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梦醒录
北朝梦醒录

希望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

我为什么来到Matters

(编辑过)
第一段Matters上的文字

每一个成功的作家背后都有1000个作品默默无闻的作家,每个普通作家背后都有1000个找不到出版社的作者,每个作者背后都有1000个把稿纸藏在抽屉的写作爱好者。

你不得不承认,每个人天生都有写作的欲望。在中学时代,因为每次写作文得分都不高,我从一个“把稿纸藏在抽屉的写作爱好者”,暂时变成了一个厌恶文字的人。还记得那个时候写作的痛苦。老师非让我们在文章里写名人名言,我就编了很多。有时候是美国的汤姆,有时候英国的约翰逊,有时候是因斯代德。偶尔从别的同学那里借鉴来村上春树或是王小波的名言,才知道原来他也是编的……

沃兹基硕德曾经说过,蜜蜂们在花中,既在劳作,也在从事这世界上最美的创作。

你应该能感觉上到面这句是我自己说的。

除了名人名言,我们老师还总让我们在文章中“说理”,要有“理”趣。至于这个,我只好瞎写一通,把一个其实没有深度的东西颠过来倒过去重复,分数反而还稍微好一点。

不过我还是要感谢我的高中语文老师。她的写作教得还是非常好的,至少从高考作文的角度来说。托她的福我高考语文分数还不错的……没有了语文考试的压力,我偶尔也喜欢在朋友圈里写点小作文。我发现这挺快乐的,因为不需要编名人名言,也不需要可以体现“文学素养”——正如美国的汤姆所说,没有了框架的镣铐,文字可以更自由。

但是,经历了2020、2021和现在的2022,我越发感觉到没有一个时候写字的地方。朋友圈稍微写点什么,就容易伤到社交。只写一些无妨于社交的内容,本人又没有太多吃喝玩乐的高赞素材。知乎、B站与我实在不搭。微博上倒有三五知己,可惜仅一年就都散了……

所以结尾就是标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