去迪拜,坐我傍邊的是一位穿阿拉伯長袍的老漢。用過晚飯後,我發現他有點坐立不安。看他的外表,不像那些很富有的阿拉伯人。他穿戴也不是很奢華的那種,長袍是很樸實的風格。他不斷的轉身朝我這邊看,動作有點緊張的,不時探頭,像尋找窗外的什麼東西似的。

我又點不舒服的感覺,終於問了句:「Can I help you?」他嘰哩咕嚕的說了一堆阿拉伯語,我當然聽不懂。聽清楚,他在嘗試說英語,只是口音太重了。

「The sun, the sun!」我心想,今天的太陽有什麼奇怪?

夕陽西照,太陽也快從雲端消失了。這時飛機慢慢的轉向,因為飛機是朝西或西南飛的,所以從我的位置來看,太陽很快要離開我的視野。這時,那阿拉伯人就更緊張。不斷探頭要監察太陽的位置。我想,天呀,來了個神經病的。

過了一會,他從行李中拿了一件東西出來,有點像一塊小毯子。然後,他站起來,在機艙往後走。難道他要在機尾找太陽?又過了一會,他還沒有回來。我往機艙後方走,去一下洗手間。我在洗手間傍邊的空間看到那阿拉伯人,終於解開我的疑團。

原來他在進行伊斯蘭教的晚禱。伊斯蘭教徒嚴格遵守祈禱的要求,每一個地方都有每天五次祈禱的時間,在網上都可以查到。祈禱時間與太陽的位置是有關的,例如日出、正午、日落等等。那個阿拉伯人看太陽的目的有兩個,首先,他要確認Maghrib(每天第四次的祈禱) 的祈禱時間。Maghrib 是從日落開始,直至紅霞消失。此外,他需要估計麥加的方向。在飛機上,他不是在一個固定的地點,所以他追問了幾個空服有關飛機方向的問題。我在洗手間後面再看到他時,他已經在五體投地式祈禱了。

蘇伊士運河:貫穿歐亞的捷徑

怪客二號:韓國科學家

每次坐飛機前往埃及,我都會選擇右排靠窗的位置,因為降落開羅前都能看到蘇伊士運河的河口及大金字塔。

由於每一趟的天氣和陽光都不同,所以我習慣會舉起照相機拍照。那次也不例外,特別的是坐在我旁邊的一個亞洲人也朝我這邊觀望,他手裡拿着一部大的單鏡反光機。我拍完後就問他要不要過來拍,他滿臉笑容的和我交換座位。可是,這時我們已經遠離蘇伊士運河了,他看了看自己拍的,有點失望。

亞洲人是來自韓國的,他花了極大的力氣用英語跟我聊天。這是他第一次來埃及,一個人來公幹的。最後我們交換看了照片,他問我可不可以給他一個拷貝,這個我當然沒問題。

這時,飛機要準備降落,我們回到座位,繫好安全帶。他遞給我一張名片。名字我忘記了,只記得他是韓國原子能研究所的科學家。我呆了一下,然後聽到他解釋,他是做核能發電的,不是核武。

我到步後把照片發了給他。說實話,我還是懷疑他是屬於國防部門的。

香港迪拜的航班,半夜起飛,天沒亮就到達迪拜:何故乘客都睡不着?

怪客三號:一百二十分貝

坐長途機或半夜的航班最怕遇到感官的刺激。其一是與聽覺相關的,例如吵鬧的乘客,但我對嬰兒的哭啼聲卻不覺得反感。我一般都能在飛機上入睡,除了那一次。

我坐半夜的航班有一個習慣,就是關燈、關掉屏幕,然後戴上耳機,聽古典音樂。我對古典音樂不算非常認識,但這類音樂總能讓我安睡。那一次算是例外。估計音樂開始十分鐘後,我隔着耳機也能聽到附近有一把震耳欲聾的聲音。我可能誇張了一點,但那聲音真的蓋過了音樂。我拿開耳機,發現是在我的後兩排,躺在中央座位的一位中年男子在打呼嚕。我看到附近的人都站起來,也有兩個空服不禁捧腹。大家都很客氣,沒有人嘗試把他叫醒。

我對南亞的朋友有獨特的情感

怪客四號:南亞精製鹹魚

除了聽覺外,嗅覺也是另一類挑戰。通常坐半夜的長途機時,航空公司會發一個小包,內裏有一些個人護理用品,例如牙膏、牙刷、眼罩及其他清潔用品。小包有分男女裝的,例如男的會受到一瓶小的男士用古龍水。那一夜,我發現古龍水是非常實用的。

那一次,我從達卡飛往星加坡,然後在星加坡轉機回香港。正要準備睡覺時,我感到有人在機艙內弄鹹魚,因為有一陣陣強烈的發霉又帶腥臭的味道。快要吐的時候,我看到是我傍邊的那個孟加拉人睡覺前脫了雙鞋,那些味道就是從他的鞋子散發出來的。我的救星就是那瓶小小的古龍水,比保心安油更有效,幫助我熬過四小時的飛行時間。

不要誤會,我對南亞的朋友沒有偏見,你可能認為他們身上都有一種怪味。這是真的。我跟他們了解過,原來他們習慣用很多香料,以致連汗水也附帶香草味,只是我們不習慣那種味道而已。

阿聯酋航空A380上層機尾位置:海拔一萬米的酒吧

怪客五號:海拔一萬米的酒鬼

怪客五號不是一個人,應該說是一群人。

阿聯酋航空買了很多架A380空中巴士,當年我往返香港迪拜時就坐過。A380分兩層,阿聯酋將上層統一變成商務艙,最吸引乘客的就是他們在機尾設計了一個酒吧。我見過的那群人,就在八個小時的航程中都待在酒吧喝酒,他們除了起飛與降落就是喝酒、享用小吃。

在一萬米的高度乾杯,應該是世界紀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