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MBTI® 新手工具箱:如何引導學員進行二分法練習 (3/5)

本文的對象是已經獲得MBTI®認證的教練或培訓師。

在你參加MBTI認證班時,你應該拿到一個PPT檔案:《在組織中介紹MBTI》(早期我們存在DVD,後期用了USB,認證班的第一天派發的)。我介紹的二分法練習都是選自該PPT,有一些細節我作了調整。

實感 – 直覺的二分法練習

準備

·      為了避免每一個互動都是分組討論(形式單調而且容易引起疲勞),這個互動我不分組。

·      事前需要注意類型分佈;如有用第二步報告,事前須注意誰有背離傾向,或是很多中間區域。(詳見《活動》及《解讀》部份的說明。)

解讀

(一)引導方法:

1.    在外向 – 內向的互動後,我會說,接下來的練習是內向型的練習 – 就是要閉嘴!

2.    (停頓,等候參加者的反應。)我們只需要閉嘴90秒就可以了。

3.    我會給你們90秒看一張圖,然後我會邀請一些人告訴我看到什麼。

4.    在過程當中,不能說話、提問,切勿打擾他人。

5.    打開下一張(在《在組織中介紹MBTI》提供的抽象畫)。

6.    用Powerpoint 的B 或W功能(黑屏或白屏)暫時關閉那圖。

7.    從類型表中,邀請ISTJ先說(不用告訴參加者你為什麼選ISTJ)。如果沒有ISTJ,可以考慮ESTJ。有兩個人分享就可以了。

8.    然後邀請ENFP分享,如果沒有ENFP,可以考慮INFP。很有可能這兩個類型都沒有,盡量找NF組合的人。

(二)行為差異:

請所有人評論實感與直覺的分別。

實感:

·      描述畫面的具體細節:顏色、形狀、藝術家的名字、大小、位置等。

·      然後根據對形狀 – 物體的認知來理解(Object-sense),描述畫家在畫什麼。例子:在圖的右邊有一個人(圖形有頭、身體及雙腿);皮膚呈深色,估計住在赤度附近,例如非洲、印度或印地安人;穿了彩衣,應該是個部落土著;手握著一根彎彎的棒子,可能是釣魚。

·      我們通常會同意他們對形狀的解釋。

·      通常實感型的描述都很一致。

直覺:

·      通常先描述一個主題。

·      觀察及描述時運用聯想,例如:圖畫中間的黑色的東西,直覺型會看到黑色的液體在流動,並引起不安的感覺。

·      通常會編一個有關畫像的故事。例子:我感到很大的壓力。在我面前是一個紛亂的世界,萬物都失去秩序,人與野生動物在狂奔,彷彿在逃避獵食者的追趕。大地也在哭泣,天快要塌下來了。

·      描述帶高度個人化的可能性和意義。一百個不同的直覺型可以給你一百個不同的故事。我聽過這樣的例子:熱烈慶祝營火會;污染的世界;鬱悶的境界;充滿盼望的世界;世界大戰;溫馨的生活點滴。

·      所以,直覺型的描述很不一致。

工作、生活上的應用

引導:

·      我們都不是做藝術工作的。這對我們的工作有什麼意義?工作上,我們需要S還是N?

·      「都需要」、「看情況」。

·      最後可以討論如何與對立的傾向合作。

情景討論(請加入客戶的實例或工作的情況)

在解決一個工作的難題,我們需要S還是N?都需要。S和N有什麼貢獻?

例子:

你是部門主管,今年的員工流失率是80%,今天上司質問原因,並要求您三天內給他一個解決方案。你要做什麼?

第一步 – 蒐集數據、資訊:

·      離職面談記錄 – 離職原因

·      與還在公司的員工交流,了解他們對公司的看法

·      其他部門及整體公司的員工流失率

·      產業的員工流失率

·      外部環境:政治、經濟、社會等因素

·      目前可以動用的資源

以上在用什麼功能?S 實感。

第二步 – 分析資訊規律

·      將第一步的數據、資訊等歸類

·      審視規律

·      歸納成為幾個主題

·      構成離職的幾個關鍵原因

第三步 – 制定不同的解決方案選項

·      通過頭腦風暴或聯想技巧

·      先不用考慮執行問題

·      專注不同的方法,特別是以往沒有嘗試過的

以上在用什麼功能?N 直覺。

接下來當然就是通過邏輯客觀的分析來決定最後方案,並透過其他人的反饋確保大家有共識,心悅誠服地執行決定。也就是後面會提到的T和F思考與情感功能。

注意事項

·      時間:《在組織中介紹MBTI》的PPT提到看圖90 秒,我一般只會讓他們看60秒。我發現時間短一點更容易分辨S和N。如果時間加長至幾分鐘,S和N的報告可能差不多。

·      圖的選擇:抽象畫;並非名畫;沒有版權問題的;不要用照片(很難分辨S和N);圖不是隨便選的,PPT提供的圖是經過多次測試的。

·      解讀人選:首選ISTJ 和ENFP的原因是他們的主導功能分別是S和N;前者配合T會的出最典型的實感描述,後者的N在F影響下講的故事更有特色。假如參加者用了第二步報告,須在事前留意他們在S-N 有沒有背離傾向或者超過一半的中間區域。盡量選那些和傾向的人。

·      引導方法:偶而我會在解讀時說,假如我將這幅畫拍賣,你會出什麼價?S一般都說不買,N如果喜歡的話願意高價購入;我的最高紀錄是八千美元。S的偏好是實際的,這類畫沒有價值;N側聯想到未來可能的價值。

·      有一些人的描述可能都有實感與直覺的特色。首先,我們不應覺得驚訝,因為人是會用不同功能的。我們可以詢問傾向不清晰的人,他們首先看到的是什麼?什麼最吸引他們的注意?

在下一篇我會講解思考 – 情感的二分法練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