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生活日記〕大學畢業

四年的時間比想像中還要短,一下子就輪到自己的畢業典禮了

上星期六 (6/11) 是我們學校的畢業典禮,因為疫情的關係採部分實體、部分線上的方式。大部分的人包括自己都是坐在電腦前參加畢業典禮,老實說氣氛實在是大打折扣。

「大學四年」想當初剛唸大學的時候,還覺得四年時間好久,每年看到學長姐畢業都沒什麼改覺,感覺還離自己好遠。沒想到今天就輪到自己畢業了,心中感覺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回想自己過去四年的大學生活,這將近 1500 天的日子裡,有太多太多的回憶,數也數不清的體驗,收藏不盡的感受與心境。

畢業之前因為身處在「大學生活」中,總覺得好像不用特別抓住什麼,也覺得好像沒什麼好失去。畢業典禮之後,感覺自己即將抽離大學生活,照理應該抱持著興奮與幹勁,迎接下一個人生階段,然而內心卻不由自主的焦躁與難過。

不知道怎麼形容那樣的感覺,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某些東西 ...

宿舍生活

宿舍對於許多大學生來說也許是個夢魘,但是它對我來說,卻是大學生活裡非常重要的一塊拼圖。

在念大學以前,我都是住在家裡,沒有體驗過在外面住的感覺。還記得剛升上大一的時候,真的好不習慣,好想家,幾乎每個週末都想回家 XD。

對!就是這麼不獨立,好在台北到新竹的距離不長,搭個客運就回到台北,再轉個捷運就回到家裡~

大二之後,和自己的好朋友住在一起,從此愛上宿舍生活 XD

也不是一起做什麼多厲害的事情,但就是一起做那些平凡的事情(煮跑麵、吃披薩、打桌球、打電動、聊八卦、聊幹話、準備考試、敢死線、吵架、打掃、種植物、作弊、睡覺、洗澡、跑步、騎電動滑板、看螢火蟲、吃宵夜、購物、看正妹 ...),回想這些過去總會露出一抹微笑。

課業、接案、實習

回想大學四年,佔據大部分時間的應該就是課業和工作了。因為我是念資訊工程,決大部分的同學都會繼續念研究所,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成績都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後來發現國外對成績上的要求反而比較低)。

也許是發現自己是蠻後面的名額錄取這個校系,因此在大一時就開始擔心成績的問題,擔心自己沒辦法透過推甄的方式,推上想要的研究所。

念著念著,也會發現系上同學是多麽的厲害,為了不想落後他人太多,為了想更精進自己的實力,開始到處找案子、到處找工作。

在大三時,找到一份和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也算是解鎖一個新成就!

曾經非常的迷惘,不知道未來應該要尬麻,很幸運也很感謝身邊的師長、家人和朋友,深深覺得自己一路上受到太多人的幫助。

心機與偏見

在大學生活裡,同儕之間的相處必定會產生一些些較勁與偏見,總會覺得哪些人真的很假、哪些人真是話不投機。

當畢業典禮為四年的大學生活劃下句點後,那些過去斤斤計較的事物,頓時變得無足輕重。

人生若以分秒來看待,一點吃虧就足以讓人火冒三丈;若以年月來看,這些不過是一段人生經驗,人生旅途上的體會;若以宇宙的角度來看,我的生命就只存在於那一剎那,那一剎那要裝著幸福、滿足、感恩還是仇恨與抱怨,顯而易見。

遺憾

要說説大學生活最大的遺憾,就是玩得不夠徹底。

這裡的「玩」並不是指一般大學生的唱K、喝酒、夜唱、通宵、熬夜之類的行程,因為自己比較不喜歡那些行程。

遺憾的是沒有多參加活動,抱持一個開放的心去認識各種人,抱持一個好奇的心去探索不曾接觸過的事物,抱持一個同理的心去感受別人的生命故事。

自己投入太多時間在追逐專業技術上的成長,總是希望用最高效率完成最多任務。也許這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知識,但是也讓我錯過很多接觸到不同生命歷程的機會。

對未來的期許

特別喜歡將「畢業」改為「開業」的說法,大學畢業不僅只是代表大學生活的結束,也是一個全新階段的開始。

說到對未來的期許,誰不希望自己順順利利、一帆風順的,但顯然不太可能。

我不怕自己未來會遇到更多挫折,但期許自己擁有面對挫折後重新站起來的勇氣與澆不息的熱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