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社區活動 | 關於傷痕:滿臉痘疤,雖然很醜但是我謝謝它

這篇文章除了抒發自己的心境,也想鼓勵同為皮膚不好 or 敏感的夥伴。

滿滿負能量

痘痘哥!」還記得在國中和高中時期,總被朋友拿臉上的痘痘開玩笑,為了不要顯得太難相處,總是把憤怒、不甘心、不滿、不解、難過、自卑的心情暫時掩蓋下來,取而代之的是輕鬆的微笑。

相信皮膚不好的人一定能夠理解,奇怪的東西 (濕疹、汗斑、青春痘) 長在自己身上,本身已經是相當惱人又不舒服,如果還長在臉上,那更是不得了。除了身理上的不舒服 (癢、痛),心理上更是承受許多自卑與難過。

自從上了國中後,也許是因為進入青春期的關係,臉上的青春痘開始源源不絕的冒出來。額頭、臉頰、下巴、頸部、人中、鼻頭,就連耳垂也不放過。看著原本乾淨的皮膚,頓時變成凹凸不平的表面 ... 只覺得為什麼我要承受這些。

本身就已經有不少的負面情緒,在校園中,再加上幾位朋友的「開玩笑」,心中累積的負能量就像是不小心踩住地雷一樣,隨時都要爆炸。回到家裡看到正在準備晚餐的母親,淚水往往會瞬間潰堤,所有的委屈與失望像洩洪一樣的湧出。

父母看到自己的小孩這樣往往非常捨不得,再貴的保養品、中藥、療法、健康食品都願意讓我嘗試。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當時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往往是期望伴隨著緊張與害怕的心情,緩緩把自己的雙手貼在臉頰上,感受臉上的凹凸程度是不是比較小,感受臉上是不是恢復以往的光滑。殷切的期盼昨晚塗抹的保養品、吃下去的中藥與健康食品,像仙丹一樣在我臉上發生奇蹟。

但結果總是讓人失望。

心態的轉變

到了國中考高中時,面對升學考的壓力,晚睡唸書的作息使得原本已經肆無忌憚的青春痘,完全失控。

還記得那一天晚自習發考卷,拿到不如預期的成績,再一次打擊原本就低落的心情。當天下課,等到同學們都離開教室後,我走到講桌旁,想找老師抒發難過的心情。

我問他:「為什麼老天爺那麼不公平,大家都在準備考試面對壓力,甚至可以晚點睡爭取更多時間唸書」。「而我,卻只承受一點壓力,晚一點睡覺,老天爺像是在懲罰我一樣,讓我的皮膚變得更不好」

我永遠記得老師用驚訝但是堅定的語氣跟我說:「老天爺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啊!誰跟你說老天爺是公平的?」。他繼續接著說:「老天爺雖然不公平,但是卻也相當公平。有些人出身貧困,只想著怎麼溫飽;有些人出身富裕,只想著怎麼享樂。這樣確實不公平。但是,你自己付出多少努力,終究老天爺就會給你多少,即使不是現在,也會是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這樣相當公平」。

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讓我願意不顧臉上有多凹凸、有多麽難看,讓我相信只要我用盡全力努力準備考試,老天爺會把屬於我的還給我。

也從那之後,我開始努力去尋找並關注「青春痘」帶給我的「好」:「它督促我要早點睡」、「它管理我的飲食,不要吃油炸的」、「它提醒我應該去運動釋放壓力」等等。當有朋友再「開玩笑」時,我會很開心的跟他說:「這是壓力的結晶,是智慧的根源」。

漸漸的,我開始不那麼憎恨臉上的壞蛋,開始覺得它是「blessing in disguise」,是一種「祝福」。

結語

最後,算是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到了高中後,臉上的青春痘也漸漸消失,花了兩年到三年的時間,慢慢恢復平整。至少不貼在我臉上看,不會覺得我皮膚很差啦!

期望透過過去經驗的分享,讓有相同境遇的人,能夠轉換心情,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它!


👣 👣 👣 我喜歡撰寫程式開發、資料科學領域相關的文章,希望可以透過簡單的文字解釋複雜的觀念!如果你也有興趣可以到我的其他平台逛逛哦!
👉🏻 DataSci Ocean
👉🏻 YouTube
👉🏻 Instagram


延伸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