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緯道來
緯緯道來

研究所學生,主修資訊工程,熱衷於深度學習與機器學習。初期先以基本的程式教學為主,希望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https://linktr.ee/johnnyhwu)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不如謝天吧


每次走去教室的路上,踏上一塊又一塊鑲嵌在草皮上的石階時,看著旁邊的噴泉與石碑,石碑上刻著「飲水思源」四字,勉勵交大學子莫忘在這學到的一切,學習感恩、學習回饋,也提醒著我:莫忘當年所受到的幫助。

目前正就讀於台灣交通大學,一轉眼大學生活快到了尾聲,四年的大學生涯說長不長但是說短也不短,四年的經歷與學習足以讓人產生很多的改變。每當走在校園時,總會想起過去準備考試的那段日子。有時經過高中補習班,看見許多正在準備大學考試的學弟妹,心中難免有許多感觸。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在準備大學考試的過程中,一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啟發與感觸。

面對考大學這個關卡

在小故事開始之前,應該先幫自己做簡單的介紹。從小我就不太有自信,總是認為自己不聰明,如果想要有好的表現,就得靠著一步一腳印,慢慢充實自己。因為如此,我在每一個求學階段、每一個年級、每一個科目(主科)或是每一次的考試都超級認真的準備,因為我知道自己從來就不會是大樂透的得主。

在面對考大學這個關考,我也不例外。雖然說台灣的大學考試並不像中國、香港或是韓國那樣的備感壓力與競爭,但是對我來說也算是個很大的挑戰了。面對這個挑戰,我敢說自己真的超認真準備,每天早上 6:00 起床盥洗、吃早餐,6:40 就出發上學。在學校上了 8 節課之後,放學鐘聲終於響起。從放學(5:10)到補習班課堂開始之前(6:30)是我的晚餐、通勤與打瞌睡時間。晚上繼續補習班的課程來強化與補充白天的學校課程。補習班下課之後,月亮已經高高掛在天上(晚上 10:30),但是一天還沒結束。深怕自己在考試中表現不理想,補習班下課回家之後,必須複習最痛苦的科目——數學。最後上床的時間,往往是凌晨一點半,躺在床上也沒辦法馬上睡著,想到隔天又是場戰役,不禁就想流淚。

面對考大學這個關卡,雖然說真的很辛苦又很壓力,但是不管是在學校、補習班或是家裡,都能夠深刻的感受到——我受到了大家的幫助

學校老師,謝謝你們

在高中上課的時候,每堂課的老師無不希望學生們都可以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老師深知考生的辛苦,一個人要面對好多科目,每個科目又有好多章節,每個章節又有好多觀念。對於不是很聰明的我來說,只能把觀念一個個釐清;面對不懂的觀念與題目,就像老師請教。常常一請教就是一節課的時間,我又經常是在下課後才向老師請教,往往拖到老師的下班時間。但是,老師不曾因此露出厭倦的表情或是敷衍的語氣,彷彿他比我更想把這題搞懂,比我更想幫助我釐清觀念。

面對煩人的一大堆複習考、模擬考、期中期末考,貼心的導師往往會在中午莫名其妙的蹦出來,左手提一袋飲料,右手提一袋包子,平常不苟言笑的他(我們都好怕他),其實對學生真的很好,總是透過一些小舉動,希望可以減輕我們的壓力。

補習班老師,謝謝你們

在學校如果有問不完或是沒問到的問題,通常我會再詢問補習班老師,當然也是在下課之後。其實補習班老師在上完課之後,大可以馬上走人,根本不必留下來回答學生的問題。因此,我格外感謝這些老師,每次課程結束之後,總是坐在一間空教室,隨時準備回答學生的問題。面對考試壓力,老師也會化身成為心理諮商師,幫助學生們排解壓力,重新建立自信心。

爸爸媽媽姊姊,謝謝你們

面對大學考試,常常是家長比學生還緊張。但是,他們也知道這樣只會徒增孩子的壓力。在考試期間,他們是我最重要的心靈支柱,每當學校考試或是補習班考試考砸時,媽媽總是會在我補習班下課時,坐在機車上等著聽我訴苦,然後帶我去夜市吃吃小吃,轉移心情,鼓勵我繼續加油。面對最討厭的數學科目,我常常和它單打獨鬥到深夜,她也是經常想陪伴我,不想讓我自己一個人,即使她已經非常想睡了。爸爸則是透過不同的方式在幫助我,總是想要幫我找到最適合的補品和吃不完的水果,總是喜歡帶我去廟裡拜拜,總是鼓勵我多去跑步,讓心靈更開闊,書才唸得進去。和我年紀相近的姊姊,則像是我的朋友一般,總是說一些勵志的故事來激勵我,剛好勵志故事對我又很管用,我就被激勵了。

除了家人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人,就是我的女朋友。還記得面對大學考試的我,備感壓力,壓力通通反映在皮膚上,皮膚長滿了青春痘。但,她仍然對我不離不棄,同樣是面對大考的她,常常大老遠跑來我家附近的圖書館,陪伴我一起唸書。

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還記得這句話,是我在國中國文課本中的某一個課文。當時在念課文時,實在是完全感受不到作者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也許是我心智太慢成熟或是過去的我太不懂的感恩,直到準備大學考試的這年,我才深深刻刻的明白這句話。

我很清楚這些人對我的幫助都不是我應該得到的,都不是可以視為理所當然的。因為我並沒有做出什麼付出,但是就得到好多好多人的幫助。

考完試之後,其實什麼都忘光了。唯獨準備考試時所受到這份感恩的衝擊,至今都難以忘懷,也在我心中種下了一個回饋社會的理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