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澤喬
福澤喬

福澤喬 專研日台經濟文化,從理論到實踐。

反共抗俄+抗美援朝 孤單的榮民英雄被翻弄的人生隨風消逝

2012年9月GQ Japan在他們的雜誌上做了這樣的專輯:「留下還是撤去?一群生活在三峽榮民之家的刺青老人們」那一年,我一邊看著GQ Japan眼淚模糊了,在Facebook上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過去的恩怨就放在我們這一代心中結束

當我翻開GQ Japan這一期的專題報導,我楞住了。真的佩服藤野真功以及岩根愛兩位記者的勇氣,身為日本人,他們深入了一個被我們幾乎遺忘的地方「三峽台北榮民之家」。

那個曾經與日本人勢不兩立的老榮民們所居住的地方。岩根愛,幫這些老榮民們拍著身上的刺青,「精幹憂國」、「消滅赤匪」、「忠黨愛國」、「反共抗俄」這些從他們年青陪到他們年老的刺青,寫著他們對於國家的熱誠與忠貞。但是現在住在這裡的900人當中,有400人患有老人痴呆,國家只提供了100名替代役的役男在這裡照料他們。

每個月,國家發給他們1萬元的生活費,扣掉3,200元的飲食費用,這些老人們手頭上多少都有些積蓄,可是在榮民之家外頭卻有一些人覬覦著這些老人們的積蓄,處心積慮的想要把這些錢放進自己口袋裡。

老榮民們對這些事情也早已經看開了,「大半輩子都要走完了,別去計較了」1925年出生的吳伯伯這麼自我安慰著。他們被問到,還討厭日本人嗎?「我們對於過去那些日本人不僅討厭,還無法原諒。但是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我們沒有討厭你們的理由啊。」

戰俘們彼此刺青 對國民政府展示忠誠

時間很巧就在美國與朝鮮在6月12日對談前,Facebook提醒了我曾經在6年前PO過這麼一篇文章。這一群榮民伯伯之中,還有許多人,在抗日戰爭期間先加入了國民黨軍隊,經過國共內戰的解放戰爭被人民解放軍逮捕之後吸收,換了制服變成了人民解放軍。卻在抗美援朝的韓戰中,被改編成人民志願軍送往了朝鮮半島。

他們最後投降給以美軍為主體的聯合國軍隊,被收押在韓國濟州島。這2萬3,000人的人民志願軍俘虜在朝鮮半島宣布停戰協定時被問到:「你要回哪裡?」吳伯伯回答聯合國的軍官說:「當然還是想回大陸老家,但是怕去了被當成了間諜。」於是,吳伯伯還有大約1萬4,000多名人民志願軍,在1954年1月23日被送到了台灣。

這群輾轉歷經了國民革命軍、人民解放軍的戰俘們,雖然確定可以像個「英雄」般的被送回國民政府軍隊,開心之餘也充滿不安,他們知道不做點什麼,他們的忠誠度永遠會被質疑,於是他們在戰俘營中開始用鉛筆在彼此身上刺青,畫上了台灣地圖、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甚至寫上了「反共抗俄」、「消滅赤匪」、「忠黨愛國」。

現在,打了半個世紀的韓戰的緊張關係,可能就要在這次6月12日美朝的新加坡首腦會議後慢慢放下帷幕,而這些在歷史洪流中,被翻鬧了一輩子的老人們,他們的人生卻早已經逐漸凋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