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單
約拿單

周遊中東及亞洲地區主持領導培訓。全球唯一可以用英語、國語或廣東話主講不同測評工具(MBTI®, FIRO®, LEA, SPA)的認證培訓,代表 The Myers Briggs Company® 及 Management Research Group 在大中華地區開辦國際認證班。

人生最後的24小時 – 徘徊

死亡本身並不恐怖,反正感覺上就像睡着一樣罷。

恐怖的是迎接死亡的那個階段,以及預期將會被遺忘的感覺。那感覺不像一般的疼痛,也很難用筆墨形容。死亡帶來的痛苦源於分離,這是與世界的分離,與親人的分離,與生死之交的分離。這種痛苦,能蓋過生理的疼痛,也是一種絕望感,就像墮落萬丈深淵,身體感受失重但心裡知道自己快將粉身碎骨。這個感覺,不知會維持多久。時間真的是相對的,當人進入頻死時,一秒鐘也變成漫長的小時,連時鐘的齒輪也彷彿緩慢地轉動。

與這個世界分割極其難受,就連主耶穌基督臨終前也呼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或者,耶穌的喊叫讓我好過一點。我二十二歲決志信主,一直都相信在世的日子是短暫的,我們死後有永生。但原來到了這一刻,我的信心仍是脆弱的。

現在

時間在龜速地前進,除了面對分離外,還要面對被遺忘。一百年後,我現在的家人和朋友也不在了,還有人記得我這個人麼?「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思緒就彷如洶湧的波濤,軟弱的身體像輕舟在海中激盪着。難怪耶穌在十架上以經文代言。

我很渴望進入夢鄉。

其實我是已經在做夢?死亡還能做夢?應該不會了。

我的眼睛不能聚焦,大概因為沒有戴上老花鏡。眼前是女兒麼?她就待在旁邊不語,我也不知是不是她。人的感知都帶主觀性,我假設醫院會通知家人,所以願意靠近我的就只有她了⋯⋯。

一天前

人是曉得自己將要離開的。小時候我見過患了絕症的親友,當我們去醫院探病時,他一反常態地主動與父親握手,然後過幾天就過世了。父親說,他曉得自己快走了,握手是道別的意思。

我是知道自己進入生命的最後一天。

昨天我不就開始規劃我的最後一天麼?我大半生人都喜歡規劃,職業生涯、五年、十年大計,甚至年假的安排,就連一天的時間表也會制定。我對自己最後一天的計畫挺滿意的。頭二十個小時堅持不睡,這樣我最後幾個小時就能安然入睡。我看過死得最舒服的人都是在夢中離開的,我也希望在睡夢中告別人世。所以關鍵是什麼事情可以吸引我不眠不休?

我是一個很有系統的人,喜歡整理檔案。回顧過去,有一件事我可以樂此不疲。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將女兒頭十二年的錄影檔案都存放在手機裡。要看完全部的錄影,得花上三十小時。女兒出嫁後,每次我跟老伴看這些錄影都可以笑翻天。從她牙牙學語開始、上學、表演、比賽、生日會及旅遊等,每一個片段都讓我們回到那美好的時光。我相信我可以一直看下去,二十小時後就會感到足夠的疲勞,可以安詳的去了。

原來等候死亡是完全不一樣的,以前看這些錄像的時候從來沒有這種感覺。

這時,看她兩、三歲時的生活片段,我的焦點變成她身邊的人,而那些人早已離世了。不知為什麼,今天看的時候沒辦法集中精神看女兒。我的頭腦太清醒了,心念轉動到一個地步,好像要從裏面爆炸似的。人到了末路,才知道腦退化也是一種福氣。就連心跳也越來越快,不期然用手按住左胸,希望可以慢下來。

自己一個人看錄像原來會帶來強烈的孤獨感。現在才知道,拍了那麼多的錄像,如果沒有人去分享,那些錄像就完全沒有價值。我很想邀請外面的醫護進來跟我一起看,但我估計沒人願意這樣做的。那種孤獨感引發另一種恐懼,就是被遺忘的感覺。到女兒自己老了,估計她也沒興趣看了,要看也會看她自己的兒女、孫子。到那時候,她也沒空去想我了。這個被遺忘的恐懼使我進入莫名的悲哀,是一種欲哭無淚的孤寂。

我將錄像停了下來,幾個醫護不知什麼時候已經進來。她們處理一些常規流程後,就問了我關於搶救的問題。病人臨終時,醫護會提前徵詢個人意願,假如在病危狀態,要不要進行搶救。如果病人沒有意識回答,她們會問家人的意見。由於我是非常清醒,所以她們直接問我。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以前我會覺得,生命到了末段,不搶救是常識吧,何苦要延長痛苦呢?但原來在人生的最後一天,內心的苦掩蓋一切。我這才明白為什麼爸爸當年是這樣回答醫生,「醫生,人是求生,不是求死的!」

「不用搶救了。」這五個字在我的耳朵裡久久在迴響着。萬分佩服那些能坦然面對死亡的人,這時候我無法再看那些錄像。我舉目看着天花,不能安靜下來。我立即閉目、深呼吸。這時候,出現了一個名字,蘇恩佩。蘇恩佩姐妹在她少年時已患上甲狀腺癌,大半生人與死亡糾纏,直到一九八二年去世,還不到五十歲。她可以勇敢面對死亡,直斥並以擬人法寫下《死亡,別狂傲!》一書。與她相比,我真軟弱。

心緒激盪後,我稍為安靜下來。今天的白晝真長。

然後,送餐的來了,都是呈糊狀的晚餐,方便我食用。我邊吃邊想,原來我自以為可以掌握生命,規劃自己的人生,但這一切都變得毫無意義。

餐後,我打開手機裡的語音聖經功能。在最後還有意識的時候,希望再聽一次。但有點後悔,因為現在才開始,還沒讀完我就應該不在了。我一邊聽,一邊回想很多人際關係,還是後悔的較多。思潮起伏,我停下來,真誠的面對自己,做了一個禱告。此時,只有信仰可以幫我撐下去。

不知何時,入夜了,我拉上窗簾,防止入睡。我一定要熬過這一夜才可以確保明天能睡着後離世。語音聖經是幫助入睡的,整夜我就是半夢半醒的過了。

回到現在

時間慢慢的溜走。

這時候,我覺得自己像進入一個黑洞。旁觀的人看到我是靜止的,而我卻溜進一個不知名的空間。我慢慢失去感官,我死了嗎?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世界變得很寧靜,女兒安靜地坐在我旁邊。沒有老花鏡,我看的不清楚。

我希望快點睡着。


後記

面對自己的最後24小時是一個痛苦的經歷。自己嘗試用第一身去感受頻臨死亡的不同感官,非常不享受。但最大的收穫是對自己的情緒有更深的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