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狂野差旅紀實之(六)差旅膳食篇

我出差奉行安全第一政策,因為差旅的目的是工作,而我的工作是需要有良好狀態、健康的體魄。但同時,我又希望嘗試不同地方的菜式,因為這也是各地文化的一部分。所以,我總是在找一個平衡點。我習慣在飯店重複吃同一道菜及主食,通常是義大利麵條及青菜等,然後中間一、兩天嘗試地道的菜式。說起安全第一,這也是從錯誤中學到的一些痛苦經歷。有一回,我在開羅的最後一天,午飯時吃了一些番茄奶酪,然後出發去飛機場。我的行程是從開羅飛到迪拜,然後在半夜等三小時後,轉機回香港,預計抵達時間是第二天的下午。結果是我在航班上的十二個小時都在拉肚子,甚麼都不能吃,最後幾個小時連喝水也不行。

番茄奶酪 (Tomato with feta cheese)

我的另一政策是在中國大陸、台灣以外的地方不吃中菜。原因是我從沒有見過好的中餐館,我相信地道菜式是最好的選擇,但是有些時候是不能吃的太多的。可能你聽說過印度的衛生情況很差,但現實中並沒有那麼糟糕。只是我們的腸胃並不適應當地的水及香料。我發現如果連續幾天都吃加了香料的米飯及菜,腸胃就很容易出現不適。所以在印巴半島及中東,千萬不要天天嚐帶香料的食品。

容許我在這裡說幾個在不同地方,難忘的飲食經歷。

珀斯的蠔

酒店的送餐服務有生蠔

第一次去澳大利亞是為了工作的。我在珀斯入住了一家小飯店,當地的定位是 Boutique Hotel。第一晚打開送餐菜單,第一項最引人注目:生蠔每份9.9 澳幣。第一次看到生蠔也可以 Room Service。在珀斯,我可以接受天天生蠔配餐酒。

日本人不吃三文魚

日本是一個我喜歡去渡假的地方,但出差的感覺卻不一樣,有更多機會與真日本人交往。旅行時遇到的日本人都是服務遊客的,體驗不一樣。我是從日本人學到如何吃生魚片,還有日本人教我不要點三文魚,要點油甘、吞拿等。此外,我對米酒是沒有研究的,但嚐過新瀉米酒後,才知道米酒地味道可以是天與地的差別,以前喝的都是劣品。

東南亞美食

喜歡水果的朋友要去東南亞

吉隆坡是我喜歡去工作的地方。無論天氣、人民、消費水平等都讓我無拘無束。在街上隨時可以找到價格相宜的館子,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各式各樣的水果。如果沒有空氣污染及交通問題,雅加達也是一個不錯的地方。我以前是每天都喝咖啡的,所以我在印尼就得喝一杯麝香貓咖啡(俗稱:貓屎)咖啡。第一次看菜單,就給咖啡的價格嚇一跳:十萬塊印尼盾一杯(約港幣一百塊)。後來才知道在麝香貓咖啡當中,這算是低價的。

貓屎咖啡(Luwak Coffee)

穆斯林齋戒月Ramadan

Iftar 餐盒

我曾經在吉隆坡、達卡及開羅出差時遇上齋戒月。穆斯林都要遵守禁食,就是每天的日出後及日落前都不可以飲食,除非你有特殊原因。非穆斯林也得尊重他們的宗教禮儀,所以我們開會時不可以在他們面前飲食。會議室通常有咖啡、茶點安排,但在齋戒月時都需要多租一個會議室,茶歇時間非穆斯林就跑到隔壁享用。假如開會的時間長,就會看到他們的日落後的第一餐,叫做 iftar meal。有一次,我在達卡就看到服務員到了特定時間,趕緊送餐給所有的穆斯林,而他們也是邊吃邊開會的。吉隆坡、開羅的酒店白天都很冷清,但晚上就非常熱鬧,擠滿吃飯的人。有些人告訴我,他們在齋戒月反而長胖了。

念念不忘中東的羊

黎巴嫩菜 Lamb Maqluba

最後要說一下我最喜歡的羊肉。我吃過內蒙古、新西蘭、澳大利亞、威爾斯的羊,但最美味的還是中東的品種,據說是飼料的分別(不過這是一個約旦人告訴我的,肯定帶有主觀因素)。到步開羅、迪拜或阿布扎比的第一餐,我最常點一道黎巴嫩菜Lamb Maqluba。那是將小羊腿肉連同香米配菜等放在烤箱裡,香料都融入羊腿裡。此外,在開羅我一定不會錯過烤羊肉 Lamb Kofta,這個看起來像小吃,但配上沾料與埃及麵包就變成正餐了。這兩道菜都不是貴價,可說是非常平民化又美味的晚餐選擇。

Lamb kofta 配埃及麵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