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狂野差旅紀實之(一)升級記

作者攝於香港赤鱲角機場

已經很久沒有留在香港那麼長的時間,這幾天就在懷緬差旅的日子。

二十七年來,因為工作的原因我需要到處跑。高峰期維持兩金一銀的成績 – 指的是三家不同航空公司的常客會員卡。經常有人問我累不累,我倒沒有累的感覺,可能已經習慣了。或者當時會覺得辛苦,但這麼多年過後就不覺得有什麼困難。在這段停飛的日子,不期然回憶那些顛倒生活的歲月。

這是我第一個記憶,也是最深刻的一次。在九三年十月上旬,當時有一個十八天的差旅計劃:星期天去上海,週三從上海到廣州,週四再去北京,週六清晨回港,然後同一天晚上去瑞士,最後在瑞士留十一天後回香港。那時候,航空公司都超賣機位。所以,你拿著機票去機場也不一定可以上飛機,到了當地,還要再確認下一程的機位。當時在香港的出發地還是老的啟德機場。

那個星期天的下午,由於要等一個同事,在櫃檯辦登機手續時發現已經沒有機位,補償是伍佰大圓及可以回家吃晚飯,及確保星期一的下午可以飛。後來的上海、廣州行程尚算順利,但從廣州去北京的一程就體驗了航班延誤,本來下午三點起飛的航班變成凌晨零時。到北京的酒店時已經是三點半,但早上六點半就必須起床,因為第二天有重要會議。終於到了週末,我回港的航班是早上七點五十分起飛,因為我必須趕回香港,換行李晚上再飛瑞士。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睡過頭,因為連續幾個晚上都睡得不夠。還好,同行的同事幫忙把我喚醒,但也驚動了酒店的保安。

經過前一週的煎熬,以為瑞士之行可以休息一下,豈料好戲在後頭。那個週六的晚上到了啟德機場,我的機位再一次沒有了。那個國泰的地勤給我一個解決方案,就是先飛倫敦,再轉機去瑞士,而且升級到頭等。別以為頭等很了不起,那個時候的座椅設計並沒有那麼先進,還不可以平放變成一張床。而且那時候的通訊也沒有現在發達,不能及時的通知我瑞士的同事,我的着陸點會變成日內瓦,而非蘇黎世。

次日天沒亮就到達倫敦,才發現香港的地勤忘記告訴我,我必須先入境英國,領取托運的行李,再去英航辦理登機及托運手續,因為她們做不到聯程!結果是我在希斯羅機場狂奔了一會,坐了兩趟擺渡車。

那次差旅的末段還好是童話式的結局 - 快快樂樂的生活下去。在瑞士的會議很成功,回程不知是否航空公司為了補償,又一次給我升級。順帶一提,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投訴航空公司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反而表示理解會有意外收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