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ie
Joannie

揪你老師。服務於K12教育,於2021暑假接觸區塊鏈,自此開始關注與想像未來。希望透過有限的生命支持好的藝術與創作項目。

正式踏入 NFT — 以蒐藏家和 NBA TopShot 的邂逅

(编辑过)
對我來說,比起虛擬貨幣,能蒐藏獨一無二的作品、數位作品和透過不同方式與藝術家本人有互動、交流,並有機會在虛擬市場中做交易、買賣,很吸引我...

此文章原發佈於:2021/08/27 本人 Medium,希望能在 Matters上與大家交流

因為這集 Podcast 的訪談《寶博朋友說:EP86|投資民主化的進程,我們還需要創投嗎?Ft.連續創業家 程希瑾》(但我預設並不是要接觸區塊鏈 :)),打開了我的好奇心,開始在這一個月中瘋狂接觸今年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 — NFT。

對我來說,比起虛擬貨幣,能蒐藏獨一無二的作品、數位作品和透過不同方式與藝術家本人有互動、交流,並有機會在虛擬市場中做交易、買賣,很吸引我(畢竟在有區塊鏈的技術前,要以散戶的方式去投資或擁有一項作品,是很困難)。雖然目前有很多火熱的 NFT 項目,但首先吸引我的,是我自己本身長久以來就是粉絲,並很熱愛的 NBA Top Shot。


當你看到 NBA TopShot 的官方網站出現,表示你已經成功登陸拉~(註:正常台灣無法連上該網站)

這篇不會介紹如何購買 NBA Top Shot,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文章分享。而我的朋友 0xRachael 也為了連交易所也都沒有的新手(我),寫了一篇文章分享買球員卡的 Tips: 🤩

如何不失優雅的跨越多重障礙買到 NBA TopShot

球員卡上 NFT,對粉絲的吸引力是?

在網路上看過 NBA Top Shot 的抽卡過程,都會被它的介面與聲光效果給吸引,那種跳脫以前傳統的(靜態)球員卡,有精彩片段20秒的剪輯,對喜歡NBA 的球迷來說,有種能不斷重播回味感與臨場感。

但,其實就算你沒有買(擁有)這些球員卡,你還是能瀏覽這些球員卡。因為是數位,所以許多東西在網路上的分享更快速便利。那究竟這個平台的吸引力是什麼?

我覺得是:「數位資產的流動性提高。」

首先,NBA Top Shot 擁有卡牌的方式有兩種,一個是「抽卡包」的機制,每隔一段時間,官方會釋出卡包讓你根據積分或是條件來抽(有錢還不見得可以抽得到),分不同的等級有不同的價位,而每張卡包有會3張不等的 NBA 隨機卡牌,想當然爾,這些卡牌的內容你無法決定,在市場上的稀有度與價值也比較不容易看出來。但也因為如此,如果你手上有不想要的卡牌,你就可以開價把他賣出!透過平台上的 Marketplace (市場),你就開價,等待有緣人來買。而每張卡牌的發行數量不一定。當你買的時候,會有編號,表示你是買到第幾個發行數。如果發行數越少,表示這張卡牌在市面上越稀有,而當然就會越有機會賣出個好價錢。

另外一種就是直接到「市場 Marketplace」上購買。就像你在逛商場一樣,隨意的查看、標價,甚至可以看到這張卡牌目前擁有者出價售出的金額,你就可以直接點擊購買。

目前才剛開始玩, 只有 9 個 Moments
這裡想補充,我抽卡包是用 $FLOW 來購買(手續費最省),為此我也操作了一遍如何透過台幣買到虛擬貨幣;而在市場上買賣,則是必須使用平台上的 Dapper Wallet 先做儲值。

基於這樣的市場交易,這張球員卡開始和 NBA 的球賽、球員產生互動。我們都知道,每場比賽的激情過後我們總會讚嘆與不斷回味那些「精彩好球」。而這樣的動態球員卡被放在一個虛擬市場中的價值會開始隨著球季中球員的表現、身價、球賽的進程產生波動。好比我今年(2020–2021)的季後賽看了幾場球賽,關注到快艇的 Terance Mann 這名新秀球員的表現,雖然目前他的球員卡還沒衝破天價,但是我還是順利以還不錯的價格在市場上購入他此次季後賽中的前5大好球之一的Moment。

Terance Mann 是我最近很喜歡的球員之一,期待他在新球賽的好表現。

也因為平台的用心設計,讓你可以像一般手拿卡牌一樣分享出去。現在,我不時會登入進去觀看蒐集或抽到的卡牌,因為隨機,反而 Push 我去認識一些後起之秀。

系統產出的一張卡牌分享的整體圖

手上的卡牌,將來會成為…..?

另一個讓我想要進來玩的理由就是「對未來的想像」。基於 NFT (非同質化代幣)最近火熱的程度,不少人都會開始關注許多有著超乎想像報酬的創作與藝術品。的確,這麼多爆紅的項目,我目前似乎只對 NBA Top Shot 有些想像。畢竟它是與現實世界有連結的 NFT,也就是我買的球卡是真有其人也真的發生過這樣值得紀錄的時刻。

我認為將來,你手上的卡牌蒐集除了買賣外,或許也有可能成為與球員互動的門票、支持隊伍的相關周邊加值與折扣,或甚至也能變成 NBA 遊戲世界的寶可夢卡牌 😉。

推薦相關入門影片

到現在,我也僅開始接觸 NBA Top Shot 一個禮拜而已,尚在摸熟與了解整個介面功能並不斷解鎖有趣好玩挑戰(&累積積分)的階段。雖然 DappRader.com 上,它目前已經掉出十名之外,但目前 NBA 正在未來新球季做準備!等到下半年,相信又會開始有波新討論與高潮~

截至2021/08/27 的DappRader.com 上 NFT 的交易量統計

最後,想分享一句最近這一個月的心得:

無論你對區塊鏈的了解有多少,都建議可以選一個自己喜歡也有興趣的相關項目,進場,讓自己有些東西在手中。那種感覺很不一樣!
p.s. 以上影片僅提供參考,對於投資理財仍需評估自身能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