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MBTI® 新手工具箱:如何引導學員作自我評估 (一)

寫完《解剖MBTI®第二步》,發現有一些認證老師還是需要鞏固運用第一步的技巧。對一個新手來說,引導學員完成自我評估是第一個難題。如果你只是按書讀出傾向的定義及描述,學員可能會覺得很煩,然後跟你說:「老師,我沒有閱讀障礙,我可以自己讀。」此外,學員往往對《性格類型的認識》第9-10頁的描述有一些疑問。在這些情況,如果你能舉例說明的話,會很有幫助。

可是這又帶來另一個問題,舉什麼例子好呢?這些例子必須經過嚴謹的選擇,保持中立,避免帶有偏見或誤導學員。為此,我將會用五篇文章闡述,給予新手參考。前四篇提供一些可以幫助學員完成自我評估的例子,最後一篇我會做一個總結及其他相關的提示。

(一)外向 – 內向的例子

(二)實感 – 直覺的例子

(三)思考 – 情感的例子

(四)判斷 – 認知的例子

(五)自我評估 – 給新手的其他提示

外向 – 內向(E – I)的例子

例(1)你在一個開放式的辦公室(沒有隔板、房間的)工作。週一早上班,你正在處理一些重要的郵件。到了十點,老闆開門進來,帶了一個陌生人進來,原來是一個新同事。老闆帶着新同事,逐一向同事介紹。你會有什麼感覺及行為?

E:對你來說,有吸引力 你可能忙著處理郵件,但內心很想自我介紹。

I:對你來說,這是打擾 你覺得他們在打擾你的工作。但當老闆帶新同事過來時,你也願意與他互相認識。

注意:E-I 並不代表一個人的社交能力,只是心智能量的來源及注意的方向。

例(2)你出差時坐飛機,登機後你注意到你旁邊的乘客。那個乘客有什麼行為表現?

E:他會主動與你有目光接觸,找機會自我介紹、聊天。表達時帶着豐富的內容及肢體語言

I:他會迴避目光接觸,專注自己的空間,甚至帶耳機或自己看書、讀報。

例(3)看看自己手機的通訊錄,你有多少個朋友?

E:雙位數,甚至三位數。你的「朋友」可能是普通朋友、好朋友、生死之交、泛泛之交。你的焦點是廣度及多元,所以數量多。

I:個位數。你的「朋友」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你的焦點是少數但深入了解。

例(4)在你面前有一台你沒用過的投影機,你會怎樣學會用這個機器?

E:你會用主動的方式,觸碰投影機,嘗試用不同的功能。

I:你用反思、觀察的方式,透過觀察別人,或者閱讀說明書。

例(5)經過一週的工作,終於來到週末。這時候,你的腦袋非常疲累,但身體卻還有能量,可以做運動。可是,下班前的半小時,老闆有急事說要開會,大家一起頭腦風暴。會後,你需要為自己的腦袋「充電」。你會用什麼方法來重新獲得能量?

E:透過與眾人的活動,例如、吃飯、喝酒、聊天。你需要與多人的互動重新得力,約會時間可能短,但數量多。活動越多、能量越大。

I:你需要一個空間,可能看書、聽音樂等。但你也會約會,你的約會是跟一、兩個好朋友聊天,而且約會的時間很長。

注意:與E-I 關聯的是心智能量而非身體的能量。所以當一個人很累的時候,無論E、I都需要休息、睡覺。

如果你熟悉MBTI 的第二步,應該能看到我剛才舉的例子,都與子維度相關的:

例子(1)參考:主動提出 – 被動接受(Initiating – Receiving)

這是我們在社交場合總體能量的取向,也可以說是我們給人的第一印象。 在社交場合中,主動提出的人會主動走向人群,認識陌生人;而被動接受的人則等待別人過來,或者經過相熟的人介紹才會認識陌生人。須注意這並非指社交能力障礙,只是個人偏好而已。

例子(2)參考:善於表達 – 內斂(Expressive – Contained)

這是關於我們表達的方式。溝通可以分成言語、聲音及肢體語言三部份。善於表達的人會透過豐富的語言,抑揚頓挫地表達,在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例如,表情、笑容、眼神及手勢等。內斂的人會克制自己言語及非言語的表達。

 例子(3)參考:合群 – 親切(Gregarious – Intimate)

這是關於我們在社交上跟別人接觸的取向。合群的焦點在於廣度,所以喜歡接觸很多人。而親切偏重於深度,喜歡接觸較少的人,但建立深厚的關係。

例子(4)參考:活躍 – 內省(Active – Reflective)

這是描述我們如何認識外界,包括人、事、物的取向。活躍的人會主動認識,內省的偏好先觀察。

例子(5) 部份參考:熱情 – 沈靜(Enthusiastic – Quiet)

這是有關我們對人、事、物所表達不同形式的熱情。熱情的人會透過語言及非言語的方式表達,往往能感染別人,別人也能觀察到他們的激情。沈靜的人會克制自己的熱情,但內心卻充滿激情,只是別人感受不到。

在下一篇,我將會解釋可以應用於S-N 的例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