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MBTI® 新手工具箱:如何引導學員進行二分法練習 (1/5)

MBTI 大宅

本文的對象是已經獲得MBTI®認證的教練或培訓師。

假如你是在小組、團隊或培訓班中使用MBTI®,除了通過自評、報告類型及閱讀《性格類型的認識》確定最適類型外,建議你給學員引導四個二分法練習(每組傾向均有一個互動練習)。

二分法練習對新手來說又是另一個挑戰。每一個互動練習都是經個精心設計及重複測試,當中也有一些細節是不容忽視的。在整個預備、引導及解讀的過程中,很容易看到導師的功力。我希望透過五篇文章,讓新手迅速成為老手:

(一)二分法練習的目的及一般提示

(二)外向 – 內向的二分法練習

(三)實感 – 直覺的二分法練習

(四)思考 – 情感的二分法練習

(五)判斷 – 認知的二分法練習

為什麼要做二分法練習?

二分法練習對導師及學員有多個好處。列舉如下。

幫助不清晰的學員

我粗略估計,每次二十人的培訓班,大概有兩、三個人由於種種原因在閱讀《性格類型的認識》後仍然不能確定最適類型。如果你選用第二步報告(Form Q),可以參考子維度的部份。但假如你只是用第一步(Form M)的話,報告就沒有其他附加的資訊可以幫助你了。

二分法練習給學員一個機會,與相同傾向的人進行互動,藉此驗證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如果學員的選擇錯誤,他在分組時就會體驗到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而且會發現對立組更有吸引力。

學會欣賞不同類型的人

二分法互動中,除了與同傾向的人有互動外,也有了解對立面的機會。MBTI®在團隊運用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欣賞跟自己不同的人,並且學會與不同的人相處及合作。二分法練習提供一個沒有威脅的機會,讓團隊中不同類型的人進行互動。

MBTI® 強調應用,而非測評

有別於一些人的理解,MBTI®的宗旨並非測評。細看MBTI®這個名稱,四個詞當中沒有一個是關於測評或是評估的。MBTI®的核心就是認識自己的傾向,然後學會在恰當的時候選擇非傾向的行為或思維。這好比情商的發展,就是自我認知、自我管理、社會認知 – 理解他人及人際關係。所以,學習MBTI®的關鍵是在於應用,而二分法練習就是一個很好的實踐應用的機會。每一個互動練習的結尾,皆以工作或生活上的應用及實踐為總結。

預備學員的心態:MBTI®大宅

在進行二分法練習前,我們需要邀請學員分享自己的最適類型。基於保密原則,我們是鼓勵他們將自己的名字寫在類型表上。我喜歡用MBTI®大宅這個比喻,本文的附圖是一個培訓班的例子。

我會在右邊留一個空間,記錄不同傾向的人數,一來方便分組,二來可以做一個簡單的團隊分析。然後我會講解這個比喻背後的道理:十六個類型就好比一個大宅裡的十六個不同的臥室。我們在自己的臥室有什麼感覺?舒服、自在。但我們不會永遠留在臥室。回到自己家裡,我們有時需要離開臥室,去小孩的房間、廚房、衛生間、飯廳、客廳等。然而,當我們有壓力或需要休息時,我們可以回到臥室休息,重新得力。MBTI®的類型也是這個道理,我們的類型就是自己的臥室,但在工作或生活不同的情景中我們需要離開臥室。例如,你要跟一個不同類型的客戶溝通,你必須調整自己的行為(離開臥室),以求與客戶有一個良好的互動。我們接下來,就會通過四個互動練習探討在什麼情況及如何離開自己的臥室。

總的來說,所有類型都是好的,但如果你停留在自己的類型(留在臥室),就會過度使用,最終形成缺點及其他問題。所以,MBTI®類型並不是你的終點、結局,而是你情商發展的起點。

我會陸續講解四個不同的二分練習,並會分享一些引導的竅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