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從青少年身上看性格成長

(作者按:原文的對象為MBTI®認證導師,即作者的學生。本文稍作修改,盡量減少技術成分,希望普羅大眾可以明白。)

—————————————————————————————————————————

每一個人的性格發展都有差異,我們不能肯定學員在那一個年齡發展成熟。 今天跟大家分享兩個真實案例,是我對青少年性格發展的一些親身經歷。

朋友都知道我的專業,經常問我可否替他們的小孩做一次MBTI®(註1)。我已經不厭其煩的說,年紀太小的孩子不適合做,而且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測評,需要學員自願參與。我親自解讀過最年輕的兩位學員分別為十五及十六歲。我都認識他們的父母,而且可以說我是看著他們倆長大的。

十五歲的是一位女生,她是主動跟我說要做MBTI®。自評和報告分別是 INFP 及 INFJ(註2),最後確認的最適類型為INFP。我的女兒是她的好朋友,自幼兒園就認識她。她的變化挺大的。幼兒園的時候她是那些高能量的小孩,經常蹦蹦跳的,很受老師、甚至其他家長歡迎。小學的她是大眾的「親善大使」,同學們都喜歡她,又得到老師的偏愛,經常派她代表學校,例如領獎或接待嘉賓。

可是到了初中二,她卻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我發現她愛上了閱讀。不是說她以前不看書,而是她開始特別喜歡看書,而且看的書越來越厚。例如初中三、高中一時我就看到她拿著「孤星淚」(Les Misérables)及「飄」(Gone with the Wind)的原著(都是過千頁的)來讀。同時,我發現跟她很熟悉的朋友其實不多,也聽到有人說她有的時候很高傲的。我在解讀的過程中有機會深入了解她的心路。INFP的主導功能是 Fi (內向情感),這也說明為什麼成長中她產生這樣的變化。她說她現在變得不喜歡跟很多人在一起,以往很喜歡體操、跳舞,但現在沈醉閱讀、研究文學。她壓力大時會獨自繪畫或彈琴來舒緩。我也發覺她的高傲是來自第四功能 Te (外向思考)。因為她與同學討論時,她會表示不同意,但當要解釋理據時,她需要用最不擅長的Te,因而別人不喜歡她的態度。

另一位十六歲的是男生,他是在高考前一年找我。當時他需要選大學科目(香港與英國的大學都是通過一個聯招系統,學生需要在高中最後一年選擇自己意向的大學及學科),但自己比較迷茫,希望先了解自己的性格。他的自評、報告及最適類型均為 ISTP。 他從小學到初中都是一個非常活躍的小孩,而且是那種文武全才,運動與學業兼優。他是足球、橄欖球的校隊,又是合唱團隊長,考試名列前茅。外表長得高大英俊,頗受女生歡迎。他少年時絕不像一個ISTP。

但高中後就覺得他越來越內斂。我在解讀過程中傾聽了他的一些事(後來才知道連他的父母也不曉得的)。他說在學校感到沮喪,因為連續兩年都沒法選上學生會會長(他學校的學生會是通過全民選舉,選舉前候選人都需要演講發表自己的政綱)。他內心非常渴望被選上,遺憾覺得自己的演講技巧不好。其實他給自己很大壓力。另外他說在選科上拿不定主意,所以他選修了比其他人更多的科目,但又說他已放棄了化學,暑假已經沒有溫習了。我發現他其實很有主見,但要求高導致壓力很大。從類型互動來說,他的主導功能是Ti (內向思考),心裏非常肯定自己的想法,但不一定表達。性格的成長也是從主導功能開始的,所以從初中到高中的階段,他的主導就越來越清晰。

榮格相信,類型互動可以反映在人的成長過程。我觀察兩個朋友的小孩,從小學到中學在行為模式上出現很大的變化,符合榮格的預期。我們會先發展主導功能,然後是輔助功能,使我們可以應付生活上的要求。然後,我們也需要掌握第三、四功能,並學會何時及如何使用,讓我們成為一個成熟的人。我相信所有人都是按這個順序成長,但時間卻因人而異。

—————————————————————————————————————————

註1:MBTI®為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 的縮寫,為世界上最廣泛被應用的性格測評工具。由Katharine Briggs 及她的女兒Isabel Myers 在1943年開發,MBTI®是基於瑞士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的性格類型理論。榮格相信人的心智功能(認知及判斷)有着與生俱來的偏好,但他的原著對一般人來說太艱深了。所以她們兩母女就開發了這個工具,幫助人找到自己的四個不同的偏好:

Extraversion – Introversion 外向 – 內向 (心智能量關注及獲得的方向)

Sensing – iNtuition 實感 – 直覺 (認知功能 – 獲取資訊的偏好)

Thinking – Feeling 思考 – 情感 (判斷功能 – 達成結論及決定的偏好)

Judging – Perceiving 判斷 – 認知 (處理外界人、事、物等生活上的取向)

從四個不同的偏好,我們可以產生十六種不同的類型。很多人卻對MBTI®有一個誤解,以為這是將人分在十六個不同的「盒子」裡。MBTI®的精髓其實在於文章所描述的功能互動:主導、輔助、第三及第四功能,而榮格相信人的性格成長也是按這個順序的。

註2:文中兩個類型的功能互動如下:

INFP

主導:Fi  內向情感

輔助:Ne 外向直覺

第三:S實感

第四:Te外向思考

ISTP

主導:Ti 內向思考

輔助:Se外向實感

第三:N 直覺

第四:Fe外向情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