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狂野差旅紀實之(三)乘防彈車遊走沙地

從 Al Khobar 觀看波斯灣日出

因着工作安排,有一段長時間我每年要到訪中東四、五次,以阿聯酋的迪拜及阿布扎比為主,但我最難忘的卻是沙地阿拉伯。

首先,拿簽證也是一次探險。進入香港的沙地使館就像進入軍情處,與美領、印度簽證辦、甚至孟加拉相比,這裡完全沒人排隊。真的一個輪候的人都沒有,門口的保安是穿西服,看起來像一個精壯的踞喀兵(尼泊爾籍英兵)。經過嚴謹的安檢,來到一個諾大的辦公室,裡面有一個辦理簽證的櫃檯。遞交所有文件後,我才知道他們是完全沒有收費設備的,所以我要去附近的銀行繳費,再回來(當然又再一次接受安檢)。最討厭的是簽證一次有效,卻佔用我護照的兩頁。

佔用兩頁的沙地簽證

我去的地方是 Al Khobar,東臨波斯灣,所以我選擇從巴林那邊入境。當地客戶提醒我不要帶某些刊物入境,電腦內千萬不要有不雅的視訊檔案,因為入境時官員有一個儀器可以搜查這類內容。(最後也沒人這樣做,我懷疑只是針對本國人。)客戶的安全政策規定我們在沙地必須乘坐他們提供的防彈車,並由本地司機開車。所以我在巴林機場須等候慣性遲到的沙地司機。

沙地當時的週末是星期四及五,有別於別的中東國家(例如阿聯酋的週末是星期五及六;但在2013年調整後,現在已經與其他國家看齊)。巴林被戲稱為沙地的俱樂部,因為有不少人在週末去巴林「渡假」,享用酒精飲料(沙地全國禁酒)。所以連接沙地與巴林的 King Fahad Causeway 就是一條通往俱樂部的跨海大道。

連接巴林與 Al Khobar 的 King Fahad Causeway

此外,我在沙地要遵從安全政策(客戶曾經遭受恐怖襲擊,所以非常謹慎),就是不可以自己開車、也不能租用計程車,出外工作必須乘坐由沙地司機開的防彈車,所以在沙地一週就好像被軟禁一樣,除了酒店就是客戶的辦公室。

我在沙地的第一天就違法了。當時客戶派一位巴林籍的女職員來接待我,甫上車,她就說我們正觸犯沙地法例,因為我們不是夫妻,一同坐車是違法的。所以第二天開始我只能獨自坐車。剛才說過沙地司機習慣遲到,我就有兩個早上因為司機而遲到一個小時,而從酒店走到目的地只需要不到半個小時。

像監獄般的雙重閘門辦公室

每天去客戶的辦公室就像去監獄一樣。首先,車子要停在大門等待門衛開閘,經過第一道閘後,須要停下來再等待第一道閘關上及第二道閘打開。此外,在門口檢查汽車有沒有炸彈也是常規。每天的工作就像探監一樣,所以那個星期過的很慢。

監獄般的辦公室,不缺遊樂設施

我回程時也是取道巴林,一週過去後,沙地給我的印象只是一座監獄,獄中的人都喜歡瘋狂駕駛。我跟一個沙地人聊起開車,因為我發現他們都開得很快。我舉例說在香港一般的車速限制是時速五十公里,他就很疑惑地問為什麼開得那麼慢?對他來說,一百公里才是正常的!

離開巴林時已是半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