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剖析MBTI®的類型互動概念(二)理論篇

第二篇的內容技術成份很高,希望大家不覺得沈悶。

榮格 Carl Gustav Jung(1875 - 1961)

我在第一篇提過,榮格所謂的性格傾向,是指我們對心智功能的運用是有一個先後的偏好。榮格的概念是複雜的,因為他提的是一個立體概念。功能可分成認知與判斷,各自又分成兩種傾向(認知可以是實感或直覺;判斷又分成思考與情感),每個功能的使用上還分成對外偏好或對內偏好,形成一個三維的模型。我嘗試用一個實例說明各種功能的分別。也就是說,榮格所謂的「功能」,其實可以分成八個:

Se(外向實感): 蒐集資訊的過程中,偏好運用五官,對外界的人和事中的具體細節感興趣。

Si(內向實感): 蒐集資訊時偏好用於反思、回憶等內在世界,而過程中會側重具體細節。

Ne(外向直覺): 蒐集資訊的過程中,偏好用聯想,對外界的人和事中的抽象概念感興趣。

Ni(內向直覺): 蒐集資訊時偏好用於默想、回憶等內在世界,過程中側重概念、框架、模型。

Te(外向思考): 決定時聚焦外界,偏好用客觀的邏輯分析,並以言語或行動表達自己的判斷。

Ti(內向思考): 決定時聚焦於反省、回憶等內心世界,用邏輯分析判斷及因果或是否合理。

Fe(外向情感): 決定時聚焦外界,偏好用價值觀及對人的影響,以言語或行動表達關懷。

Fi(內向情感): 決定時聚焦於反省、回憶等內心世界,用價值觀分析判斷,然後在內心產生感覺。

用一個生活的例子,今天你們一家要到外面吃晚飯,這八個功能的行為就是:

Se(外向實感): 上網或問朋友,看看有什麼好的介紹。

Si(內向實感): 回憶過往最棒的一次上館子的經驗,點的菜如何美味。

Ne(外向直覺): 在蒐集菜館的過程中,突然覺得可以去KTV、電影院、甚至主題公園等其他想法。

Ni(內向直覺): 內心浮現整體的餐飲行業的概況,如何鼓勵更多人在外吃飯以發展經濟。

Te(外向思考): 說出自己最喜歡的館子,分析原因,例如性價比,食客評分等。

Ti(內向思考): 反思這個月花了多少錢上館子,今天在外面吃飯是否明智?

Fe(外向情感): 讚賞女兒,鼓勵她提建議,大家應該去哪裡吃飯。

Fi(內向情感): 反思女兒跟兒子有不一樣的喜好,如何讓他們都滿意?

我相信你都曾經有上述的體驗。榮格認為我們都具備這些功能,只不過,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建立了一個偏好。這個偏好就好比我們的左右手一樣,我是右撇子,但其實我也可以用左手,只是一般的情況下我偏好用右手。後來我發現,打籃球的時候假如我能用左手就是一個優勢,所以我刻意的去訓練自己非偏好的手。

榮格相信,一個良好的性格發展,首要是開發你與生俱來的偏好,就是你的「主導」功能。這個功能成為你的標記。但如果你只使用一個功能,就會出現過度使用的問題。例如,你的「主導」功能是外向思考,過度使用就變成一個剛愎自用的人。所以我們需要「輔助」功能來平衡萬一過度的「主導」功能,而這個「輔助」功能是作出兩方面的平衡:(一)功能的平衡,即認知與判斷;(二)取向的平衡,即外向與內向。用剛才的例子,「主導」功能是外向思考的話,你的「輔助」功能就必定是內向實感或者內向直覺。

榮格認為一個人成年時大致發展了「主導」及「輔助」兩個功能,然而,這並不足以應付生活所需,所以我們也要在恰當的時候用其他的功能,特別是「第三」及「第四」功能,其中「第四」功能就是「主導」功能的相反。例如,「主導」功能是外向思考的話,你的「第四」功能就是內向情感。

說到這裡,我相信有些人已經頭暈了。大家也許有一個疑問,就是J和P去了哪裡?沒錯,榮格的概念中並沒有「判斷」與「認知」這個維度的。上一篇我提過, Isabel Myers的目標是設計一個工具,讓我們可以很容易自我覺察性格偏好及應用於生活上。她就憑空想像,加了一個維度 –「判斷」J與「認知」P – 讓我們知道對外偏好的是那一個功能,好比用一把鑰匙,打開榮格的立體模型,最後變成一個簡單的平面。下面是四個MBTI®類型的互動例子。

ESTJ

主導:Te

輔助:Si

第三:N

第四:Fi

ISFP

主導:Fi

輔助:Se

第三:N

第四:Te

ENFP

主導:Ne

輔助:Fi

第三:T

第四:Si

INTJ

主導:Ni

輔助:Te

第三:F

第四:Se

榮格認為,我們的性格成長,就是按著這個順序來發展的。而我們做決策的時候,特別是在關鍵時候或壓力下,我們也會按著這個偏好來行動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