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
福澤喬

福澤喬 專研日台經濟文化,從理論到實踐。

給地球人的最後一封信

今天一早,日本左右兩大派的主流報紙「讀賣新聞」以及「朝日新聞」分別推出了兩張跨版的廣告。

這則廣告是上個月去世的日本老牌女星樹木希林留給地球人的最後一封信。

在讀賣新聞上的標題是:「サヨナラ、地球さん」(再見囉~地球)這張照片是今年樹木希林拍的最後一張遺照,但是合成了樹木希林的女兒也是日本女星內田也哉子的舌頭,仿效愛因斯坦那張有名的照片,作為對地球最後的訣別。

而朝日新聞的標題是:「あとは、自分で考えてよ(之後,你們自己想想吧!)」照片用的是樹木希林在 2016 年拍的全家福,裡頭除了樹木希林之外,還有她的丈夫內田裕也、女兒內田也哉子、女婿本木雅弘。裡頭寫的文字裡都是過去樹木希林留下來的話語:「牽絆這種東西啊,其實沒啥信用啊。對它太過期待,反而是大家的痛苦。」「我的話可以拯救別人的心靈,別鬧了,這只是依存症而已啊!」

這次廣告是由在樹木希林生前策劃了「在死的時候,就讓我任性一次吧」的寶島社所企劃的,樹木希林這麼說:「死也不是一件壞事,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活著是一種日常,死去也是一種日常,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到最後看我怎麼傳達這樣的事情。」為了完成樹木希林留給全體地球人最後的一封信,讓地球的人們,可以重新去思考為什麼活著又會為甚麼死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