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
福澤喬

福澤喬 專研日台經濟文化,從理論到實踐。

教育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翻看報紙看到一則新聞,一個老爸看到兒子的作業太多,一怒之下把兒子的課本都給撕了,告訴兒子說:「去告訴老師,是你爸看你晚上功課太多才撕了課本。」當然,這樣的新聞一出來正反意見都有,有的人盛讚這個老爸好霸氣,但是也有人懷疑這樣的做法是否會造成孩子心理的偏差,我倒不是想要討論這個老爸的行為,畢竟每個人做的事情,總有他的原因。我只是很好奇,身為家長究竟該介入多少孩子在學校所受的教育?該用什麼方式介入呢?

我舉我之前帶前女友小孩的例子。小朋友我叫他小胖,小胖從小一我遇到他開始,他的功課都是我在看。也許恰巧他也夠聰明,所以成績都是全校前三名。到了小三的時候,小胖班上換了新導師,導師把小朋友分成九人一組。每一組每星期每個人的表現總和是評分標準。最後一名的那一組,星期六會多一份抄課文的功課。

小胖是個符合規矩的孩子,加上功課不錯,所以他個人成績都是全班第一,不巧他那一組有兩個同學,成績總是全班最後兩名,綜合分數之後,小胖這一組總是拿到最後一名,幾個星期下來,我發現星期六日都不能跟小胖去河堤騎車打球,因為他功課寫不完,但是他沒有告訴我老師制定了這個機制。

有一天,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小胖很棒,懂得提出問題反思」我搞不清楚,問了之後才知道,小胖抄了幾個星期的課文,心裡卻覺得不公平,因為他自己成績第一名為什麼還要被處罰?星期六日不能出去玩?他跑去找老師說:「老師我覺得你的制度不對,這樣子我成績好也沒有用啊。」老師同意小胖的想法,順勢把制度改成,如果是班上前三名,即便組裡排名最後可以免除抄寫課文。

小胖回家之後,我問他「你怎麼會想要跟老師說?」他看著我說「你不是告訴過我,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包括你說的話都會是完全對的?自己要再思考一次是不是合理?所以我就想,我每個星期都很規矩,卻要抄作業,那一定是老師有些想法不對,所以我才會去跟他談。」

我覺得在學校,老師、學生以及家長都在學習,與其暴力介入,還不如好好溝通,小胖做得超過我的想像,這或許就是孩子單純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