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32
Jol32

一名無所事事的學生

【遊記】新年曼谷遊

踏入2020之際,我和友人去了曼谷旅遊。

下午兩、三點的曼谷

我的第一印象是:曼谷的交通網絡實在是太差了(曼谷人簡直是用生命在堵車)。不論早晨還是黃昏,市區內一直在塞車,我實在不敢想像這麼多年來泰國人是怎麼忍受過來。我跟朋友試用一次Grab後就不敢再叫車,原來半個小時的車程一不小心就變成一個多小時。更有趣的是,路面上的司機就算心裡有多不耐煩,他們也不會亂響號或切線,我們遇上的那位司機則不時吸上一口薄荷味通鼻劑,一邊敲打著手指,以時速不超過十公里的速度慢慢向前行駛。那時候我在想,曼谷的的士司機應該不太好賺,一天載不了幾趟客人,整天以龜速爬行更是十分沉悶,所以下車的時候,我們多給了點小費,希望稍微彌補擔誤他的時間。

其實曼谷的公共交通選擇並不少,大部分景點都可以經由鐵路、巴士或渡輪到達,但是當地道路設計問題不少,例如小路太多,單行道還不少,主要幹道和高速公路嚴重不足。記得有一次準備坐空鐵,等了大概十分鐘,我眼前的車輛動都沒動過。要是再去曼谷,我會等當地鐵路運輸系統方便點再說吧。

大皇宮裏面


去大城的路上

從小到大在都市生活的我,曼谷市區對我的吸引力不大,因此我們有一半的旅程都是去近郊遊玩。泰國的火車非常便宜,坐三等車廂的話,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只需要港幣$5左右,冷氣車廂的價格則貴上10倍。有一回我跟友人回程想舒服點,我們也沒有特別要省錢,但聽到冷氣車廂的價格的時候又覺得不划算,還是買了最便宜的車票,售票員看見我們如此掙扎也忍不住笑了。

美功鐵路市場

美功鐵路市場是曼谷近郊一個著名景點,菜市場就在路軌的兩邊設立,火車經過時,菜販們都要趕忙收拾,火車慢悠悠地通過後再重新擺攤。雖然火車經過的景象是其觀光重點,我覺得那裡的攤檔更有意思。由於那市場仍有不少當地人光顧,比起被觀光客霸佔的水上市場,在這裡你可以更好地觀察泰國人的日常生活,而且美功鐵路市場的農產品價格非常貼地和便宜,我還買了檸檬草、生辣椒和小蒜頭作手信呢。


我觀察到不少觀光客或背包客,都喜歡穿上花花綠綠的沙灘褲,而那些褲子在街頭攤檔很常見。然而,我發現當地沒有多少人會穿花褲子,更多是一身長袖衣服和運動褲來防曬。這讓我回想起以前上課討論過旅遊的意義,現在我們會強調旅遊的authenticity(本真、真實),例如透過入住民宿、到本土餐廳進食和到訪非傳統的景點,以貼近當地生活模式、travel like a local。追求這種authentic travel experience(真實旅遊經驗)當然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每個地方的文化,但我們也容易忽略這種「真實性」背後的context(事情的背景和環境),譬如那些花褲子只是外國人對東南亞地區的刻板印象,那裡的民宿有不少都是華人開發的項目,許多餐廳已經調整食物味道以迎合外國遊客...... 而這些情況在全球化和現代化的影響之下根本難以避免。當我們希望到訪陌生國度,以更本土的旅遊方式認識各國文化,我們都應反思當地的旅遊經驗和所謂真實面貌是如何呈現在我們面前。

旅遊的意義因人而異,有人相信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有人熱愛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而我更多的是好奇:曼谷整條街都是榴槤嗎?(並沒有,現在不是當季;反而街上販賣不少炸物,我心想這麼炎熱的天氣,泰國人怎麼會有胃口)那裡的交通有那麼差嗎?(我覺得比北上廣還要嚴重)正因每個人的旅遊目的和心態都不一樣,我們旅遊也不必強求追尋什麼意義,只要投入、開心,每次旅遊自然會有所得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