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
福澤喬

福澤喬 專研日台經濟文化,從理論到實踐。

百年之後 手寫的文化還會在嗎?


日本最初的鋼筆製造商百樂公司,創業者並木良輔對於船上繪圖用的鴨嘴筆經常漏水的情況非常不滿。於是找了同學一起開了一家並木製作所,自己開發改良的鴨嘴筆。沒想這麼一做,做了一百年。為了慶祝這家公司創業百年,這兩天在日本各大報刊登了兩則全版廣告。

100 年後,手寫的文化還會存在嗎?

你覺得再 100 年後,手寫的文化還會在嗎?這個問題,似乎不是在問「手寫」在不在?而是在問,手寫的餘韻還有人能夠體會嗎?活字能夠快速地傳達文字的意涵,卻不一定能夠準確地傳達文字的特有的溫度。就像是一樣的麵包,即便原料相同、作法相同,但是手工麵包就是多了一點點的餘韻。手工的不完美,反而是一種美麗。

紙,不會造成網路炎上

看到這句話,讓我不禁大笑。過去一字千金,現在的鍵盤俠,只要飛指之間,就能打出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這看在為「莫話詩中事,詩中難更無。 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鬚。」的盧延讓的眼裡,不知道會做何感想?但是,也因為鍵盤能夠生成文字太快,使得很多的文字就像反射動作一樣,出手、上線,就喚不回來了。

現在還有多少人,會為了寫一封情書,用了一整本的信紙呢?有時候,慎重反而情長。因為,紙,不會造成網路的炎上。

我,喜歡墨水、文字以及草稿的香味,百年之後,不管手寫的文化在不在,我,喜歡用鋼筆寫字的手感。

但是我們也贊成 80 歲開始玩社群媒體(SNS)

百樂的第三則跳出了討論傳統的「紙」與「文字」,他們鼓勵 80 歲的實體世代,也可以讓自己走進數位虛擬的世界裡。在號稱「百年人生」的未来,手機使用「繪文字 EMOJI 」配合上一篇手寫稿,融合了新與舊、虛擬以及實境。

本來,人生就不是競爭,而是相互的融合,各取所需、各展所長。年紀不是問題、手寫數位也不會是界限,重點在於怎麼樣才能百分之百傳達出你所想要說的那句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