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
Jo

心得 | 專案管理學程

對我而言,這是很特別的收穫,我不是去上了一門課,拿到了一張完課證明收到抽屜裡,而是在這一門課之後,習得專案管理技能 LV 1

在接觸到專案管理的觀念之前,我是個加班加到爆肝而且相信人月神話的軟體工程師,帶給我專案管理觀念的是一位嚴厲的主管,那是我首次開始利用工具拆解手邊的工作任務,估算出一個預計完成日,也是我首次意識到其實工作、生活處處是專案。而後也有一些機會參加了外部的專案管理、敏捷工作術等課程,多長了一些知識、觀念,回到工作中能有應用到的場域不多,始終覺得自己懂又不懂,只能說有上過課,但無法確知自己是否真的理解。

報名專案管理學程,起心動念是想要理解專案管理的應用,不希望處於只會說不會做的心虛 (講得出教材知識但遇到實際案例就傻了)。剛開始上課的步調是慢的,每一堂課都播播停停,邊寫著筆記,多上了幾個單元後就開始發現忘了前面的單元講的東西,知識焦慮告訴我,這些東西沒有真正地被吸收,需要有一些實際的應用才能加深印象,趁著這樣的焦慮與衝動都還大於轉換新工作的適應焦慮,趕緊按下兌換課程,順勢開啟了六週「上班,下班,再上班」的充實生活。

學習營的進展與專案管理學程的課程是相互搭配的,學程一系列的單元課程是圍繞在核心的觀念與心法,有邏輯、有脈絡地把知識點連結起來,再搭配學習營貼近實際的案例模擬情境,讓我們在各種情境、變化中燒腦,將學程裡所學到的方法再一次地複習,試圖找到合適的應對解法,學習營這樣的實戰,完全打中我認為自己在學程吸收有限的問題,如果上完學程的吸收是 40%,那麼加上學習營就大約有 60% 了,再持續地利用機會練習,而且試著用自己的話去解釋所學的知識點讓別人能理解,我想自己就能比較有信心地說已有八成能理解專案管理。

在第二屆專案學習營的特別體悟,是在參加學習營之前,最好已將課程看完一輪,讓自己在學習營的任務中有充裕的時間思考案例,讓自己回頭看課程是處於複習的狀態,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是主動出擊尋找小組夥伴,讓自己有討論對象,能夠練習輸出,除了彼此都能得到回饋,持續地調整、完善,更重要的是在「上班、下班、再上班」的日子裡,真的很需要有好夥伴啊~

以往只知道教材說了什麼,但不知在實際情境中如何應用,現在則是與朋友交流專案工作的案例時,能自然地在案例的情境中提出可以嘗試努力的方向,對我而言,這是很特別的收穫,我不是去上了一門課,拿到了一張完課證明收到抽屜裡,而是在這一門課之後,習得專案管理技能 LV 1。

由衷感謝有商業思維學院的出現,感謝自己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更感謝自己的不放棄,讓自己離 Bizthinker 更進一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